注册

央行副行长殷勇:中国金融体系存在四方面制度短板


来源:凤凰财经

“我国金融体系之所以积聚风险,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制度短板,尤其在监管套利、金融体系关联复杂、乱办金融、刚性兑付这四方面表现明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201

“我国金融体系之所以积聚风险,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制度短板,尤其在监管套利、金融体系关联复杂、乱办金融、刚性兑付这四方面表现明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2017年8月19日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表示。

一、监管套利方面存在的制度短板。

殷勇指出,“所谓的监管套利,也就是利用在监管制度上的不一致、不完备,来恶意逃避合理监管的行为。”并点名六类监管套利行为。

1、期限套利。短期资金成本低,长期投资收益高,但风险也高,过度借短买长,获取期限的溢价,是一种常见的套利行为。

2、信用套利。信用高的产品,安全性高,但预期收益低;信用低的产品风险高,预期收益也高。投资活动中,部分人不顾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过于追逐高风险资产,进而获取信用溢价的行为既是信用套利。

3、流动性套利。多数金融产品需要流动性的准备,流动性越高,损失的投资机会也较多。但一些机构不顾实际流动性需求,片面追求非流动性资产,获取流动性溢价。

4、币种套利。人民币有升值压力的情况下,很多机构进行负债外币化、资产本币化;贬值情况下进行反向操作,博取汇率利率之间的差异,进行币种套利。

5、资本套利。以小博大,片面追求杠杆。

6、信息套利。利用信息不对称性,通过复杂的产品设计,恶意侵犯消费者权益。

“六种恶意的监管套利行为,规避了监管的制度和安排,可能会造成整个金融体系风险严重失控。”殷勇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监管协调,完善监管制度,加大检查处罚力度。

二、因金融体系关联复杂而产生的制度短板。

“现在机构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风险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样一种日益复杂的关联可以从四个维度去看。”

1、股权结构,突出体现在交叉持股,以及利用特殊实体、壳等恶意规避金融监管的要求,形成了金融机构之间的混业以及实体与金融之间的混业,事实上造成了大量的金融控股公司已经追求金融全牌照闭环等行为。

2、债务结构,从过去的以零售、存款为主的融资模式,快速转向批发性融资的模式,把融资的线条拉得很长,不仅是三角债,甚至四角债、五角债等等,通过债务把金融机构串联在一起。

3、资产结构,投资行为由过去直接的信贷投资转向间接信贷投资,同时通过大量的担保、抵押、代持、证券化等方式,使得资产方变成你帮我管、他帮你管,造成底层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往上传递的过程当中,信息层层失真,一旦有问题就发生系统性的问题。

4、交易平台,现在涌现不少新的交易平台,地方的金融交易所,各种管道、通道、互联网平台,各种市场,还有各种柜台(OTC)平台,这些平台日益交互连接,一个场所出问题也容易引起其他场所的共振。

“这种复杂的关联结构加大了风险防范和处置的难度,因为追踪分析风险变得更加困难,处置时也容易造成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加大。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容易产生关联交易、内部人控制等各种各样的道德风险。”殷勇建议,今后应该从三个方面来处理关联复杂的情况:第一是明确规则和制度安排,明确什么样的投资人是合格的投资人;第二是完善信息披露,要把最终的受益人、控制人实行穿透式的披露;第三是降低耦合,关联复杂以后会使得整个风险管理的难度急剧上升。

三、乱办金融方面的制度短板。

殷勇指出,金融的操作对象是货币,货币有独特的地方,第一它是其他商品交易的媒介,包括劳动力、土地、设备等等。第二它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工具,第三它也是老百姓重要的财富储藏形式。所以金融这个行业历来都是有管制的,殷勇指出,但是过去几年乱办金融的形势比较严峻的,体现在四个方面。

1、无照经营,没有取得相应的牌照就擅自开展金融活动,比如大量的跟互联网相关的一些活动。

2、超越授权,有牌照但是超越授权进行经营,比如擅自扩大地域或交易的产品。

3、开展非法的金融活动,这些金融活动本身就是法律禁止的,包括地下钱庄、各种金融骗局。

4、恶意欺诈,虽然有牌照,也是在开展授权的经营活动,但是不当销售,恶意欺骗消费者,侵犯消费者正常的权益。

殷勇表示,“下一阶段,在治理金融乱象方面,主要是要大力整顿金融秩序,把握好创新和合规之间的关系。”

四、制度短板里的刚性兑付

“所谓刚性兑付就是只能赚不能亏。一些投资者认为国有企业、地方政府、银行等,这些都是国家的机构,不可能出现违约亏损,甚至参加一些乱集资等活动,出了问题也要求进行刚性兑付。”殷勇指出,风险和收益是一个硬币的两方面,所谓风险实际上是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所以刚性兑付本身这个制度安排并不能消除这种不确定性的本质,它只能是问题的转移。而且刚性兑付还会助长投资者不理性的行为,最后造成问题更加严峻、更加扩大。

殷勇表示,下一阶段在我们国家金融监管体制完善的过程当中,刚性兑付问题应该是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他认为,还是要让市场机制发挥主导的作用,要让价格波动去提示投资者和消费者投资有风险。同时要大力弘扬尊重契约和法律的精神,要践行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制度安排。还要控制恶意逃债以及过度投机的道德风险。他指出,“如果不能打破刚性兑付,那央行在金融监管上就应该更加严格。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央行副行长点名六大监管套利行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20/0f14ffba-fa4e-4d6e-b8d2-7cec17294fe8.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