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CO监管“铡刀”已落:央行等七部委叫停 本质上为非法公开融资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下称“公告”)称,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凤凰WEMONEY讯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下称“公告”)称,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公告指出,ICO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将密切监测有关动态,加强与司法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协同,按照现行工作机制,严格执法,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发现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司法机关。

同时,公告提到,ICO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ICO融资活动。”公告强调,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本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拒不停止的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以及已完成的代币发行融资项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对于平台监管方面,公告指出,要加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的管理。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门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提请网信部门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提请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事实上,近一周来,随着ICO监管趋严,已有多家比特币平台相继宣布暂停ICO服务。9月3日下午,国内ICO平台ICOAGE发布暂停服务公告,宣布将于2017年9月3日起暂停提供除提币之外的一切服务,并即刻停止接受充币。ICOAGE公告称,此次暂停服务是为了配合最新的政策进展,严格遵循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要求,防范可能的风险。

此前的8月30日,国内ICO平台ICOINFO也曾宣布暂停一切ICO业务;9月2日,比特币中国也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ICO币充值与交易业务,并于次日下午6点暂停ICO币提币业务。

此外,凤凰WEMONEY注意到,七部委叫停ICO后,比特币价格急剧跳水。据火币网数据显示,9月4日早盘比特币价格维持稳定态势,午后急剧下挫。具体而言,15点5分左右,比特币价格报28604元,16点25分左右跌至最低点报26000元,2小时不到下跌2604元,最大跌幅达9%。

公开资料显示,ICO最早始于2013年,源自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概念,是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通用数字货币的行为。简单理解,与IPO类似,ICO也是一种公开发行,但发行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

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经监测发现,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43家,完成的ICO项目累计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凤凰WEMONEY 安玖/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