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洪才:金砖机制可考虑吸收巴基斯坦、印尼等为成员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可以考虑吸收一些别的成员国,作为观察员扩大金砖机制,比如一些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国家,墨西哥、印尼、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谈及“如何扩大金砖机制影响”问题时说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金砖机制可以考虑吸收一些新的成员国,或观察员。一些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国家,比如: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印尼、土耳其、阿根廷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谈及“如何扩大金砖机制国际影响”时说到。

自2009年中、俄、印、巴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首次举行正式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峰会已经举行了八次。今年9月3号至5号,金砖五国领导人将齐聚厦门,为金砖机制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合作指明方向,设立目标,制定计划。

在全球局势错综复杂,地缘政治冲突频发,以及贸易投资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的背景下,目前,金砖机制亟待解决哪些问题?未来将如何发展?徐洪才围绕金砖机制如何开启下一个十年、合力解决全球“三大赤字”,以及“金砖+”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金砖机制下一个十年将面临什么?

自2009年中、俄、印、巴四国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首次举行正式会晤以来,金砖机制取得丰硕成果,被称为“黄金十年”。十来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已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金砖国家在合作机制上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等。在经贸合作上,2016年五国间贸易总额近3000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9%,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14.4个百分点。

结束了一个“黄金十年”后,金砖机制下一个“十年”又将如何开启?

在今年5月中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和平、发展和治理”等“三大赤字”。在一定意义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旨在解决全球“三大赤字”,金砖国家也应该围绕解决全球“三大赤字”推进务实合作。

不同于上个十年,金砖成员国都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当下金砖机制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从内部来看,中国正面临结构性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俄罗斯、巴西、南非的资源出口面临供大于求等问题,印度经济面临两极分化等问题;从外部来看,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有所抬头,世界各国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经济复苏态势,但是,全球系统重要性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变化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带来诸多新的挑战和潜在风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金砖国家整体承受住了全球经济放缓的压力。但与中国和印度的发展态势相比,巴西、俄罗斯、南非的经济表现仍较为逊色,因此国际社会出现了所谓“金砖褪色论”。

“现在站在新一轮经济复苏周期的起点上,有机遇也有挑战。比如,2016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强劲反弹,使得巴西和俄罗斯等资源出口依赖型的经济体受益匪浅。另一方面,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盛行,各种逆全球化甚至反全球化的思潮甚嚣尘上,各种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都为金砖机制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徐洪才说,“在这种背景下,金砖国家更加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三大赤字”,及时创新合作机制,今年举办的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就是一个突破”。

合力解决全球“三大赤字”

徐洪才认为,首先要解决和平赤字,推进政治安全合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是建立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基础之上,旨在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且,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选择、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和平的“丝路精神”,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相一致。“期待金砖国家做出表率,创造一个和平发展良好的国际环境。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前一阵子,印度与中国采取军事对峙是不可取的,谈判、对话才是解决分歧的根本途径。”

其次,要解决发展赤字,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复苏轨道。市场预期2017年底美联储缩表是板上钉钉,今年可能再加息一次,欧洲央行将在2018年开始削减QE。“这会使全球资本流动面临挑战和不确定性。过去经验表明,每一次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资本回流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都会受到负面影响,也曾出现过金融危机。在目前全球经济及其政策出现严重分化的背景下,金砖机制迫切需要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徐洪才说。

在今年8月举办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此举措被看作是“真金白银”。“投资是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促进五个国家间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是基础,尽可能消除各种不必要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建立起五个国家海关信息共享的网络,打通运作,创造条件建立金砖国家FTA”,徐洪才对凤凰财经表示。

在具体产业合作方面,徐洪才认为基础设施产业、制造业、高科技、服务业等很多领域的合作都可以加强。发展中国家最缺少的就是基础设施投资,以及能源、资源的有效利用,通过合作可以做到优势互补。他举了不少合作例子,“比如在巴西的水电、新能源行业,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基础设施领域,南非的能源和金融等领域,都和中国开展了良好的合作”。

中国和印度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比如,在产能合作方面,如三一重工目前在印度设立首家海外工厂,成为全球混凝土机械装备和建筑机械装备的领头羊。在新兴产业方面,近两年,包括BAT在内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在印建立桥头堡,专注于科技产业的国内投资机构,更是不约而同地将重金“押注”印度。

“中国和印度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尤其是基建领域”,徐洪才说。印度作为人口大国,相比其他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比如印度首都德里到周边城市阿格拉近2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开车要多花好几倍的时间,中国在基建方面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技术优势,目前中国高速公路的增长速度可以与美国上世纪50年代相比。

2016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所有成员国中批准了7个项目,共15亿美元的贷款,为新兴国家基建“保驾护航”。“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要逐步拓展,首先要和当地政府合作,还要和当地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尤其是工商企业展开合作,政府起引导作用,把更多私人资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徐洪才说。

同时,徐洪才建议扩大金融合作,包括扩大本币互换规模,五国应扩大主权货币的直接交易范围。目前,新开发银行使用的货币还是美元,这不仅增加了汇兑成本,也增加了汇率风险。因此,他强调金砖国家金融市场的合作,比如中国的上海可以和巴西的圣保罗、印度的孟买、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俄罗斯的莫斯科等金融中心形成联动机制。可借鉴上海和伦敦,上海和香港地区的合作经验,比如发行本币债券等。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金融监管等四个层面深化金融合作。

与此同时,也要注意防控金融风险。在经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越来越重视金融风险防控问题。2013年,金砖峰会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2014年峰会签署条约。徐洪才认为,这个储备库还要扩大规模,进一步做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另外,在反洗钱、金融犯罪、金融监管规则等监管层面也要加强合作、相互借鉴,分享经验。比如南非的证券交易所,印度孟买资本市场交易所的监管水平、上市公司治理等都是有口皆碑的,值得其他成员国学习和借鉴。

徐洪才强调金砖机制要解决全球治理赤字,推进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和完善。金砖国家要加强合作,协调立场,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在联合国、G20等国际平台上共同发出声音,并提供全球治理的公共产品。2016年G20杭州峰会把推动国际社会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G20成员国的重要使命,金砖国家也要率先垂范,通过政策协调、深化改革和加强合作,为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做出应有的贡献。

可考虑吸收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印尼、土耳其、阿根廷等作为成员国

今年5月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形成了76大项、270多项有代表性的成果,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协议的国家及国际组织总数达到68个。

同时,未来三年,中国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

此次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峰会被认为是“一带一路”的延伸,为“丝路”倡议铺上“金砖”。厦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受到了极大关注。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性、包容性国际合作平台,共商、共建、共享三大理念其实和金砖精神“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相通,具有内在一致性,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是大势所趋,可实现更广泛、更包容、更多样性合作。金砖成员俄罗斯和印度目前都在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徐洪才说。

徐洪才认为,应该与时俱进,及时创新机制,思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进一步发挥金砖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如英国、法国、德国,都明确表示愿意和中国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派专员参加“一带一路”峰会。金砖机制不只是五个国家的事情,还可考虑吸收其他国家加入,以扩大金砖机制的国际影响力,这就是所谓“金砖+”。

自2013年开始,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由东道国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今年8月3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金砖机制不仅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也在对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年,中方总结以往成功做法,提出“金砖+”模式。这一模式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王毅强调,“金砖+”的理念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这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金砖+”的宗旨是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

徐洪才认为,“可考虑吸收一些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印尼、土耳其、阿根廷等,作为金砖成员国或观察员”,增加金砖成员国的代表性,进而进一步扩大金砖机制的国际影响力。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