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皇台酒业沉浮录:财务造假股民发怒,番茄扑街又双叒转型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汤包子

编辑 | 汤包子


一个疲于奔命的大股东,一个天天搅局的二股东,一串规律起伏的净利润数据,没错,今天的主角是A股奇葩壳——皇台酒业(风云君上次写它的时候还是*ST皇台)。


风云君( ID:mvlegend)曾用一个系列详细介绍了皇台酒业(000995.SZ)上市16年间的悲欢离合,(各位看官请戳这边复习《市值故事 | 皇台酒业退市进行时(上):凉州城内父子兵》、《市值故事 | 皇台酒业退市进行时(下):折戟沉沙铁未销》)当然,悲的都是大股东,二股东欢不欢咱就不知道了。


这16年中,前10年是张氏父子成功把国资转民营的故事;后6年则是皇台大股东的受难史,前后2任大股东提出数次重组均被原大股东和二股东怼回,本就债台高筑的上市公司因此雪上加霜,大股东还不得不一直输血保壳,怎一个惨字了得。


最近皇台酒业又打算重组,风云君特来为各位看官播报后续。


null


一、信披违规大股东遭谴责


上回书说到,新晋控股股东新疆润信通(间接控股)被二股东皇台商贸逼得想撂挑子走人,怎知时运不济,前有所持公司股票被冻结,后有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一时间大股东是想走也走不了了。


不仅如此,糟心的事情一件接一件发生:皇台酒业不断收到各方债主(其中包括二股东)的起诉书,董监高们扎堆儿离职,一派凄惶景象。


2016年10月26日,皇台酒业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甘肃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其曾经做过的手脚才水落石出。


皇台酒业时任董事长卢鸿毅联系甘肃省酒类商品管理局出具批复,并筹集虚构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由俪岛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转给兰州恒远通商贸有限公司,再由兰州恒远通商贸有限公司转给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最后由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拨付给皇台酒业,虚增2015年度利润500万元,导致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皇台酒业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虚增利润,往轻了说是信披违规,往重了说就是财务造假了,是要退市的!好在,监管方面还比较仁慈,按信息披露违法处理了。甘肃证监局作出了如下处罚决定:


对皇台酒业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

对董事长卢鸿毅给于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

对吴生元、万玉龙、刘峰、李宏林、薛效忠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对李学继、冯瑛、刘静、辛秀山、丁建平、李生禄、谭臻、余庆辉、解荣喜给予警告。


这还没完,今年1月,皇台酒业又收到了深交所的处分决定:


一、对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二、对公司董事长卢鸿毅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先受行政处罚,又遭公开谴责,大股东也算是倒霉到家了。


上市公司发行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上市公司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不得公开发行证券;第三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皇台酒业负债累累,缺的就是钱。如今这么一折腾,最方便的融资渠道都被掐断,上市公司如被扼住咽喉,大股东卖壳的路也被堵了个严实,彻底成一根绳上的蚂蚱了。


null


二、韭菜的愤怒


屋漏偏风连夜雨,虚增利润的事情被爆出后,韭菜们也是一肚子邪火,10名自然人投资者以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事受到损失为由将皇台酒业搞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23,121,613.83元。


7月31日,法院判决皇台酒业赔偿投资者22,933,918.72元,承担案件受理费用173,892元,合计赔付金额23,107,810.72元。


2000多万的赔偿,对皇台酒业是什么概念?判决书生效不到一周,皇台酒业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2017年半年度业绩由预计亏损2200万元—2600万元修改为预计亏损4800万元—5200万元。


就在昨晚,皇台酒业发布了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106,783.33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4,625,359.62元。


更重要的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 9,692,956.59元。若皇台酒业无法在下半年把净资产变成正数,那就又要被ST了,而其摘帽距今不过2个月。


皇台酒业当前净资产亏损900多万,也就说,若不是被韭菜们告了一波,上市公司还是很有可能平安度过2017年的。如今的情况嘛,就比较难说了。所以说,韭菜的愤怒也不容小觑啊。


null


三、番茄扑街,转战教育


事已至此,上市公司也只能选择坚强地活下去。


但怎么活是个问题。皇台酒业上市时的主业是生产、销售白酒和葡萄酒,一度还喊出了“南有茅台,北有皇台”的口号(当然,口号应该没有得到茅台的认证)。由于张氏父子和二股东持之以恒的“努力”,公司上市16年从未重组,一直卖酒。 

情况在2015年发生了变化,新晋大股东跟番茄行业第一人张国玺的重组还是黄了,但大股东打定主意要做番茄酱。于是,皇台酒业自己出资设立了新疆安格瑞番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安格瑞”),主营业务为番茄产业投资和番茄酱制造。上市公司开始了白酒、葡萄酒和番茄酱并举的短暂时代。


2015年,番茄酱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10.61%,毛利率为14.86%。虽说毛利远比不上酒类产品,但也算是当年的利润增长点了。于是,上市公司决定扩大番茄制品在主营产品中的比重。


2016年,番茄制品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重增加到58.85%,但毛利率狂跌到1.74%。利润增长点变成利润黑洞,为皇台酒业当年净利润亏损1.27亿做出了卓越贡献。


因此,在皇台酒业今年6月发布的2016年年报中,上市公司表示,番茄制品毛利率太低啦,我们已经卖了新疆安格瑞,以后要专注卖酒路线不动摇!同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一本正经地描绘了2017年度的发展战略——打造“中国感恩文化酒”。


霸特!就在1个多月后,上市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随后公告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8月24日,皇台酒业公布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情况:公司打算把白酒相关业务资产剥离,打包卖给大股东上海厚丰;然后以现金方式对标的资产进行增资,标的资产属于教育行业,主营业务为幼儿园课程开发与运营。


行文至此,风云君对皇台酒业的洒脱任性已经完全服气了。说好的要跟白酒和葡萄酒至死不渝呢?怎么才2个多月就要抛弃白酒转投幼儿教育的怀抱了??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尚未发布更多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二股东还没动静,大概是因为还没到开会投票环节吧。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投资幼儿教育这件事,风云君还是有话要说的:各位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勤上股份么?(对赌风云 | 重组4个月就巨亏,大股东面临爆仓,市值风云对勤上股份的预判准确率达到100%)。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