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副校长吴晓求:普惠性金融是一个国家最高的金融理想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我认为普惠性金融是一个国家最高的金融理想,我们必须要为中低收入阶层,小微企业尽可能得提供安全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这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非常重要的目标。”9月22日,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说道。

凤凰WEMONEY讯 “我认为普惠性金融是一个国家最高的金融理想,我们必须要为中低收入阶层,小微企业尽可能得提供安全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这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非常重要的目标。”9月22日,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说道。

吴晓求指出,普惠金融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农村已开始慢慢进入到无现金社会,或者说现金支付占的比重非常低,卡支付的比重在迅速的下降。”此外,他还表示,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快捷、方便、安全、高效率、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是能否实现普惠金融的最核心的标志。

与此同时,吴晓求表达了对网联的观望态度。“明年6月30号要成立网联,我不知道网联的成立是对消费者流水支付的成本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如果它能做到更加快速、更加安全、更加低成本、更加高效率,这个就很好。”(凤凰WEMONEY 秦玮/编辑)

以下为吴晓求发言全文:

中国的金融改革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候,我们经过了这些年的市场化的改革,中国金融的结构性改革的时代已经来临。有时候要想一想金融是做什么的,金融最后的任务是什么?当然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是要提高社会的福利水平,提高金融的福利水平,要最广泛的服务于社会。通过这种最广泛的服务于社会来提高金融的效率,来推动经济的增长。这里面实际包含了金融最后还是要为社会的公平和效率做出贡献。

中国的金融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应该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现在我们在普惠金融方面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总体上看,在离普惠金融的目标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刚才易纲行长说了普惠金融的六个方面的内容:汇款、存款、贷款、支付、保险、征信等等,当然可能再加一个就是财富管理。也就是说我们在汇存贷和支付,以及财富管理方面,我们对中低收入阶层以及小微企业的服务还是有待于提高,因为中国的金融长期以来它的市场化的程度不是很高,虽然最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过去相当长时期里它还是服务于大客户,服务于富人,它的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现在应该说我们离普惠金融的目标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要达到普惠金融的目标我们必须推动中国金融的结构性改革。

其中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我想主要是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因为没有市场化改革就没有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传统金融的长尾客户的服务就达不到,所以说市场化的改革仍然是中国金融结构性改革的第一位。

第二,推进中国金融资产结构的改革,或者说工具和资产领域的改革,因为普惠金融必须要通过相应的金融工具来实现它的服务,如果没有相适应的金融工具,就到不了长尾客户的手上,所以推动中国金融在工具或者资产方的改革,是我们完成中国进入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为此就要加大金融工具的创新,要推动中国金融资产的证券化的规模和比例的提高,这个也和金融的市场化改革是相匹配的,相一致的。

第三,金融结构性改革就是业态的改革。中国金融的业态是需要改革的,因为过去的业态是基于物理空间的约束非常大,它是基于物理和时间空间的约束。实际上金融服务它应该跨越时空的限制,实际上就是要改善中国金融的业态,这个业态最重要的是通过科技的力量,没有科技的力量,金融的跨越,物理和时间的约束的改革是难以完成的,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科技对金融的影响。在中国的金融业态的调整和改革中,得到大家一致赞同的当然是第三方支付,虽然互联网金融现在有一些诟病。我也在想互联网金融虽然它在发展过程中出了某些问题,但是它对推动中国传统金融业态的改革起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它对理念的改革、理念的调整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然在整个互联网金融的业态中,应该说最成功的也是对传统金融产生重大影响的是支付领域,虽然在存汇贷支付以及财富管理这五大方面,当然存汇贷,贷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补充,它很难起到一种主导的作用。存就难说呢,如果你把它放开了存就难说了。汇也难说,汇和支付有时候是和支付清算的功能连在一起,还有就是支付的业态,支付业态应该说新的金融业态对传统金融的支付颠覆性影响已经显现。但是现在占主导的仍然是传统金融的支付,但是这个是在受到约束的情况下,也就是说第三方支付,新的金融支付的业态,实际上无形的或者有形的受到了某种约束,如果说稍稍给它松一松,它对传统金融的影响会更大。

实际说中国的金融跨越了西方金融的一些阶段,当然我们正在进行传统的脱美,也就是中国金融市场传统融资作用在逐渐缩小,这从金融资产比重占比在不断提升,以及规模在不断扩大得到了印证。也就是说传统意义上的脱美中国也在进行,只不过相对要慢一点,但是更为重要的新的脱美的形式出现了,也就是说对传统支付形式的脱美在加快,这个是超越了西方金融的发展速度。也就是说在中国因为科技的力量,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力量把传统金融支付的功能正在进行加速的脱美,这个是推动了整个中国金融的进步,也推动了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包括电子商务、网上消费,显而易见和这样一种支付业态的变革有密切的关系,消费模式的变化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变革的重要的力量,或者重要的基础。所以,我认为中国和美国也好、欧洲也好、日本也好,应该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弯道超车,就是在支付业态上。

中国是一个古老的社会,现在农村都已经开始慢慢进入到无现金社会,或者说现金支付占的比重非常低,卡支付的比重在迅速的下降,实际上这是普惠金融的非常重要的表现。所以说要让我们的老百姓在金融服务中要享受到快捷、方便、安全、高效率、低成本,我认为这就是能不能实现普惠金融的最核心的标志。首先要快捷,传统金融的支付为什么出现了挑战,是因为它不快捷,它很麻烦。第二是要安全,没有证据表明说新的支付业态的风险会大于传统的支付,同时是低成本的,低成本非常的重要。我最近也看到了要成立网联,我对网联在观望,明年6月30号要成立,我不知道网联的成立是对消费者流水支付的成本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如果它能做到更加快速、更加安全、更加低成本、更加高效率,这个就很好。如果是抬高成本,(成立网联)成为寻租借口,那么就是有问题了。所以我想互联网金融你说它很复杂它也复杂,说它简单很简单,就是消费者是不是方便,是不是安全,是不是低成本,是不是高效率,如果做到这些实际上就是在为中国经济发展在做贡献。所以我们也需要高度重视新的金融业态的出现。所以金融业态的改革也是中国金融结构性改革,从而迈向普惠性金融的重要标志。

我认为普惠性金融是一个国家最高的金融理想,我们必须要为中低收入阶层,小微企业尽可能得提供安全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这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非常重要的目标。在公平和效率之间金融要寻找到平衡,如果只重视效率而忽略了公平,我不认为这个有多大的价值,一定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这也是我们发展普惠金融的一个根本的宗旨!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