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绩高速增长 华夏幸福PPP模式效应凸显


来源:北京商报

在行业积淀数载,创新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600340)一直在用稳健的业绩证明着自身的实力。近日华夏幸福2017年中报正式出炉,这一

在行业积淀数载,创新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600340)一直在用稳健的业绩证明着自身的实力。近日华夏幸福2017年中报正式出炉,这一次华夏幸福交出的成绩单依旧没有让投资者失望。报告期内华夏幸福的营收、净利润仍旧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而公司亮丽的业绩离不开产业新城的发展。在京津冀城市群区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异地复制成效也逐渐凸显。此外,有了政策的护航,华夏幸福的PPP业务模式也多次赢得好评。

营收、净利快速增长

在房地产行业深耕数载,华夏幸福一直用稳健增长的数据证明自己。8月18日华夏幸福交出一张令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华夏幸福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经营业绩继续发力,公司在营收、净利润方面均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形。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22.59亿元,同比增长26.44%,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67亿元,同比增长35.65%。报告期内华夏幸福在扣非后净利润方面实现的数额约为50.97亿元,同比增长34.66%。在公司业绩稳健运营的同时,华夏幸福的资产增速也保持相当的速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华夏幸福的总资产约为3245.4亿元,上年度末公司的总资产约为2499.03亿元,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总资产较上年度末同比增长29.87%。此外,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约为370.33亿元,较上年度末同比增长46.02%。

据了解,华夏幸福创立于1998年,如今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公司以“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产业新城为核心产品,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并实现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

与此同时,作为惟一跻身千亿俱乐部的产业新城运营商,预收款项的大幅增加也为华夏幸福业绩高增长奠定了基调。据华夏幸福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华夏幸福预收款项余额约为1330.6亿元,而公司期初的预收款项余额约为1025.48亿元,依此计算,截至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的预收款项余额较期初增长29.75%。对此,有分析称,上述款项将在未来三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有利于锁定华夏幸福未来三年持续高增长的经营业绩。

实际上,华夏幸福近几年的营收、净利一直保持连续增长的态势。财务数据显示,华夏幸福在201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77.9亿元,到了2016年,华夏幸福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约538亿元,而对应的净利润也从最初的13.58亿元一路飙涨至64.92亿元。

产业新城助推发展

华夏幸福业绩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公司产业的发展,在促进委托开发区域产业升级的基础上,公司依托强大的招商能力,为公司运营的产业新城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产业发展服务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的核心组成部分,主要是公司依据园区经济发展定位,结合自有资源和渠道,多种形式并举最终实现企业入园落地。报告期内,华夏幸福的销售额共计69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14%,其中产业新城业务销售额共计646.03亿元,其中园区结算收入额153.84亿元。据华夏幸福在7月15日发布的2017年4-6月经营情况简报显示,2017年1-6月,公司园区结算收入和其他业务(物业及酒店等)分别同比增长54.91%和120.81%。

不难发现,产业园区的发展对华夏幸福的经营业绩起到了助推的作用。报告期内,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222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731.5亿元。华夏幸福持续助力已签约区域的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固安产业新城、嘉善产业新城、来安产业新城等多个签约区域上半年完成多家企业签约落地,产业集群初见成效。

在继续贯彻落实“产业优先”重大战略基础上,华夏幸福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公司与华为集团、美国ATI集团、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行业翘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发挥龙头企业在资本、资源、市场等层面的优势,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

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驱动,华夏幸福也一直着力发挥资本的驱动效应。

区域拓展注入活力

在京津冀城市群区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异地复制成效渐显,这也为公司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华夏幸福在全国性布局上,公司的战略选址能力优势明显。众所周知,作为河北成长起来的企业,华夏幸福在京津冀地区的区位优势明显。凭借在京津冀积累了十余年的产业新城运营经验后,公司开始逐步落地产业新城的异地复制。

其中,嘉善区域和来安区域分别作为两大区域的核心,新增签约投资额增长迅速,标杆示范效应显著。嘉善区域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在产业发展方面,报告期内,嘉善区域新增签约入园企业27家,新增签约投资额58.9亿元。同时,今年上半年来安区域新增签约入园企业8家,新增签约投资额37.5亿元,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此外,华夏幸福的异地复制模式在南京等地也均有所突破,溧水区域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报告期内,签约入园企业6家,签约投资额12.7亿元,我乐智能家居等重点产业项目已进场施工,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受益于公司产业发展实力,长三角区域发展势头强劲。华夏幸福在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国家重点城市群和“一带一路”等热点区域,围绕重点城市群的布局,卡位布局也具备先发的优势。目前已完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战略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异地复制模式具备广阔前景,公司后续进入的珠三角、武汉、郑州等区域发展节奏有望比肩杭州和南京区域,进一步彰显公司快速打造成熟产业新城的能力。

政策护航PPP模式效应凸显

近年来,在国家推行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培育特色小镇的背景下,PPP模式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传统房地产企业、园区开发及运营企业等纷纷将产业新城和特色小镇视为新兴蓝海市场进入。

在经济新常态下,建设特色小镇被视为破解经济结构转化和动能转换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钥匙”,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和政策扶持。

华夏幸福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和PPP模式的实践者和创新者,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应用基于产业新城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创新升级版PPP运作模式。华夏幸福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等热点经济区域深入布局产业新城,同时得到了政府和市场的一致认可,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华夏幸福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国内率先采用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就产业新城开发项目形成合作,为政府与企业合作开展PPP模式开发产业新城提供了优秀范例,创造出“1+1>2”的效果,因此华夏幸福的PPP模式也多次受到国家与地方政府的认可。

继固安工业园区作为惟一的城市运营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PPP案例库,并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固安高新区及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财政部等20个部委联合发布的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再获国家认可之后,今年上半年“汊河新区新型城镇化PPP建设项目(安徽省滁州市来安产业新城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中国基金业协会联合召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座谈会,华夏幸福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受邀参加。2017年3月,公司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完成发行,成为首单完成发行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为公司增加了新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