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可转债融资受热捧: 中航机电发债21亿收购军工资产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可转债融资受热捧: 中航机电发债21亿收购军工资产 随着对定增并购事项的监管趋严,可转债因其

原标题:可转债融资受热捧: 中航机电发债21亿收购军工资产

随着对定增并购事项的监管趋严,可转债因其灵活的募资形式而受市场热捧。

9月13日晚间,中航机电(002013.SZ)发布公告称,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21亿元,用于收购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宜宾三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投资航空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本次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丰富中航机电现有的产品结构,延伸航空机电业务产业链,实现规模效应。”中航机电方面表示,市场对军工上市公司价值认知逐步趋于理性,未来以产业价值成长为核心逻辑的产业整合将逐渐增多。

机电板块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机电是航空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产业化发展平台,成立于2000年,2004年7月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航机电第一次将关联企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2016年12月,中航机电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完成对风雷和枫阳两家公司的收购。此后,得益于中航工业集团航空机电板块的资产整合持续推进,中航机电再次启动了对新航集团和宜宾三江机械的收购。

根据上述公告显示,新航集团本次纳入上市范围业务主要为军用航空业务、非航空防务业务及民机业务,而宜宾三江机械主营业务涵盖军用航空、民用航空、非航空防务、非航空民品等四大业务板块。新航集团和宜宾三江机械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6292万元和1698万元,交易预估值分别为6.71亿元和2.52亿元。

具体交易方式为,中航机电以发行可转债方式募集的资金向机电系统购买新航集团100%股权,向航空工业、机电系统购买宜宾三江机械72.55%股权,向华融资产收购宜宾三江机械27.45%股权。

“新航集团和三江机械的产品主要配套于各类型战机,市场需求为刚需,且其航空产品收入一直趋于稳定。”湖北一位投资人士告诉记者,本次收购将有望带动公司航空机电业务快速发展。

根据中航机电2017年半年报显示,中航机电共实现营业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7.47%,归母净利润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7.93%;航空产品收入23亿,占总营收的57.24%,同比增长12.68%,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毛利率为24.24%。

可转债趋热

今年2月发布的再融资新政持续发力,可转债这一此前较为冷门的融资方式逐渐受到市场青睐。

所谓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公司股票的债券。在约定的期限内,债券持有人可选择将债券按约定的转股价格转换为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股之后,债券持有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成为股东。

根据上述公告,本次中航机电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将向公司原股东实行优先配售,配售的具体比例和数量将根据发行时具体情况确定。而可转换公司债券自发行结束之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即可申请转股,但转股价格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可转债发行主体需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最近3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在10%以上,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

“该规定意味着发行可转债除对上市公司财务要求严格之外,还会占用上市公司的公司债额度。”上述投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也是此前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热情不高的原因。

上述投资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但在今年2月再融资新政实施之后,对上市公司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从定价方式、募资规模、时间间隔三个维度进行了限制的情况下,由于发行可转债不受“18个月时间间隔”的规则限制而受到市场追捧。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累计待发行可转债117只,合计金额为3068.68亿元。其中证监会已经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有16只,募资金额合计289.7亿元。而2016年,仅3家公司公告发行可转债预案。

“上周证监会对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方式作了相应调整,未来可转债发行速度将逐渐加快。”上述投资人士补充道。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