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击黑钱适得其反 印度废钞运动全盘皆输?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印度财长阿伦-贾特里在新德里召开的一场会议上表示,非法资金事实上已经找到了进入银行系统的渠道。

新闻配图

根据印度央行的一份报告,去年11月印度“禁止一些面额钞票流通”的惊人之举看起来已经产生了与目标相反的效果。据悉,印度本来打算通过该措施根除非法现金。

印度央行在8月30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称,99%被禁止流通的500和1000卢比面额钞票,共计大约15.28万亿卢比(约合2387亿美元)被率先存入了银行,或者换成了新币。这一数据表明,包括贪污的官员、贿赂的商人和犯罪分子在内的大多数据说以现金方式储存非法财富的人们已经成功保住了自己的财富。

印度经济中未申报、未纳税和潜在赃款据信大多以大面额钞票的形式储存着,因此禁止大面额钞票流通这一举措旨在抽出隐藏在黑暗中的资金。这一思维过程是,由于犯罪分子拒绝申报这些资金,就不会去公开兑换大面额钞票,这样一来这些有赃款的企业将亏损。然而,这计划看起来仅仅给那些所谓的黑钱持有者们造成了不便。

印度财长阿伦-贾特里在新德里召开的一场会议上表示,非法资金事实上已经找到了进入银行系统的渠道。但是他也指出,当局正在排查180万个银行账户和200个人以确定并向这些黑钱征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反对者们迅速将印度央行的发现作为证明“禁止大额货币流通”措施已经失败的证据。例如,前任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就发推文提出疑问——该举措是否是洗黑钱计划?

英国知名资本运营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印度经济学家石兰-沙哈在周三发布的文章中写道:“批评家们将此作为禁止流通大面额货币未能实现镇压非法财富初衷的证据。毕竟,其基本原理是,犯罪分子无法申报其非法财富,这样禁止流通措施就会发挥处罚作用。”

《金融时报》的一份报告指出,在禁止大面额钞票流通措施对外宣布后,复杂的洗钱网络在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迅猛发展起来。试图避税的富人们将被禁止流通的大额钞票折价卖给了经纪商们,而经纪商们则分配低收入印度人去银行存或者换这些大额钞票。

还有一些人则化身朋友和亲戚,帮助这些未申报的资金流入银行系统。禁止大额钞票流通举措的害大于利?

上周野村公司分析师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除了允许非法资金以合法渠道进入银行系统外,印度的禁止大额钞票流通举措并没有给政府带来任何直接的财政益处。

印度央行的年度报告表明了上个财年其支付给政府的分红跌了53%至3070亿卢比(约合48亿美元),部分是因为央行花更多的钱印制新钞取代被禁钞票,使得开支大幅增加。野村公司分析师们称:“为了补救,再加上已经使用了部分开支额度,这将要求中央政府进一步缩减开支。”

据报道,印度经济还深受现金紧缺的影响。官方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率跌至6.1%,在第二个季度又进一步下滑至5.7%。在禁止大面额钞票流通前,印度在2016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7.5%。

分析师指出,但也不是全盘皆输。新加坡发展银行经济学家拉德西卡-劳称,该举措产生了一些此效益,例如鼓励提高尽职调查水平,拓宽了税基,增加了电子交易等。

Capital Economics的沙哈补充道,该项举措看起来是莫迪政府取得的一项政治上的成功。“毕竟,这些措施使莫迪总理能够以非常公开的方式表明他打击腐败和黑钱的决心,即使这些措施被证明失败了。这还帮助确保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在今年年初的国家选举中取得胜利。此外,这还帮助打通了经济改革的审核通道。”(双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