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中国驻美参赞:金砖5国GDP占世界比重全靠中印带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金砖五国GDP占世界比重10年来加了10.5个百分点非常好,但如果我们绑在一起不加区分的话恐怕有问题,这掩盖了金砖真的GDP。”

(凤凰财经孔维卓)“金砖五国GDP占世界比重10年来加了10.5个百分点(看起来)非常好,但如果我们绑在一起不加区分的话恐怕有问题,这掩盖了金砖真实的GDP。”

这是原中国驻旧金山、纽约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的发言,在9月初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金砖国家合作研讨会上,现为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的何伟文发表了自己对金砖峰会的看法和建议。

研讨会现场

中国占金砖五国GDP的三分之二 印度占另外三分之一的一半

“现在我们媒体讲的很好,就是金砖国家GDP占世界份量2006年12%,2016年是23%,但我们看一下这是怎么来的。看世界银行数字2006年全球GDP是51万3070亿美元,金砖五国加在一起6万多,比重1.8%。到去年2016年全球的GDP是75万5440亿美元,金砖五国加在一起16万8443亿美元。也就是说10年来加了10.5个百分点非常好。”

何伟文强调说:“但是把金砖五国分开来看怎么回事,其中中国增加9.4百分点,10.5中有9.4是中国的。印度增加1.2百分点,06年是1.8,去年是3。这两个国家加在一起就是金砖五国占世界GDP的比重上升10.6,其他的加在一起则下降0.6,俄罗斯下降0.2,南非下降0.1,其他三个国家就是这样,如果我们绑在一起不加区分的话恐怕有问题,这掩盖了金砖真的GDP。”

他继续分析称:“俄罗斯2014年和2015年负增长,今年可以到1.4%,但是也达不到很高的速度。巴西过去两年负增长比俄罗斯还要大。拉美作为一个整体今年1.0%,明年1.9%,这个到2022年就是2.6%,过去南非是非洲最大经济体,前两年被尼日利亚超过,一两年内可能被埃及超过。这样算起来2022年俄罗斯、巴西、南非比重继续下降的话,金砖五国意义在什么地方?奥尼尔的意义在哪里?看来就有问题了。”

何伟文在会上发言

中国起来了 其他国家没有起来:所以我们要扩容

何伟文认为:“这说明一点,如果中国独大,印度也很大,中国在2006年占金砖五国的GDP比重是45%左右,去年就是三分之二,前两年中国大概占一半,其他国家加在一起占一半,现在中国占三分之二,其他国家三分之一,但是印度占三分之一的一半,中国一家独大后其他国家怎么看?经济上有看法,政治上也有看法,这就增加了我们难度。世界火车头的中国起来了,但其他国家没有起来,印度某种程度没有起来,这显然我们需要扩容,就是原来几个国家不够,我们需要扩容。”

去年金砖峰会的承诺实现率最高:89%

何伟文认为:金砖峰会成果有多大实际上还是不错的,多伦多大学专门有一个小组研究,不仅仅研究G20,G7还研究金砖,每一次首脑峰会后通过那些哪点做到哪点没有做到需要分。

据其介绍,2014年的一个峰会承诺实现率实际上是70%。2015年的是在俄罗斯,所有承诺完成78%。去年峰会领导人承诺到目前为止实现89%,其中宏观政治协调,电子商务,增税、反恐、天然气这个做得很好。所以说金砖峰会不是跟人家打在一团的,是有限目标有限成果。整个世界都你来管不行的,但是有限范围内仍然还是有所作为的。

我们应该怎么做?

何伟文认为:我们要有宏伟的目标,但是要具体分析切实可行的从哪里着手。第一个从政治上,因为我们现在提出来不是光经济,还有政治目标,政治上全球治理方面我们能不能以金砖五国,然后再加上扩容这些国家。起一个抱团作用,就是涉及到世界重大的,例如安全、气候变化这些方面,亚洲问题、半岛问题我们有一个立场,我们共同的思想来推动,朝着我们理想的方向发展。

第二个“一带一路”方面,“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的安排以及新开发银行互补,而且金砖国家“一带一路”当中起骨干作用,我们把几个很好结点做好有利于“一带一路”的推进。

第三就是贸易一体化,全球化方面,现在都讲全球化2.0版本,我觉得我们现在金砖峰会个可能起不到这个作用,我觉得主导权不在这里。在WTO框架下我们多做一点工作还是完全可以的,现在WTO已经通过,那么这五个国家加上我们扩容的国家大家主动去做,而且多起到市场作用,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我们分别给他们来双边贸易自贸安排,这个可以是跨地区的。

“在这方面我们如果把金砖国家带头,在各自区域所在的一体化推进当中起示范作用,带头作用就很好。我们五个所在国家都有地缘政治和经济,但我们不能都绑在一起。非洲南非主要是非洲一体化,现在是东南部非洲已经搞一体化了,现在加一个尼日利亚,尼日利亚是西非共同体最大的成员,我们通过每一个地方在所在地来进行一体化推进。另外,我们对金砖国家应该抱有坚定不移的推进金砖机制,坚定不移推进金砖合作、政治、经济、尤其是经济全球化的作用,同时我们要实事求是、正确处理。”何伟文说。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