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私募英华奖:九坤投资王琛、言起投资言程序、道谊投资卢柏良如何帮投资者赚钱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私募英华奖:九坤投资王琛、言起投资言程序、道谊投资卢柏良如何帮投资者赚钱 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

原标题:私募英华奖:九坤投资王琛、言起投资言程序、道谊投资卢柏良如何帮投资者赚钱


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不断寻找确定性阿尔法 打造技术领先量化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在量化投资领域,人工智能的决定性突破还没有真正到来,更多的竞争来自于挖掘更多数据、开发新的技术、新的策略,以寻找确定性的阿尔法收益。”九坤投资王琛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表现出色,九坤投资在今年获得私募基金英华奖成长奖。王琛认为,2015年以后量化投资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其优势在未来会进一步体现,未来市场中性的阿尔法策略仍将是重点方向。


寻找确定性的阿尔法


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和投资总监姚齐聪,一个毕业于清华,一个毕业于北大,都曾就职于美国的量化对冲基金,2010年回国创立量化投资团队,进驻清华科技园,追求用计算机、模型因子去捕捉金融市场的机会。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度出现“一九行情”,量化策略尤其是阿尔法策略遭遇困难,而九坤投资旗下的阿尔法产品依旧取得了较好收益。王琛告诉记者,因为他们有自己的选取阿尔法的标准,只有低相关性、确定性比较高的才是真实的阿尔法,“今年大家说不好做,是因为那些常见的因子表现差,如市值因子,但我们发掘了一些特别的东西。”


王琛说,九坤的基本价值观是要做低相关性、与众不同、真正有确定性的阿尔法。为了保持专注度,九坤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购买大量数据,二是开发更多策略去分析数据。“我们每年花在数据上的成本达几百万,市场上能找到的数据都尽可能去买。同时,在传统的基本面分析、量价分析之外,我们还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非线性方法分析,希望能挖掘出额外的信息和阿尔法,获得超额收益。”


量化投资迎来发展良机


九坤投资的团队早在2011年初就已经开始国内交易,前几年一直在做自营业务,直到这两年才开始对外募集资金,发展资管业务。


王琛说,在2015年之前国内量化投资的氛围并不好,有些标榜量化投资的通过赌小盘股、做空沪深300就赚了很多,而中国市场只看业绩,对量化投资理解不深,“当时我们追求确定性的价值没法体现,我们觉得做自营性质的业务,更能保持市场竞争力,所以放弃扩张规模,坚持耕耘自己的策略和技术。”


王琛也看到环境的变化,他说,2015年股灾以后量化投资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一方面,大家对量化投资有所了解,不会把我们跟主观投资比较;另一方面,越来越多人做量化投资,你做的东西跟别人有什么不同,是否策略和技术有竞争力,决定了是否能从市场上赚到钱,而资金方看到你的优势并会为此给予相应的奖励,因此我们才有动力做资管业务。”


目前九坤投资旗下产品线,包括市场中性的阿尔法策略、纯多头的指数增强、量化选股策略,还有商品期货策略和复合策略。


王琛告诉记者,量化投资的多头产品相比主观投资,虽然现在刚刚起步,但未来会渐渐显示出其优势,“过去中国市场量化的多头不明显,大家认为量化就是市场中性对冲,赚的只能是相对低风险的绝对收益,其实这是个误区。在中国市场对冲工具不足、量化能更精确理解风险的前提下,其实可以做更有收益弹性的量化策略,比如指数增强或股票量化择时。现在监管更严,过去市场很多无效套利空间都在缩小,鼓励大家更公平地利用公开数据在市场做交易。在这个方面,量化投资的优势会进一步体现,因为它获取信息量更大,处理效率更高,反应速度更快。尤其是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我相信量化会成为未来的胜者。”


王琛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未来量化投资会取代主动投资,因为量化要求对历史有效,赚的是具有规律性的钱,当政策变化较快时,现在的量化技术多半赚不到这部分需要依赖短期判断的钱。例如,雄安新区宣布设立时,主动投资者能通过迅速分析、解读政策,直接把握投资机会,但量化投资就很难准确识别出这种投资机会。


量化投资向互联网学习


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一批在海外学习了对冲基金先进理念的人士纷纷回国。“我们的理想是从技术的角度考虑问题,通过量化投资方式去赚钱,最大化我们所掌握技术的价值,从而实现个人价值。”王琛说。


量化投资人为什么那么关注股指期货?王琛解释,虽然股指期货之于量化投资不是必不可少的,但却是能够做大的催化剂,“早年很多人也做量化,但过去股市套利空间大,量化策略默默无闻,无法证明其价值。过去中国市场缺乏对冲工具,风险无处安放,很多人不愿意做。直到股指期货出来,大家发现通过这个也能拿到绝对收益了,所以开始吸引了大批量化的人才回国,可以说,股指期货是中国量化投资的基石。”


王琛表示,九坤投资的理念是追求确定性收益,希望找到风险收益比最好的投资。在交易市场上,真正能从市场上赚到钱,尤其是赚到比较有确定性的钱,是决定私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经过多年发展,九坤投资如今已拥有50人的团队,大部分来自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包含了数学、统计、IT等多个领域的专家,每天做着收集数据、筛选因子、建立模型、交易等工作。


“我们希望尽可能找确定性更高的东西,当一个东西被市场熟知,收益风险的效率会下降,我们投入大量人才和数据,希望能成为在所有新因子开发里面最早吃螃蟹的人。过去五、六年,我们在不断刷新自己的技术。”王琛说,“我们不追求规模最大,但希望打造成中国技术最牛的量化公司,包括IT、策略和交易等技术方面都是最牛的,这是我们唯一的目标。”


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未来量化投资将走向何方?王琛表示,现在美国在这方面虽然比较先进,但很多技术也只是单点突破,有人能玩出有意思的小众的东西,但远没有到革命性的地步,“我们要不断尝试新的办法去发展量化,互联网现在是执世界技术潮流的牛耳,量化也要跟互联网行业学习。”

言起投资总经理言程序:立足国内放眼全球 谋求多市场套利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没有公募基金背景、没有华尔街经历,一群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在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中捧得冠军,并凭着对量化投资的一腔热情和专注从台湾来到上海成立言起投资,历经市场检验最终用产品业绩证明了实力:运行三年的“七禾言起1号基金”在2017私募基金英华奖评选中获得“一年期管理期货及宏观对冲策略”奖项。


价值投资 顺势而为


《荀子·性恶》中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便是言起投资的寓意所在。

据介绍,言起投资2010年便进入大陆市场构建交易渠道,进行日内、隔夜、价差、期现套利、α策略、价值型投资,交易以来保持良好的收益与风控。


“宁走十步遥,不行一步险。”言起投资总经理言程序表示,正是坚持这种投资理念,其团队才能在参加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时严控风险,并因此获得了冠军,这个冠军团队便是言起投资的雏形。“我们的初始团队在大赛中建立起了友情,这些也是言起投资的元老,我们最初有15个人从台湾一起来上海投身量化投资,现在团队已经扩大了一倍。”


谈到投资逻辑,言程序用“既能做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也能做索罗斯的择机做空交易行为”来概括。从索罗斯的自传中,言程序获得了不少交易层面上的启发。不过,在他看来,自己的投资风格更偏向价值投资,而敢于做价值投资的底气缘于自己有避险工具做支持,在看错方向时及时认错,用衍生工具避险,及时止损才有机会参与下一波行情。


言程序认为,市场变幻莫测,没人能预知牛熊,因此自己在做量化投资时也不会预测未来行情,而是及时对行情变化做出对策,顺势而为。


上半年量化选股在市场风格变化中受挫,对此,言程序认为,量化仅仅是工具而非神话,量化模型可以有思维、有条理、有纪律地去分析大数据,但是否能赚取相对的报酬,这就需要基金管理人分散投资行为,多策略为客户赚取收益。


对今年市场斩获颇多进行归因分析,言程序表示,一方面来自股指期货的波动,另一方面来自商品市场的表现。


在配置上,言程序认为,从价值投资角度看,全球范围内A股市场最值得配置。“言起的布局定调以蓝筹为主,创业板为辅,再选出价值型的资产进行持仓。随着慢牛行情的发展,市场的波动会加剧,因此,我会把商品期货、股指期货放到投资组合中,同时和股票多头行为做择时套利对冲。”


言程序表示,四季度股指期货和商品配置的权重会加大,商品市场从6月开始有了不错的波动,股指期货也因为慢牛行情出现了波动率,这两个市场都会参与。


全球投资 多市场套利


脱胎于全国期货实盘大赛的台湾参赛团队,再加上言程序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生活、求学和工作的经历,言起投资在境内外投资的把握上颇有心得。他多次表示:“我不是一个人强,我们是团队比较强,这来自于正确的策略、高远的格局、宽广的胸襟。事业还是人与人的协作,说到底成败还是人的选择。正是涉足多个领域和市场的团队,才可以让言起投资敢于分散到不同的交易行为和市场上去。”


据介绍,言起投资进行全球量化投资的成员横跨经济、哲学、统计、物理、计算机工程及金融工程领域。


在投资上从海外做到了境内,现在又将投资从境内延伸到海外。言程序认为,言起投资的研究优势在大中华区,并从中布局不同区域间的套利行为。


言程序不排斥任何可能获利的机会,在今年8月份,越南市场刚刚成立了股指期货,言程序便意识到其中可能有套利机会,也因此立刻开始研究。


“我们要寻找更多可获利的市场,将国内作为主力市场,但国外市场也在慢慢开发。”他说。


在言程序看来,随着投资者配置需求的增加,未来国内私募走向海外是必然趋势,尽管海外投资并不一定代表可以赚钱,但可以平滑风险。


“当投资人在国内市场找不到标的时,海外市场可能存在机会。而在海外市场,量化多空比较有弹性。言起投资具备研究大中华区市场的历史经验和积累,在实际应用中也获得了不错的效果。”言程序说,海外投资中,主观投资很难研究得面面俱到,而量化则可以通过模型对数据进行处理,进而做出投资决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对于人工智能(AI)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言程序表示,量化类私募如果不做AI,未来一定会被AI淘汰。如今,言起投资的AI已经在海外投资中做实盘交易,其显著的效果体现在风险管控上面,深度学习让机器能够迅速在大数据里找到相关性。

道谊投资董事长卢柏良:中国经济和股市正处在右侧起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刘明

20年证券市场摸爬滚打,历经多轮牛熊转换,深圳前海道谊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柏良凭借独特的宏观分析与趋势把握的能力,在应对市场风险和控制产品净值回撤方面有着良好的表现,因此获评英华奖第四届三年期最佳私募基金经理,道谊投资也连续上榜英华奖中国私募基金50强。


9月中旬,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卢柏良。对于当下处于争论和分歧的中国经济和股市,卢柏良观点非常明确:对中国经济持乐观看法,从消费当量来看,新周期实际上已经来了,中国经济和股市正处于右侧起点。


消费已提升至新的量级


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新周期问题,卢柏良认为,关键是要判断我国居民消费是否进入一个新的量级,从目前消费体量增幅来看,中国经济的确处于新周期,并且从消费、出口、投资等来分析,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都处在右侧的起点。


卢柏良认为,消费力主要靠劳动收入所得及资产升值而来,特别是劳动所得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国企加杠杆维持经济快速增长,为中国国内居民消费的累积争取了足够的时间,至今9年时间已经让中国居民消费力进入一个新的当量,经济也进入了新周期阶段。


卢柏良说:“以前中国制造、美国消费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金融危机后恰逢中国出现了刘易斯拐点,劳动力相对不足,议价力提高,收入增长较快。据统计显示,从2008年开始中国居民消费每年增加4万亿元,9年下来有36万亿元。”同时,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消费在GDP的占比为35.3%,2016年则超过60%。


卢柏良进一步解释,“国内居民消费发生逆转只有两个可能,即房地产暴跌或者居民收入突然消失,否则,居民的消费会有持续性,目前来看,这两种情形都不太可能发生。”


从出口表现来看,卢柏良表示,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经济需要进行调整,这就需要有一个经济体挺身而出填补世界需求的不足,而中国在过去9年时间里就担任这个角色,本质上需要中国产能投放的重新调整,所以中国经济这些年来其实是处于非常态,一直加杠杆来弥补世界经济的需求不足。而今中国加杠杆的历史使命基本已经完成,各大世界经济体已慢慢恢复,今年中国出口也表现突出。


卢柏良认为,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发展,市场、人力、土地、技术、文化等要素非常重要。中国有比较统一的市场,有很强的消费能力,需求是最宝贵的市场资源;其次技术的提升、资本的积累、人力资源和文化特质,我们有足够信心对中国经济乐观,从今年人民币汇率的强势看,本质就是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看好。


因此,卢柏良认为,中国经济处于右侧起点,目前全球经济最看好中国。具体到资本市场,很多板块已经走出右侧行情,无论是家电、白酒、还是汽车行情,都是在佐证居民释放消费力的证据。因此道谊投资目前保持不低的仓位,主要的仓位配置在看好的TMT、家电、医药等大消费领域。


未来必须更加注重基本面研究


近几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经历了巨大的异常波动。即使如此,道谊投资的产品净值走势依然保持稳健,回撤控制得非常好。在一家第三方机构去年的评比中,道谊投资产品业绩的性价比(夏普比率,同等风险下的收益水平)在华南地区私募中排名居前,这与卢柏良对市场趋势的把握能力分不开。


不过,卢柏良并没有让自己“舒适”地依赖过往成功经验,他在2015年11月就提出“重建A股市场生态”,表示A股市场生态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需要因势制宜,更加注重秉承价值投资。这也是契合了卢柏良的投资理念:秉承价值,因势制宜;与时偕行,概率取胜。


卢柏良认为,2015年的股灾是一个转折点,以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偏贵,价值投资缺乏制度土壤,“因势制宜”比较适用,即以趋势投资为主;此后经过巨幅震荡,尤其是IPO常态化之后,价值投资将更符合市场,即“秉承价值”为主。


卢柏良这两年也在这个转变中不断探索和适应,从追随趋势投资到更加注重基本面研究,对于行业的跟踪、企业的调研越来越多,投研团队也从小到大,基本面研究要求也越来越高,持仓换手率越来越低。


“以前做投资,可能有两个强人就足够了,现在必须团队化来做投资,因为同一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差异化明显,并且随着新股供给的常态化,一定要把基本面研究、跟踪作为投资的坚实依据。”卢柏良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