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震:8年翻了520万倍 疯狂比特币亟待监管扼住缰绳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了7月份国内比特币交易情况监测报告。报告指出,7月1日到7月31日,国内比特币交易成交额为301.7亿元,占全球总交易量的30%。

作者黄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张夏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研究生

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了7月份国内比特币交易情况监测报告。报告指出,7月1日到7月31日,国内比特币交易成交额为301.7亿元,占全球总交易量的30%。今年5月以来,比特币又开启一波疯狂的涨势,8月2日到8月17日,比特币价格一路飙升,从每枚18000元左右一度突破30000元,也创下历史新高。比特币8月份的这波暴涨也带动了其他虚拟货币价格的上涨。

如果我们把视角放在更长远的时段考察, 从比特币2009年诞生以来,其价格在8年的时间内翻了520万倍。仅今年上半年,比特币价格就上涨了260%。比特币在国际市场上交易同样活跃,日本比特币交易量已达到全球比特币交易总量的46%。比特币价格暴涨已成为全球现象。比特币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独创新高、一骑绝尘?

比特币价格为何不断暴涨?

我们认为,作为虚拟货币中的领头羊和风向标,比特币表现出持久的涨势,可能存在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近期一些国家针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释放出积极信号。日本4月1日生效的《支付服务修正法案》承认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手段的合法性;美国部分州也对比特币持积极态度;韩国《比特币监管法案》对比特币进行了定义;瑞士认可其为支付手段;澳大利亚立法者也在积极推动比特币成为合法货币。相关政策的出台调动了全球范围内资金流向比特币的热情,多数人看多比特币市场,市场预期推动比特币价格再创新高。

第二,扩容的可能性。从技术层面来看,随着比特币交易量猛增,比特币区块链容量和处理速度成为制约比特币发展的重要因素,扩容的呼声越来越高。虚拟货币扩容的方式目前主要有两种:隔离见证和闪电网络。比特币运用隔离见证的方式,在交易信息与验证信息的分离中移除部分数据,达到扩容的效果。“扩容”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太坊区块链一直以来在容量和吞吐量上的压制,对投资者和社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推动比特币价格大涨。

第三,比特币价格上涨也受全球市场预期向好的推动。比特币从产生以来就一直带着信仰,投资人的预期成为支撑比特币价格的重要因素。有人认为,比特币是一种新的避险资产,且不论比特币能否真正成为黄金那样的避险资产,比特币一直以来的稳定和强势给投资者增强了信心。大多数人受舆论影响,认为比特币价格虽然有回调的风险,但回调是正常和健康的表现,对比特币未来长期走势看好。

比特币暴涨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作为一种所谓的超国家“货币”,比特币虽然在虚拟空间中运行,但其暴涨可能会增加主权国家的经济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例如,在外汇管制、洗钱、避税等方面,目前已经存在利用比特币逃避外汇管制、洗钱逃税的行为。在比特币的交易流转方面,国内一些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特别是有的平台存在资金池、杠杆资金、做虚拟盘的现象,甚至有的组织和团队持有大量比特币,存在操纵市场或内幕交易的金融风险。此外,近来网传中国大妈跑步进场,加入ICO大潮,更容易放大投机风险。

比特币或许正在引领一场新兴数字经济的革命,数字经济的去中介化、去中心化、公开透明等特点带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以及商业经济模式。但是,比特币的价值远远不只是用来投资和炒作,作为数字经济的引领者,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未来可能有更广阔的应用和发展空间。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鼻祖,比特币并不是没有内在价值,相反,它创造了一种新的价值符号,形成覆盖全球的价值网。只是目前大家对比特币投机的因素更多一些,才会催发比特币的野蛮暴涨。

面对比特币的疯狂走势,投资者要理性看待,切忌盲目跟风,避免高位接盘。投资者必须加强学习,研究投资标的及其交易风险,不做不了解的领域的投资。通过多种渠道客观了解比特币区块链方面的应用场景和产品技术,合理评估风险,在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交易平台也应加强合规建设、投资者教育和风险管理,定期进行自查和报告风险;机构团队应加强信息披露,向安全化、透明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同时,建议监管层也介入比特币的监管,适当引入监管科技加强对比特币、区块链进入的检测和预警,尽快把比特币系统性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比如,央行等有关部门可以定期发布风险警示,给市场和投资者进行风险提醒,适当控制比特币价格涨跌的节奏。另外,还可以支持地方政府创新运用监管沙盒等监管科技,把比特币闭环生态纳入监管沙盒之中,进行沙盒试验和风险测试。

来源: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