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平台零逾期神话或告终 理财计划也得整改


来源:南方都市报

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在业内看来,标志着网贷行业“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制度框架基本完成,进一步明确了网贷行业基本准则。同时有分析指出,网贷行业大多数平台“零逾期、零坏账”神话将宣告终结。而根据指引要求,各家平台的理财计划将不符合规定,需要进行整改。

网贷行业大多数平台“零逾期、零坏账”神话将宣告终结。昨日,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在业内看来,标志着网贷行业“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制度框架基本完成,进一步明确了网贷行业基本准则。

南都记者留意到,信披指引首次明确统一了网贷平台多个逾期数据计算口径,并要求网贷机构应当在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向公众披露关联关系借款余额及笔数、逾期金额以及笔数、累计代偿金额及笔数等经营信息。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有效遏制网贷行业“假信披”的不良之风。

半年整改平台压力不小

昨日下午,银监会官网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下文简称“信披指引”),至此,以网贷行业银行存管、备案、信息披露为主要框架的三大主要合规政策悉数落地,上述三份合规政策与2016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共同组成网贷行业“1+3”制度体系。

“信息披露指引的落地,将和资金存管指引相配套,从政策法规的角度,确保P2P回归到点对点的信息撮合中介机构。”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信息披露制度是建立和培育“卖者尽职披露,买者自担风险”的市场的重要举措。

南都记者留意到,从指引内容看,信披指引明确了在网贷业务活动中应当披露的信息内容,各家网贷平台需要披露的情况涵盖了网贷机构基本信息、网贷机构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重大风险信息、消费者投诉渠道信息等网贷业务活动全过程应当披露的信息。

据悉,针对当前网贷行业信息披露存在问题,信披指引给出了半年的整改时间。逾期未整改的,将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的有关规定执行。

不过半年的整改时间对于各家平台而言调整并不小。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南都记者表示,从平台的角度来看,指引给平台留出了6个月的缓冲期,但从要披露的事项来看,披露内容多达60余项,部分还需要同外部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合作完成,时间会显得相当的紧迫。

网贷坏账将露真容

对于投资者而言,信披指引落地最大的价值在于可以更加真实地看到网贷平台经营数据。一直以来,网贷行业在坏账率、逾期率的问题上存在“假信披”、“零逾期”的现象。如截至8月21日,互金协会官网披露了72家网贷平台的相关数据。其中首金网、团贷网、乐金所、开鑫贷、有利网、翼龙贷、财富星球(银客网)、51人品、理想宝等40家平台披露的逾期数据为0。

而昨日发布的信披指引首次明确统一了网贷平台多个逾期数据计算口径,并要求网贷机构应当在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向公众披露关联关系借款余额及笔数、逾期金额以及笔数、累计代偿金额及笔数等经营信息。其中明确规定了代偿金额是指因借款方违约等原因第三方(非借款人、非网贷机构)代为偿还的总金额。对此,果树财富CEO吴复申表示,过去,网贷平台在逾期和坏账的披露上,都是在“自律”前提下的自发披露,每个平台对逾期、坏账的定义都不尽相同,计算方式也五花八门,就是为了让“数据好看一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无从考据。《通知》对平台逾期金额、逾期笔数、代偿金额、代偿笔数作出了强制性的信披规定,同时也对上述几个概念进行了统一定义,也是为了避免行业内再出现标准不一的情况。

不过,统一统计口径是否能完全遏制网贷行业“假信披”的不良之风?唐学庆表示,逾期金额、关联关系借款余额等敏感数据,会让网贷平台在披露选择上面临较大的压力。不排除部分平台为了不自曝其短,进行选择性披露,甚至对数据进行人为修改。“要保障披露数据真实性,还需要配合其他措施。”唐学庆认为具体措施比如,部分省市在P2P备案登记管理细则中,明确要求平台应当将业务数据和信息接入所在地网络借贷监管系统。

多头借贷将被有效解决

除了上述披露平台具体情况,昨日发布的信披指引对于借款人的信息披露也作出了较高的要求。如要求披露借款人的诸多信息中还包括截至借款前6个月内借款人征信报告中的逾期情况、借款人在其他网络借贷平台借款情况。

拍拍贷总裁胡宏辉对南都记者表示,这将有效遏制一人多贷及多头借贷情况的发生。短融网总经理杨夏耘对南都记者表示,按月(按季度)公布借款人还款能力的变化,借款人预期情况,借款人涉诉情况,借款人受行政处罚等信息,对于小微贷领域而言,由于借款人数众多,一定程度增加了平台的业务负担,但是也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风控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同时对出借人是重大利好,因为对借款项目的了解和辨识有了更直观细致的信息,也利于加强投资者教育,使得许多网贷投资人的投资不再盲目崇信“大平台”和“大体量”,而可从底层资产结构进行辨识。

除了让平台以及出借人可以更准确掌握借款人信息外,上述要求可能让不少平台理财计划遭遇合规问题。方颂认为,信批指引要求在出借人确认出借前向投资者披露借款人基本信息、借款项目信息、项目风险,将对不少平台推出的类活期、集合理财产品影响较大。“目前这部分产品,大部分是出借后才向借款人公布。”方颂认为,根据指引要求,各家平台的理财计划将不符合规定,需要进行整改。

方颂认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要完成上述信披要求意味着有关部门将在央行征信系统以外,牵头建立以网贷为主体的征信系统,加强网贷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行业而言具有正面的意义。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