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耶伦下台后,美联储的政策会有转向吗?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每年在美联储的年度会议上都选择支持低利率的自由主义者正在筹划今年取行一次不同类型的示威活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第一任任期将于明年2月份结束,而这些自由主义者计划在周五的会议上戴上“耶伦的发套”以表示对她的支持。

美联储主席耶伦

每年在美联储的年度会议上都选择支持低利率的自由主义者正在筹划今年取行一次不同类型的示威活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第一任任期将于明年2月份结束,而这些自由主义者计划在周五的会议上戴上“耶伦的发套”以表示对她的支持。

特朗普总统很快就会决定是否要重新提名耶伦女士,或者选择另一位主张经济增长的候选人。或者,他可以站在许多保守派人士的一边,要求新一任的美联储主席是一位更担心通货膨胀的人士。

经过了多年的相对稳定之后,这个即将到来的决定向货币政策注入了不确定性。耶伦任职期间继续遵从前任伯南克(Ben S. Bernanke)于10年前的金融危机推行的积极经济刺激计划,尽管她已经慢慢地要结束这项计划。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国家经济委员会的前任主席斯珀林(Gene B. Sperling)表示,这个选择对于特朗普来说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考验”,这种保守派的意识形态与“政治家们担心经济表现的严峻现实”相悖。

随着美联储领导人、其他国家的央行家以及学术型经济学家周五和周六聚集在大提顿国家公园举行一年一度的政策会议,政策道路的分歧很可能会成为一个主要话题。

几乎每个人都在问的基本问题是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有多快。

美联储今年已经两次上调基准利率,从1%至1.25%。官员们正在讨论是否要第三次加息,但在12月份的最后一次会议前美联储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基准利率在美联储官员看来将会是中立的作用。低利率通过鼓励借贷和风险情绪来刺激经济增长,而高利率通过减少这些活动来压制经济增长。

特朗普已经指出,他正在考虑是否要重新提名耶伦。但他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寇恩(D. Cohn)也将作为候选人。耶伦除了表示要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并没有对外公布自己的任职计划。

特朗普并没有提名其他候选人,但包括美联储前理事沃尔什(Kevin Warsh)、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John B. Taylor)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哈伯德(Glenn Hubbard)都有可能成为候选人。

特朗普对于他的政策重点发出了模糊不清的信号。在公开评论中,他一再表示自己是低利率的拥护者。但在上个月,他提名了金融界高管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此人曾以美联储监督委员会副主席的身份主张美联储提高利率。

特朗普政府还计划提名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家马文(Marvin Goodfriend)担任美联储理事,他对于美联储的刺激计划是一位更加直言不讳的批评家。

监管问题的考虑可能更为重要。特朗普想要放松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施加给金融业的一些限制。耶伦同意有放松的余地,但她警告称不能大幅放松监管。

耶伦计划在周五上午谈论金融监管这个问题。

寇恩很少公开谈论他对于货币政策的看法,但他是特朗普关于政府放松金融监管计划的主要顾问。

除了面临来自保守派的批评之外,耶伦也面临着自由主义者的批评,他们批评美联储正在迅速提高利率。

Fed Up是一个自由派联盟,它的传统是向杰克逊霍尔的政策会议发难,要求美联储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并且它在周四举行了一个宣讲会,强调经济复苏仍然不完整。

凯斯西储大学经济学家赫珀(Susan Helper)对场下的活动家表示:“请我们不要过早地阻止这种经济复苏。”

不过在今年,这个联盟不再关心耶伦可能做什么,而是打起了候选人的心思。

同样出席了这场“抗议者大会”的斯珀林(Sperling)在讲话中将耶伦与密歇根大学足球教练哈宝(Jim Harbaugh)进行了比较,这位教练改善了团队的表现,但仍没有击败其主要竞争对手俄亥俄州立大学。

斯珀林认为:“伯南克和耶伦领导下的美联储应该为非常广泛而富有创意的货币政策,以及2010年以来一直实施接地气的政策而受到赞扬。但我们也应该同样认识到事情还有改善的空间。”

特朗普面对的选择与美联储内部的政策辩论形成了对照。

通货膨胀依然持续低迷。美联储的目标是通胀率达到2%,美联储预计将连续第五年不能达到这一目标。因此一些美联储官员想要看到通胀反弹的证据,然后再提高利率。

不过,大多数官员认为低水平的失业率是通胀将会反弹的充分证据。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L. George)对CNBC表示:“我们认为美联储应该继续采取循序渐进的政策路线。虽然我们没有达到2%的通胀目标,但我要提醒一下2%是我们的长期目标,在经济不断增长和就业增加的背景下,这不应该是一个值得我们特别担忧的问题,除非基本面有所改变。”

伯南克和耶伦都曾在10月份获得了提名,但现在还没有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会很快作出决定。特朗普已经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他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作出决定。

在耶伦的任期于明年2月份到期之前,特朗普提名的候选人将不会有很多时间来接受参议院的质疑和确认。(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