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跨界失败却替人还债,经营不善大股东要拜拜:共达电声,蒙眼狂奔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小鸥

编辑 | 汤包子


2017年9月16日,风云君蹲在健身房看38D长腿美女做俯卧撑时,无意间看到共达电声(002655.SZ)的公告,称已于9月15日代春天融和偿还2000万元。


啥?代偿?啥叫代偿?风云君还有200万房贷需要代偿呢。


风云君(ID:mvlegend)鼻血都没顾上擦干净,就大踏步迈出了健身房,一路思考:“如果没记错的话,共达电声是做电子元器件的,春天融和是搞影视的,这俩难道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null


一、主业有前景也要转型


共达电声,2012年上市,主营业务为微型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及其阵列模组。


虽然某些行情软件显示共达电声是“全球领先的微型电声元器件提供商”,但共达电声并不是什么明星企业。


首先从业务上就可以看出不属于精尖的技术行业,其次在行业内,不管是从营收、市值来说还是从抵御风险能力、排名等方面来说都不是翘楚。说不好听点,就是各方面都落后竞争对手歌尔声学(002241,SZ)、瑞声声学(02018,HK)。


不过俗话说的好,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虽然共达电声不属于班上的尖子生,但若能一步步超越自己,想必也不错。


那么,共达电声上市以后有没有一年更比一年强呢?


null



首先,共达电声的主营产品的下游是移动通讯设备及周边产品、个人数码产品、汽车电子等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接地气儿点,就是手机、耳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视、数码相机等产品。


以手机为例,不需要数据说话,大家都知道,即使去掉“发布会宗师”贾跃亭的乐视手机,手机的发布会每年的场数也是极其惊人的,华为、小米、oppo、vivo的产品更新得有多快,风云君(ID:mvlegend)去年年底用了一年的口粮换了一部手机,现在还小心翼翼怕摔怕化的,十月份又要出旗舰机了,人家的手机明明还是新机好伐?


再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以前买手机只是基于简单的社交和娱乐功需求,现在呢?只要有钱,出啥买啥。变薄了,买;出了曲面屏,买;摄像头像素变高,买。一点点的小修改和提升都要买,更别提以后和智能设备接轨了。


耳机、笔记本、平板电脑也类似,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电子产品的品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产品需要满足人们多层次的需求,消费升级将提升产品更新换代的频率。


所以,共达电声的下游市场还是很大的,但不幸的是,在这片海域,共达电声不是弄潮儿。

null

null


上市以后,营收仍然在增长,但对比两张走势相悖的图可以看出,共达电声之所以能保持营收的增长仅仅是因为下游的蛋糕更大了,而并非是公司进取的结果。


而这一点,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也能说明,2012年共达电声排名57,2016年已跌至69。


再来看净利润,上市当年还算正常节奏,但2013年就开始大幅变脸,看起来还是不可逆的那种。


净利润就像股价,总在低位徘徊,就要有人想招儿了。


得,咱转型。


二、赔了夫人又折兵


跨界转型,这一点倒是和同行的新嘉联(002188,SZ)挺像,新嘉联跨界传媒摇身一变成了巴士传媒,共达电声则瞄准了影视文化这块大肥肉,这老哥俩爱好相似,性格相投,腿也一样长,跨得都挺远。


2015年底,共达电声披露出了收购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春天融和100%的股权,预估值为18亿。


春天融和在这个圈子里颇有名气。


电视剧方面,春天融和投资制作的有《北平无战事》、《火线三兄弟》、《零下三十八度》等;电影方面,春天融和参与投资制作的电影作品有《杀生》、《厨子戏子痞子》等。


null



与此同时,共达电声还拟斥巨资收购乐华文化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为23.20亿。


乐华文化的签约艺人包括韩庚、周笔畅、黄征、阿杜、安又琪,投资的影片包括《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前任攻略》、《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等。


2015年底,共达电声的总资产不过11.56亿,而此番收购中两项标的资产相加估值高达41.2亿,共达电声转型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定。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先是因业绩补偿较低被问询,后是政策发生了变化,市场传言将叫停上市公司在互联网金融、影视等4个行业的并购重组,虽然事实并非是一刀切,但当时暴风收购吴奇隆的稻草熊和唐德收购范冰冰的爱美神都没有成功。


最终在去年9月底,共达电声终止了重组。


此后,共达电声重启过对乐华文化的收购计划,但最终却被乐华文化抛弃了。


纠缠了一年,转型宣告失败,到这里,收购方和被收购方也应该再无瓜葛——但去年共达电声和春天融和签订的担保协议却又横生枝节,拉开了续集的帷幕。


2016年8月26日,春天融和通过西藏鼎鑫委托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行借款人民币 5000 万元,借款期限为:2016 年8月26日——2017年8月25日,该借款由共达电声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至2017年9月16日,上述贷款已逾期,而春天融和不能及时完成清偿或续贷工作。为了保持自身信用良好,共达电声便于2017年9月15日代偿2000万元


为春天融和作保本是诚意之举,不曾想收购没完成,还得替人还债。

null


三、江湖又现“老于”的传说


可能在迎娶影视界的两位名媛一事上,付出了较多的精力,所以共达电声现在显得更弱了。


今年的半年报,共达电声营业收入351,426,682.11元,同比增长10.68%;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724,437.99元,同比下降39.34%。而如果去除政府补助等这些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前半年的净利润为亏损3.07万元。


除了转型未果消耗的成本,共达电声这些年走下坡路,可能也和管理层有关。


共达电声的控股股东是潍坊高科,实际控制人是赵笃仁、杨进军、董晓民、葛相军,四人均担任公司董事。


上市后,潍坊高科的持股比例较高,占总股本的42.3%。2015年5月,潍坊高科可能觉得股票多了烫手,于是就把1亿股股票(占总股本27.7778%)以每股12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了喀什橡树林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一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依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宫俊等四个受让方。


转让股份之后,潍坊高科只剩下14.52%的股份,但仍然是控股股东。上面的那四家对控制权也没丝毫的兴趣,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后除宫俊外的三名股东相继退出,并且获利不菲。


潍坊高科第一次转让股份就只剩下不到15%,这似乎也告诉我们,潍坊高科退出是早晚的事。


2017年3月27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潍坊高科通知,潍坊高科正筹划重大事项,此举可能影响公司控制权。


2017年4月11日,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通知,潍坊高科的股东赵笃仁、杨进军、董晓民、葛相军及潍坊高科股东潍坊广达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华达投资有限公司与于荣强签署了《关于潍坊高科电子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之意向协议》,赵笃仁、杨进军、董晓民、葛相军及潍坊广达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华达投资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潍坊高科100%全部股权转让给于荣强。


上市三年后,股票解禁,解禁后三个月,控股股东转让大部分股权,现在终于要卸下沉甸甸的责任背上一麻袋一麻袋的钱回家了。


四名实际控制人是管理团队的核心,当其能够以股东的身份轻松割韭菜的时候,谁还愿意苦哈哈地干着实业赚钱给散散们分红?


虽然9月14日的公告称尚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但潍坊高科退隐之心已路人皆知。


接盘方于荣强是*ST鲁丰的创始人(江湖人称的“老于”),今年1月份,于荣强将*ST鲁丰的控股权转让给山东宏桥,并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老于抛弃了自家上市公司,如今又进军共达电声,目的和结局你们应该都懂的。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