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金协会举办网贷信披指引解读研修班:平台不要自创自编新词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另据了解,互金协会下一步将启动互金平台合规整改登记及网络借贷合同登记的相关工作。

凤凰WEMONEY讯 8月25日,银监会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下称《信披指引》),引发行业关注。

《信披指引》起草的背景是什么?框架设计的整体思路又是怎样?解读时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9月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在京举办《信披指引》解读高级研修班,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相关专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负责人沈一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以及网贷从业机构人员、律师等约30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会上,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相关专家指出,《信披指引》起草的主要依据是《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

据了解,《信披指引》制定的整体思路为:首先,强调信息披露全过程,保护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合法权益;其次,通过设定信息披露具体指标,提高网贷机构可操作性;再者,为信息数据报送预留接口,为监管机构有效及时开展非现场监管提供依据。

对于《信披指引》的后续执行,上述专家强调平台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内容:披露用语应当准确、精炼、严谨、通俗易懂,不要自创自编新词;披露渠道应当明确,可查询;披露内容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报送应当按要求,可核验。

杨东认为,《信披指引》的出台标志着属于中国特色的“1+3”制度体系的正式形成。“在分类标准上更加精细化,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和完善,融汇了RegTech的监管思维,为其他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提供了典范。”杨东说。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沈一飞详细介绍了由协会搭建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下称“信披平台”)发展情况。

此前的6月5日,协会在天津举行了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线仪式,10家互金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正式接入信披系统,对机构基本信息和运营信息进行披露。据了解,目前已有88家机构接入信披平台。

“信披平台的主要作用与成效在于:愿意向合规发展的企业,踊跃参加登记披露;帮助参与登记披露的机构发现合规性问题,助力行业规范,整体向好发展;社会监督氛围逐渐形成,媒体监督企业;大部分企业首次全面被披露,数据被深度挖掘并分析。”沈一飞说。

另据沈一飞透露,今年信披平台第四季度的工作主要包括:落实《信披指引》的具体要求,对系统进行升级;进行项目信息披露及银行存管信息披露。此外,接下来也将启动互金平台合规整改登记及网络借贷合同登记的相关工作。

凤凰WEMONEY了解到,协会将于2017年9月20-21日在北京举办“数字普惠金融业务发展”高级研修班,凤凰WEMONEY也将持续关注报道。(凤凰WEMONEY 张颖馨/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