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中国驻巴西大使:巴西铁路还没修呢 就定了票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陈笃庆看来,一个是因为政府更迭频繁,政策变化过快,导致项目效率低下;另一个就是因为巴西太过追求“平均”。“铁路还没修呢,就规定了将来的票价……要让每个人坐得起,那不胡扯吗?”陈笃庆解释说。

前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

(凤凰财经熊乙)2017年9月3日,金砖国家会议在厦门如期举行。截至今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已十年,在这样的节点上,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备受关注。

作为金砖五国中唯一的美洲国家,巴西近年来的经济表现并不如人意,国内经济遭遇滑坡式衰退,政局动荡、社会混乱。为了探究巴西问题的历史原因,凤凰财经找到了前任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从1974年中巴建交的谈判官,到2009年的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见证了巴西近半个世纪的变迁。

陈笃庆表示,巴西经济错过了最佳的转型时期,虽然巴西的资源条件优于澳大利亚,但后者的发展却比巴西要好。与此同时,巴西政府过于强调平均,拖累了改革步伐,所以才陷入经济泥潭。

巴西本该比澳大利亚发展得好

集矿产、森林、水力资源于一身,巴西似乎应该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发展得好。在陈笃庆看来,至少是应该比澳大利亚好的。“如果从产业结构来说,巴西是优于澳大利亚的,有一些东西它有,澳大利亚没有。”陈笃庆说。

在陈笃庆看来,巴西经济的症结在于没有产业转型不成功,而对于巴西来说最好的转型时期已经错过了。陈笃庆所说的“最好的时期”是指巴西前总统卢拉当政期间。2003年至2010年,巴西进入了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里约申奥成功后,卢拉发表了这样的感言:巴西已经走出二流国家队伍,步入一流国家行列。

卢拉的说法没错,当时的巴西的确称得上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有前景的国家。然而好景不长,短短8年之隔,巴西又再度衰退为一个“二流国家”。受金融危机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巴西经济自2009年开始下跌。

陈笃庆表示,虽然卢拉的政策在解决贫富悬殊问题上卓有成效,但对于经济而言却没有可持续性,“他是在补血,不是在造血。”“补血”即政府按照一定标准补贴人民。这样的做法对于改变依赖资源进口的巴西经济结构并无太多帮助,反而增加了政府的负担,无助于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

“它本来可以更好,但是它没有”。说起巴西目前的困境,陈笃庆觉得有些“恨铁不成钢”。

要解决这个经济难题,陈笃庆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要走“特色道路”,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模式,“不能像巴西搞民主搞过头了。”目前,巴西实行的是上世纪30年代从欧洲学过来的劳工法,陈笃庆认为这并不适用巴西,如果政府能够修改社会福利制度,改变目前过于平均的状态,巴西经济将会获得更多动力。

一条铁路修了30年

对于巴西的过度平均,陈笃庆还举了一个生动的案例。巴西有一条铁路从1986年就开始修,从圣路易斯到圣保罗,直到目前还没有停工。“上海到北京的高铁三年半就建成了,圣路易斯到圣保罗(的铁路),30年了还没解决完。陈笃庆回忆说。

在陈笃庆看来,一个是因为政府更迭频繁,政策变化过快,导致项目效率低下;另一个就是因为巴西太过追求“平均”。“铁路还没修呢,就规定了将来的票价……要让每个人坐得起,那不胡扯吗?”陈笃庆解释说。

中国公司一直都想在圣保罗到里约之间建一条高铁,一条注定会赚钱的高铁。陈笃庆去年坐飞机从圣保罗到里约,全程40分钟,要花240美金,但如果修建了高铁,全程2个小时,价格定在100美元都绰绰有余。然而,即使商机就摆在面前,中企依然没有修成这条路。“政府不出面征地,铁路公司需要一段一段地去讨价还价。”陈笃庆说。

虽然如此,陈笃庆依然对中巴贸易抱有积极的态度。从2009年开始,中国就成为了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两国关系的深入,陈笃庆相信两国贸易、投资都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