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区块链等于数据真实和不可篡改?互金安全专委会指明区块链认识三大误区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8月22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发文称, 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火热,其底层技术区块链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凤凰WEMONEY讯 8月22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发文称, 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火热,其底层技术区块链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区块链正在向金融和其他领域扩展应用,问题较为突出。

专委会指出,在虚拟数字货币方面,目前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应用主要体现在虚拟数字货币方面,在虚拟货币市场中存在恶意炒作、价格剧烈波动等系列问题,且为洗钱、恐怖融资等活动提供了便利;在区块链融资方面,部分区块链应用在通过ICO的形式融资,在ICO项目中占比90%以上。其融资规模大,参与用户多,但项目失败率高。同时,存在通过ICO进行传销、诈骗等活动,容易导致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

除金融领域应用之外,还有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在具体的应用中,尤其是金融、质量控制、社会管理等关键领域,区块链应用系统设计和实现的安全性至关重要。目前的区块链系统在安全性方面考虑不足,已发生多起数字资产被盗、智能合约漏洞被黑客利用事件。

专委会强调,现阶段,除虚拟货币外,区块链在其他领域的具体应用仍存在困难。为保障区块链应用充分发挥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区块链应用应考虑以下关键因素:

参与多方性,区块链需要互不信任的多方参与,以实现共同监督。同时应区分不特定多方和特定多方参与的要求;参与积极性,项目的应用要为参与者带来相应价值,否则无法保证区块链运行的持续性;参与真实性,在多方参与的情况下,区块链可以有效保障链上数据的难篡改,但无法解决解决链外数据上链的真实性;参与可行性,考虑与关联设施对接与改造的难度及成本,充分评估实施可行性。

此外,专委会指出了区块链认识的三大误区,分别是:物理上的多方不等于参与的多方;区块链不直接等于不可篡改;区块链不直接等于数据真实。

总体来看,区块链是多项技术融合产生的创新,具有独特的技术特性和潜力。但目前无论是虚拟货币还是其他领域,鱼龙混杂,具有较高的金融风险和技术风险。需要进一步理清对区块链应用的认识,避免新技术概念滥用和误用。(凤凰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