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理财储琼:不会把“社区”做成工具类产品或售后服务的一部分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先搭建平台、提供产品,再寻找用户,这是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路径。不过,也有一小部分平台“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从用户社群开始做起,把用户聚集到一起后,根据其需要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凤凰WEMONEY讯 先搭建平台、提供产品,再寻找用户,这是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路径。不过,也有一小部分平台“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从用户社群开始做起,把用户聚集到一起后,根据其需要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第二种模式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初期种子用户的积累以及后续的运营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她理财首席运营官储琼告诉凤凰WEMONEY,这种模式前期虽然无法立竿见影,但是在积累大量用户之后,极具发展潜力。

公开资料显示,互联网金融平台她理财成立于2012年,是理财工场旗下品牌。她理财主要定位是女性理财社区,主要为女性提供从学习交流到投资实践的全面理财服务。截至目前,她理财用户数已超过100万,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0万。

据储琼透露,她理财采取的发展模式是“社区+服务”:社区主要是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帮助用户提升理财认知;服务则指提供理财产品和服务,帮助用户通过学习和交流理财经验,最后实现财富的积累和稳健增长,比如接入攒钱功能和保险、基金、P2P等理财产品。

理财社区看起来似乎门槛不高,她理财如何与其他理财社区竞争?

“在任何垂直领域,能真正做起来的社区一般都只有一两家,这是市场容量决定的。专注做理财社区的,且做得好的,目前可以说凤毛麟角。”储琼认为,其它平台做理财社区,更多是作为工具类产品的延伸,或者是售后服务的一部分,本质上不能算社区模式。而她理财一开始就做社区的,并且未来也会一直以社区的形态存在,社区会是她理财提供更多服务的基础,而不会变成一个直接销售产品的平台。而社区模式看似门槛不高,一旦建立起来,用户对社区以及用户之间的信任和情感关系很难在短时间内被复制,也就自然形成了护城河。

换句话说,她理财社区已具备获取精准用户和留存用户的能力,获客成本基本为0。而其它拥有社区的平台是先有工具或理财产品,然后转化到社区,获客和留存主要通过广告投放和补贴,成本较高。此外,通过现有的社区,她理财在内容沉淀、用户转化以及服务的多元化上更具优势。

另据储琼透露,她理财目前已实现盈利,主要是通过收取理财产品销售的中间费用。“但销售理财产品从来不是我们的直接目标,只是我们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种方式,我们希望通过理财服务,打造一个良性发展的闭环。”储琼强调。(凤凰WEMONEY 辛蒯/文)

下为凤凰WEMONEY与储琼对话实录(节选):

凤凰WEMONEY:运营理财社区,如何不断提高用户粘性?

储琼:首先,引导有价值的UGC内容。比如绝大多数女性用户对于枯燥专业的概念和术语比较排斥,但对跟自己差不多处境或更优秀的人的理财实践经验和故事却很感兴趣。

其次,营造积极正能量的社区氛围。对于女性用户来说,职场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往往更需要交流和互相鼓励,社区积极正能量的氛围,会让每个用户都感受到正面积极的力量。比如在某些小组里,用户每个月会自发写一篇读书笔记,一起学英语,一起考证等等。

最后,提供能解决用户需求的理财服务。用户学理财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进行理财实践。比如用户在我们的帮助下攒了钱,开始购买了第一支基金,就会更加关注社区的动态,服务的动态。

凤凰WEMONEY:女性用户在理财上更关注哪些内容?与男性用户的区别在于?

储琼:女性和男性在理财心理和行为特点有很大的不同。从投资偏好来看,男性理财往往是追求财富的增值,投资方式也更激进;而女性理财则通常与某个生活目标绑定在一起,通常会给整个家庭做财务规划,会更关注孩子、父母,因此风险偏好更趋保守。

在决策路径上,男性更多是听专家意见,自己判断;而女性则更愿意听朋友的意见,从她们的经验里学习,再去尝试理财。

此外,关注和交流的内容也不同。男性比较关注宏观、行业的内容,交流的内容比较偏投资的实操技术,比如炒股的技巧;女性关注的内容则与生活息息相关相关,包括并不限于记账/预算、工资规划、家庭保障、养老、育儿等,这些内容在社区里也更容易引起女性共鸣。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