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砖银行副行长:金砖银行不受任何一个国家的控制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9月2号,就在金砖国家会议在厦门召开的前一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以下简称“金砖银行”)总部大楼在上海启动了奠基仪式,预计四年后,这栋象征着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和经济互助的大楼将投入使用。

新闻配图

(凤凰财经熊乙)9月2号,就在金砖国家会议在厦门召开的前一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以下简称“金砖银行”)总部大楼在上海启动了奠基仪式,预计四年后,这栋象征着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和经济互助的大楼将投入使用。

作为首个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金砖银行自2015年7月运营以来,已累计支持了11个项目,其中中国4个、印度3个、俄罗斯2个,南非和巴西各1个。

这些项目的进行情况究竟如何?金砖银行与中国牵头建立的亚投行又有何不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同在亚投行和金砖银行,扮演的角色又有何不同?凤凰财经就这些问题采访了金砖银行南非籍副行长Leslie Maasdorp。

南非在金砖银行的发言权更大

目前金砖银行批准了4个来自中国的项目,分别为:上海临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福建平海湾的海上风电项目、湖南长株潭小流域治理项目以及江西绿色低碳发展项目。Leslie Maasdorp表示,承诺贷款总额已经达到30亿美元,光福建平海湾的海上风电项目就花费了20亿人民币。

虽然目前中国的项目占据大多数,但Leslie Maasdorp表示这并不代表金砖银行偏向于投资中国的项目,随着时间推移,金砖银行的项目将呈现平衡的状态,“我们会考虑项目的可持续性,以及是否有国家的支持和担保(sovereign garantee)。”

Leslie Maasdorp表示,金砖银行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所有的管理、章程、条款等等都是基于平等的基础,金砖银行不会由任何一个国家控制。

Leslie Maasdorp来自南非,南非和巴西、俄罗斯、印度都同属于另外一个由中国牵头的组织:亚投行。在Leslie Maasdorp看来,南非在亚投行占比很小,但在金砖银行占比20%,所以南非在金砖银行拥有的发言权比在亚投行更大。除此之外,金砖银行应该是所有国际性组织中,南非占比最大的一个组织。

金砖银行不会受任何一个国家控制

在金砖银行之前,亚投行的成立与投资都备受关注。根据亚投行的协定,重大事项要拿到75%投票权才能通过,而中国占比26.06%,这意味着中国拥有“一票否决权”。

另一位金砖银行副行长诺盖拉·巴蒂斯塔曾表示,与亚投行不同,金砖银行里五个国家都是各自占了20%的投票权,没有哪个国家占到主导权,所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一票否决其他国家的决定。

Leslie Maasdorp则强调,金砖银行与亚投行不是竞争关系,两者都关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只是后者更聚焦在亚洲市场。Leslie Maasdorp表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很大,不仅仅是某一个组织可以完全满足,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银行与亚投行可以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填补这个巨大的缺口。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