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出炉 韦尔股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出炉 韦尔股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 中国证券网讯 8月23日晚间,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91452.74万元,同比下降12.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81.01万元,同比减少14.85%。除半导体公司第二季度进入传统淡季的作用外,公司表示,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手机终端客户2017年上半年采购下降是导致公司营收同比出现一定程度下滑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及支出亦同比大幅增加,以期实现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研发支出大幅增加 技术竞争力强势推进

  ? 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4348万元,同比增长22.40%。报告期内,除继续保持和扩大TVS、MOSFET、电源IC、卫星直播芯片以及射频元器件等产品的研发投入、实现产品的更新升级换代外,多家子公司在MEMS芯片、宽带载波芯片、高性能LDO、DC-DC电源管理芯片等产品的研发工作也取得了较好进展,性能测试结果优于国内其他同类同款产品研发公司,部分产品下半年或实现销售量产。
  ?除分销业务外,韦尔股份半导体设计业务销售占比正逐步增加。据悉,半导体行业主要细分为半导体设计、半导体设备材料及半导体封测三个子行业,而半导体设计无疑是半导体领域的核心,盈利能力最好,竞争也最为激烈。而我国该领域的发展由于起步晚,技术水平相较国际巨头竞争力弱,现阶段主要靠价格优势占领市场。半导体国产化获得技术竞争优势成为本土半导体行业企业破局突进的关键。
  以LDO low dropout regulator为例,受便携电子产品的普及和大量应用的影响,该产品成为国内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上份额最大的产品,尽管中国大陆及台湾设计公司已在中低端电源管理芯片领域取得较大成功,但由于技术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持续下降以获得价格优势,成为各厂商争取客户的主要竞争手段,而美国厂商在高性能电源管理芯片地位及优势依旧明显。行业专家指出,随着汽车电子领域和人工智能的突破式发展,中国制造或将实现突围和崛起。
  报告期内,子公司韦孜美目前低压高性能LDO已完成工程流片及测试,性能直接对标美国TI公司同款产品,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公司下半年将拓展高压高性能LDO、DC-DC、Charge的产品市场和技术调研、积累,并尝试投入研发为今后的高压高性能的电源管理芯片奠定基础,高性能产品的技术竞争力拓展成为公司未来主要战略目标之一。

  ?智能手机黄金增长不再 增速连年下滑

  ?IDC数据报告,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已由2014年的28.4%下滑至2016年的2.3%,智能手机市场由高增长日趋转向饱和。最新IDC数据更是再次坐实该趋势观点: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41亿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3%。报告同时统计出各手机厂商市场占有情况:国产手机品牌华为、OPPO、小米及VIVO市场占有位居三星及苹果之后,分列全球手机品牌三至六位,市场占有合计近30%。尽管消费者基数保存了国产品牌一定的市场占有度,但交付量却已出现严重萎缩。根据台湾电子时报研究部第二季度报告统计,2017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交付量为9410万部,尽管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基本持平,但和去年同期相比萎缩了11.8%。国内手机市场的萎缩被多数机构认为是非持续性的,但近12%的跌幅却是前所未有。
  ?正因如此,韦尔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452.74万元,同比下降12.46%。手机行业整体环境变化对上游分销商业绩带来了一定程度影响。另一方面,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受品牌厂商新品策略及销售策略周期性安排的影响,上半年通常是相关半导体行业的传统淡季。进入下半年,市场期待已久的苹果新iPhone8的推出,以及在Note7之后三星急需为自己正名等多种诱因带动下,行业预期购买力将大幅升温,有利于公司业绩提升。(李锐)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