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神州优车全产业链扩张再获金融支持 工商银行15亿注资优车产业基金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神州优车全产业链扩张再获金融支持 工商银行15亿注资优车产业基金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原标题:神州优车全产业链扩张再获金融支持 工商银行15亿注资优车产业基金

神州优车全产业链扩张再获金融支持 工商银行15亿注资优车产业基金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虽然说出行领域有喜有忧起伏跌宕,但对于上市整整三年的神州优车(838006 OC)来说,却是喜事连连。

9月19日,中国工商银行与神州优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投行业务、债务融资、银行卡合作等方面达成全方位的深度战略合作。同时,工商银行还宣布规模投资优车产业基金,成为其最大的投资人之一。

工商银行出钱、出资源,跟神州优车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包括但不限于表内+表外、股权+债权等的金融支持。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工商银行跟神州优车签订了两个协议,一个是与神州优车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另外,工商银行还投资了优车产业基金15亿。这为其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和并购提供了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优车产业基金是由神州优车和大钲资本共同投资发起成立,专注于出行和汽车产业链创新及前瞻性项目投资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将根据投资情况分期募集完成,工商银行是首期募资中出资规模最大的投资人之一。

众所周知,工商银行是国内最大也是全球市值第一的国际化商业银行,神州优车是深度聚焦于智慧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的平台型公司,两大巨头牵手,资本加持,叠加效应突显,这既为神州优车的出行及汽车全产业链构建起强大竞争壁垒,也为抢占投资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新技术风口提供了巨大空间。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神州租车(00699 HK)董事局主席陆正耀表示,与工商银行达成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是神州优车继上半年获得中国人保和中国银联等机构战略投资后的又一重大事件。工商银行强大的品牌和丰富的业务资源,将为神州优车在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的业务提供丰富的金融支持,并为客户带来高品质、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工行之所以看中神州优车,主要是看中神州优车的发展模式和出行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这也不仅让人联想起神州优车在金融布局方面的勃勃野心。

距离最近的一次大动作是神州优车对创信保险的收购。就在今年8月,神州优车完成了对创信保险的股权变更,神州优车旗下子公司神州畅行(福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为创信保险唯一股东。

此外,最重要的是,汽车消费金融、乃至消费金融都是未来充满巨大想象的待切蛋糕。

根据艾瑞咨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消费金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9年将达到3.398万亿元的水平。

而据央行统计,预计未来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将保持25%的年增长速度,到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结合神州优车的B2C服务模式,针对C端的真实用户租车、打车、买卖车数据积累,消费金融的服务又得以场景化实现。”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陆正耀的金融棋子落于此便合情合理。

上述人士直言,此次中国工商银行与神州优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投资优车产业基金,是典型的“金融+实体经济”:一方面,金融资产脱虚向实、支持创新企业发展,拓展自身业务;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和实体企业的快速发展为金融服务落地提供强大的应用基础。强强联合将有力推动各自业务纵深扩张,促进产品创新和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