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培勇:借钱来减税降费不可持续 直接税改革必须做


来源:凤凰财经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要抓紧的一件事情就是推进直接税的改革,而直接税的改革是一种增税的改革。”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2017年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要抓紧的一件事情就是推进直接税的改革,而直接税的改革是一种增税的改革。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2017年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表示。

他解释道,鉴于企业家普遍抱怨中国企业的税负重,实体经济的企业非常困难,这两年政府减税降费的力度空前,可是在减税降费的同时,政府的支出并没有同规模、同比例、同步骤的减。支出没减或者支出没有跟上减税降费的力度,政府收入减少之后的亏空,靠两种办法解决。

一、增列赤字、增发国债来弥补的。换句话来讲,政府给实体经济给企业减费降税的钱,不是自己省下来的钱,而是借来的钱,走的是一条以借钱来支撑减税降费的路子。

二、税制改革的行动。从2013年发起的这一轮税收制度的改革,不同于以往的重要的方向是提高直接税比重,盯的是比例,在宏观税负保持不变的条件下,减轻企业的税负,增加个人的税负

他指出,过去几年的税收制度改革,基本上都发生在间接税上,基本上都是以减税作为基本行动路线的。“我们要问的是,结构性的改革是一种此减彼增的改革,增的改革做了吗?到现在没有,房地产税没有动静,以个人所得税综合制没有动静,我们看到的税收制度改革的基本行动路线过去四年多是什么,该增的税没增,该减的税减下来了,减下来之后的收入归空拿什么去填补,还是增列赤字、增发国债。

他表示,这几年国债的增发、赤字的增列,大家经常讲的是地方债这种大类巨额的发行所带来的风险等等,都和这些有直接的关系。“我们走的是一条以借钱来支撑税收制度改革的道路。

他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怎么能指望政府通过增发国债来给大家减税降费呢?怎么能指望政府通过增发国债来推动税收制度改革呢?

因此,要让减税降费的路持续下去,真正感受到减税降费的好处,让税收制度真正落地,让企业税负重的格局有所松动有所改进,其实在目前的中国只有一件事该做也必须做,加快推进直接税的改革。

我们迄今为止纳入到直接税改革清单的税种就是两个,其一是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要走综合制的道路。高培勇同时指出,改综合制要加税而不是减税的改革。现在中国这块土地上除了重庆和上海两个城市之外,其他所有的地方个人缴纳的房地产税是0,在这个基础上加多少,哪怕房地产税率定为0.1%,即1‰,它也是加税。

他承认,改革的难度非常之大,但是考虑到中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考虑到中国企业税负重的格局必须有所改进,“千难万险,我们也得从脚下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综合制、房地产要开征这样一个路子开始起步”。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凤凰旗下公号,中国三观最正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