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文:金砖价值就像2005年北京房价 大大被低估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9月3号至5号,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如期举行。怎么看金砖失色论?金砖机制是否扩容?未来金砖机制发展潜力如何?又将面临哪些挑战?王文进行了深度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左)

(凤凰财经杨芳)“金砖国家具有强大的结构调整能力与适应能力。近年来经济低迷的俄罗斯与巴西都在复苏中。2017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约为1.3%,2018年和2019年约为1.4%。巴西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为0.47%,2018年则为2.5%。加之中国、印度经济均稳定在7%左右的增速。可以说,‘金砖失色论’是完全立不住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对凤凰财经表示。

9月3号至5号,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如期举行。怎么看金砖失色论?金砖机制是否扩容?未来金砖机制发展潜力如何?又将面临哪些挑战?王文进行了深度解读。

金砖国家经济结构恢复能力要比欧美国家容易得多

2008年以来,大宗商品进入调整期,以俄罗斯、巴西为代表的能源、资源依赖型国家首先遭到冲击,中国等国处于深化改革、调整结构阶段,经济增速回落,印度两极分化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抬头,以及部分金砖国家发展增速放缓,“金砖褪色论”的声音频现。

“金砖国家具有强大的结构调整能力与适应能力。近年来经济低迷的俄罗斯与巴西都在复苏中。2017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约为1.3%,2018年和2019年约为1.4%。巴西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为0.47%,2018年则为2.5%。加之中国、印度经济均稳定在7%左右的增速。可以说,‘金砖失色论’是完全立不住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

王文认为,不能因为短期的经济出现了波折而否定金砖国家作为全世界新兴经济体代表可能性的作用。原来保持着增长态势的国家继续巩固并且好于预期,比如中国和印度,原来负增长的国家也转向正增长,比如俄罗斯和巴西,可见金砖国家的经济韧性是非常大的,我对金砖机制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除了经济增速放缓问题,外界质疑金砖国家失色的部分原因在于当前五个国家都面临着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和调整的问题。王文认为任何国家都面临着结构调整的问题,金砖国家经济结构恢复能力要比欧美国家容易得多。“金砖国家主要是偏原材料型的,只要有原材料,它的结构转型升级非常容易的,比如和成员国中国推进产能合作。相比之下美国、欧洲的结构性矛盾也是失衡的,比如说它已经去中心化、产业中心化和去工业化,这个时候要把工业发展起来,肯定比金砖要难得多。还有金砖国家有广大的劳动力,工资水平相对较低,容易把工业和制造业发展起来,美国、欧洲基本上不可能的,钢铁、纺织领域每年七八万的工资,成本太高,工业和制造业很难回流。”

自2013年开始,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由东道国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此次金砖厦门峰会,除了金砖五国领导人,还有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这再次引起了对“金砖扩容”的猜想,比如BRICS TIMES ,I指印度尼西亚,M指墨西哥,E指埃及,S指韩国。在王文看来,扩容必要性不是那么多,“金砖+”本来就体现开放和包容,扩大了金砖的合法性,按照“金砖+”模式,只需要提供一个台,到哪儿都可以“+”,过去几年也是这样,到拉美去“+”了拉美国家,到非洲“+”了非洲,到俄罗斯就“+”了欧亚国家,形成一个开放和包容的惯例。

金砖价值就像2005年的房价大大被低估了

“金砖”概念的提出者、英国前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预测,2035年—2037年间,金砖国家在经济规模上“可能超过G7”,而这,完全取决于中国。当前,部分发达经济体已经显示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复苏迹象,这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那么,相对发展滞后的金砖国家,未来潜力又如何?

人口优势或是金砖国家相对欧美国家最大的优势,金砖国家人口结构年轻化,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老龄化问题非常严重。“中国目前老龄化也还好,平均年龄37到38岁,日本是47岁到48岁,欧洲大概在43岁到44岁,美国大概是42到43岁。所以,我认为金砖价值大大被低估了。”

王文认为,“金砖价值就像2005年的房价,2005年北京CBD房价涨到8000至9000每平米,很多人就说肯定会崩盘,现在都已经涨了十几倍。金砖价值也也一样,那些所谓金砖失色论,再过十年,就会像现在后悔2005年没买房。”

IMF数据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平均增速为5.0%,比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高0.9个百分点,比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高3.3个百分点。金砖五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从10年前的12%上升到23%;金砖国家国际贸易占世界国际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城镇化增长率30%-40%,城镇化过程中会带动大量就业、市场,促进经济增长,所以我认为金砖国家目前恰恰是资产价格最低的时候,投资潜力很大,中国的入场起到了很好领军者角色。”

谈到金砖未来发展的潜力,王文概括为三个方面,在战略层面的相互支持,比如G20、中美博弈、俄罗斯战略帮助等问题上,金砖国家战略一致会起到非常重要作用,在物质层面的经贸投资、消费、基础设施合作。

据悉,目前五个金砖成员之间相互投资只占到全部对外投资的6%,潜力并未充分挖掘。据商务部介绍,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相比现在每年进口1.3万亿美元数额,缺口为3000亿美元。“那么,如果稍微划一点到金砖国家,比如3000亿美元中拿出20%,30%划给金砖国家,金砖国家经济蹭一下就上去了。比如南非总共5000亿美元经济总量,中国增加它100亿美元进口,2%增长率就上去了。”

王文认为在思想层面的潜力是巨大的,金砖机制是五百年全球化史上第一次没有西方国家、欧美国家参与的战略框架,它会带动整个发展中国家集体性觉醒,要有独立的话语权、发展体系、摆脱迷信西方思想的现状。“比如尼日利亚,肯尼亚一亿人口的石油资源大国连一双袜子都造不出来,这是非常可笑的。主要是受西方思想影响靠贸易交换来发展经济,本国出口石油,进口西方其它生活产品,比如袜子,最终证明这种发展模式有问题。石油价格被一些西方国家操纵,经济随石油价格升降,最终导致国家经济结构瘫痪以及百姓社会安定等问题。

不过,王文坦言,金砖机制也面临着战略互信、社会人文沟通、以及西方牵制、挑拨等三大挑战,未来金砖机制还将在这三方面着力。“这次厦门峰会在全球治理方面暂时确定开放性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再进一步确定务实合作的方向。比如投资、贸易、人文、旅游、货币等方面,这些务实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金砖机制以及新兴国家共同体的机制”,王文说。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