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上半年业绩不俗 传媒板块龙头公司内生价值逐步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上半年业绩不俗 传媒板块龙头公司内生价值逐步凸显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邵好)随着2017年半年报披露渐近尾声,各个行业上半年业绩答卷纷纷露出真容。其中,在新兴产业中颇具代表性的文化传媒板块表现不俗,21家已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传媒类上市公司中,有14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增长比例超过沪深两市整体水平。

  业绩增长之时,文化传媒板块的整体估值也更加合理,部分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回落至30倍的理性区间。由此,近一个月以来,万得文化传媒指数上涨幅度已超过7%,而在此前的大半年时间里,该指数跌幅一度超过18%。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估值中枢回归理性,已经在行业内形成领导地位的龙头公司有望在过往良好业绩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行业增长显著

  数据显示,已发布半年报的可比19家传媒类公司,当期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7.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3%;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4%。

  在绝对盈利方面,华闻传媒、华策影视及印纪传媒位列前三,当期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595亿元、2.75亿元及2.68亿元;在业绩增长方面,北京文化、中南文化、中文在线三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较为明显,同比增幅分别为279.44%、191.2%和176.61%。

  在分析人士看来,传媒类公司之所以业绩表现良好,其根本上是源于文化传媒行业整体正在上升通道之中。根据2017年2月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增长7.5%,超过当年GDP增速6.7%。10个相关子行业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文化艺术服务和文化艺术法服务增速更是达到19%、22%和30%。

  “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为文化传媒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产业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产业增加占GDP比例达到10%以上,这对行业的参与者将是难得的发展良机。”该分析人士称。

  沪上某私募人士认为,文化传媒行业在过去两年内之所以跌幅较为明显,很大程度上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估值中枢偏移较多,而非市场前景、公司业绩不佳。这是一个自发的“挤泡沫”的过程,随着板块估值回落,内生价值逐步凸显。

  有研究机构指出,传媒板块结束了连续4个季度的大幅减仓,且配置比例降至2.92%,已经处于低配区间。目前板块整体估值为34.2倍,部分龙头股估值不到30倍,已经落入合理区间。传媒板块的战略配置价值正在逐步提升。

  绩优公司发力

  既然行业发展趋势已定、估值又相对合理,如何跟随优质公司一同成长,便成为亟待回答的问题。多位行业分析人士一致认为,绩优龙头公司无疑是较优选择。

  半年报数据也体现了这一点。华闻传媒、华策影视、印纪传媒等市场地位显著、综合实力较强的龙头公司,仍保持着不错的增长态势。尤其是华闻传媒,其当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95亿元,同比增长11.46%。公司解释原因称,按照年初确立的经营管理思路,优化并拓展现有业务,全力推进转型业务,核心子公司和业务基本保持稳定。

  事实上,龙头公司已经被机构所认可。根据2017年半年报,今年二季度,华闻传媒获得证金公司增持3101.69万股,将持股数量从此前的4738.23万股提升至7850.63万股,持股比例则是达到3.89%。

  对此,有机构表示,中报业绩表现优异的白马龙头,强者恒强,享受流动性溢价。另有机构认为,在并购重组遭遇监管收紧的情况下,“真”成长将成为检验公司的试金石,绩优公司有望持续走高,绩差公司或将持续下跌,板块内部会出现分化。

  事实上,随着市场的估值体系趋稳和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化,包括传媒在内的绝大多数行业都将迎来强者恒强的时代。五粮液、格力电器、东方雨虹、天齐锂业等传统行业的公司是这样,以华闻传媒、华策影视为代表的传媒行业也是这样。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内生增长等基本面因素将重新主导企业股价的表现。只有当泡沫破裂,资本市场才能发现真正优质企业的价值,高速成长的传媒行业会培育出一批优秀的传媒企业。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