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周末故事会 | 懵圈的涨停、“傻傻的”董事和不讲理的游资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小鸥

编辑 | 小鸥

 

风云君(ID:mvlegend)素来喜冷不喜热,北京虽已入秋,可这几日甚是闷热,风云君也只好找些新鲜事、活久见系列和网络段子来熬过这容易乏困的日子。恰逢周五,便和各位分享几个资本市场趣事。


一、股价连续涨停,武昌鱼表示很无辜


去年的股权之争把*ST昌鱼(600275,SH)的股价推到了历史高位,而后股价开始一路下滑,不到一年的时间,股价跌去了七成,之后股价便低位徘徊。从今年八月中旬开始,*ST昌鱼的股价平地一声起,很是涨了一波,短暂的回调之后,又收获两个涨停。

 

9月6日,*ST昌鱼是整个ST板块唯一一个涨停的。

9月7日,早盘开盘不到一分钟,*ST昌鱼便强势封板,午后大盘下杀,*ST昌鱼岿然不动,收获二连板。

 

6日和7日连续两天涨停的不是次新股(如圣达生物,皇马科技)就是重组复牌的股票(如天山生物),*ST昌鱼表现如此强势,确实让人费解。


null


别急,先听听上市公司怎么说。

 

9月7日晚,上市公司称:

 

1.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几乎停滞,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2.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将暂停上市。

3.经核查,公司大股东华普集团及实控人不存在筹划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上市公司这边的回复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实诚!

 

从上市公司的回复来看,现在并不存在炒作的契机,那么问题来了,机构啊游资啊大户啊,你们到底是咋想的,出本秘籍宝典啥的呗。内个,定价不要太贵,风云君(ID:mvlegend)还打算送粉丝呢。

null



二、违规交易,青山纸业前董事一笔亏掉15年薪水


2016年11月22日至2017年6月29日期间,刘洁任青山纸业(600103,SH)董事。刘洁于2017年6月19日减持了青山纸业股票988,800股。

 

首先,根据相关规定,刘洁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日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但刘洁并未披露;其次,刘洁卖出的股票数量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的相关规定”。

 

2017年6月29日,刘洁辞职。7月31日,刘洁收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函。9月6日,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出具对于刘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10万的罚款对于上市公司的董事来说,应该也算不上什么。关键在于刘洁买卖的时间点。

 

买入的时间在去年的9月,买入均价7.067元/股,卖出的时间在今年的6月,成交均价4.027元/股,妥妥的高买低卖。

 

自去年年底,纸张价格持续上涨,关注国家大事、关心民生大计、关爱空巢花美男的风云君(ID:mvlegend)早就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作为公司董事的刘洁先生不应该不清楚,更何况青山纸业前半年业绩大增,怎么会在最低点割肉呢?哪怕再坚持十天,都能少亏几十万。

null


此时此刻,风云君(ID:mvlegend)特别想有一个月光宝盒,穿越回去,告诉刘洁先生,稳住,我们能赢。


唉,不说了,心好痛。


不过,这里边确实有点隐情,刘洁要求吴某使用刘洁的账户买进了青山纸业的股票,但是卖出的指令是刘洁的妻子下的,妻子大概是不懂这里边的法规法则。

 

不懂造成的后果就是亏损三百万。而根据去年年报披露,刘洁年薪为19.25万元,,也就是说一买一卖之间,董事的位子白干15年。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给家属普及证券法规法则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三、盈利靠一次性收益,游资仍然没有放过东湖高新


从4月26号到7月26号,东湖高新(600133,SH)走出了翻倍行情,这走势看着就贼爽。

null


有没有搭上车赚到钱的盆友,有的话给俺们码字汪打赏几张毛爷爷呗,绿的紫的红的都行,我们不挑。

 

言归正传,这一波的上涨确实是有原因的。今天一季度,东湖高新实现了6.87亿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上半年实现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15亿。

 

当然了,单纯的数字而没有比较是没什么意义的。2014年是东湖高新最闪光的年份,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96亿,2016年为1.46亿,这样一比较,风云君(ID:mvlegend)仿佛明白了些什么。 

null


炒业绩嘛,没毛病。

 

一说到业绩,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利润表、净利润。确实,利润对于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科目,但也要看利润的来源是哪里。东湖高新业绩突然爆发,其利润的来源就是非经常性损益,准确得说是,在上半年东湖高新处置了园博园置业60%的股权,对其不再拥有控制权,确认了67,706.11万元的相关投资收益。

 

而此类处置子公司股权的收益的汇总会列报在定期报告的当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明细表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等等。也就是说投资者其实是很容易看出利润的来源究竟是不是由上市公司的主要经营活动所产生。

 

虽如此,东湖高新仍然十分坦诚得在中报中表示,虽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但该收益为一次性股权处置收益,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此举,相当厚道。但我们投资者也要明白,业绩不等同于净利润。

 

最后,看一个上证E互动里出现的神回复: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