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高”喊打 非法集资、金融传销整治进一步升级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日前,非法集资、金融传销整治进一步升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发文称,对于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将依法严厉打击,追究刑事责任。

凤凰WEMONEY讯 日前,非法集资、金融传销整治进一步升级。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法”)、最高人民检察院(下称“最高检”)先后发文称,对于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将依法严厉打击,追究刑事责任。

8月23日,最高检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将严打传销活动等金融欺诈活动。

通知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责,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查处利用互联网实施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特别是对打着创新旗号大搞“庞氏骗局”等金融欺诈活动的,要依法严厉打击。要坚决查处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形成有效震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8月11日,最高法也曾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对于以金融创新名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集资诈骗,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金融传销是一种新型传销,以纯“资本运作”诈骗方式为主,参加者具有高收入、高起点、高投入的特点,打着当地经济开发的幌子,或以政府支持为借口,具有严重的欺骗性和危害性。

具体来说,金融传销主要呈现两种行骗方式。第一,以商品传销的形式向投资者推销所谓理财产品,然后按拉进人头或金额赚取提成;第二,投资者自行垫资购买“产品”,发展下线后在一定期限获得逐渐递增的“返利”。

目前金融传销手段花样翻新,包括披着虚拟货币外衣、搞金融传销把戏的骗局。有业内人士谈道,从之前所谓的MMM平台到近期IGOFX金融诈骗组织被曝光,各类骗局不仅诈骗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受害者人数众多,更成为各级公安机关加紧处置的“风险隐患”。可以说,随着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各类金融骗局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凤凰WEMONEY注意到,8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8月15日至11月15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凤凰WEMONEY 安玖/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