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捷信郝严:做普惠金融必须尊重基本的经济规律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公关负责人郝严说,“提起普惠,消费金融是真正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行业之一,这个行业提供的金融产品或者金融服务,给到的客户人群是传统银行根本不覆盖的。”

凤凰WEMONEY讯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公关负责人郝严说,“提起普惠,消费金融是真正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行业之一,这个行业提供的金融产品或者金融服务,给到的客户人群是传统银行根本不覆盖的。”

郝严表示,做普惠金融一定要尊重基本的经济价值和规律。从普到惠,先要做到普,降低运营成本,或者充实融资来源,然后惠及全体,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必须尊重基本的经济规律。

对于消费金融领域的不正当竞争,郝严指出,金融机构一定要接受监管,采用极端手段取得发展终究是不可持续的,不能长久的。对于目前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监管机构给予了非常多的正确指引,保证行业的规范发展。

此外,郝严指出,捷信未来还会专注消费金融,但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的高度发展,也会根据场景的变化,继续耕耘线上的业务,将线上线下全部打通。(凤凰WEMONEY 吴炜/编辑)

以下为郝严发言内容:

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如果讲消费金融大家多多少少都听说过捷信,捷信是来自捷克的一家公司,我们是这个行业里面的领导者,因为我们的业务遍及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比如说欧洲、俄罗斯、中国、印度,然后东南亚的市场包括美国,在所有的市场里面,捷信在消费金融领域都是领先地位,讲到中国捷信的母公司PPF集团,在2004年就已经进入中国,在中国北京已经开设了第一间办公室,那么到2007年的时候,捷信的消费金融业务已经在开始运营了,我们是在2009年的时候大家知道,银监会在中国发放了第一批试点的牌照,捷信是试点之一,我们是第一批拿到消费金融公司的正规银监会发布的牌照的公司之一。

那么现在看来其实捷信消费金融这个板块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将近十年的时间,目前我们在中国的这个业务其实做的也还是挺大的,可以这么讲,因为我们现在在中国光雇员就八万多人,全职的雇员,我们几乎所有的省份都进入了,现在在三百多个城市,我们有二十多万个,我们讲线下的店,就是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的服务和销售网点,这个都是捷信自己和捷信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的,所以我们的品百打造的非常稳固。

如果讲到消费金融,我替这个行业说两句话,今天讲的是普惠,消费金融是真正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行业之一,我相信还有其他的行业,但如果讲消费金融这个行业,我们看普惠。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提供的金融产品或者金融服务,给到这些客户人群是传统银行服务所不覆盖的,以捷信为例我们大概70%的客户都是第一次获取金融服务,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平均贷款额度大概两千到三千,都是小额无抵押,没门槛,我们很多嘉宾都提到了,通过和捷信的合作,我们是持牌的金融机构,我们和央行的征信系统是对接的,我们之前没有享受到传统银行服务的个人,他们没有征信记录的这些人,通过和捷信或者消费金融这样行业的持牌公司一起合作,他们这些还款记录就上传到央行的征信体系里,从此以后他们就有了征信系统,有征信记录就可以申请信用卡,以买房买车,一下就纳入到了主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能够覆盖的人群当中,所以我觉得消费金融这个行业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应该国家大力地倡导和发展,谢谢。

我打一个比方,或者是讲一句大实话,很多人也再问我们,你们消费金融天天讲你们是普惠,那你们等于扶贫吗?或者说普惠金融等于扶贫吗?从我自己的角度,我个人认为对,就是做这个事情的,这个好像你一个商业结构今天讲扶贫是不是有点虚伪,我觉得对任何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企业或者商业机构,它的愿景目标,其中非常核心的就是要提高整体社会的社会福祉,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我觉得这是必然的。

原来我们讲的比较多是提高股东的价值,去赚钱,这个也很对,但是如果一个企业只讲赚钱的话,不讲企业社会责任,不讲去提升整个社会的福祉,这个企业也是走不长的。所以这个观点我们非常认同,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就是我们过去所经历很多的实践,如果简单地用行政的手段去为了提升社会福祉而去做提升社会福祉的举措,多半都是不成功的。

我们现在看中国社会欣欣向荣,经济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引入了市场化,我们尊重了经济发展的规律,我觉得在谈普惠的时候,大家也一定要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今天在座的都是公司,我们可能也会有一些监管机构、学界或者是一些公益组织,但我觉得可能推动这个社会往前发展的,这个公司和商业机构的功劳是功不可没的,我们作为机构来讲我们去做普惠金融这个事情,我们一定要尊重基本的经过价值和规律,我非常认同今天的主题,从普到惠,我们先要做到普,然后我们再去调整我们公司治理,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或者充实我们融资的来源,然后整体上把我们更多的惠及这一面福利给到我们的客户,给到我们的社会,所以整个来讲我觉得普惠这个概念非常好,公司一定要去往这个方向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尊重这个基本的经济规律。

其实如果讲市场做不完,中国的市场太大了,我们现在看一个简单的数据,其实在上个世纪二战以后大概五六十年代的时候,美国的家庭消费,它整个的信用支出的占比大概50%以上,中国去年我看了一个数据,大概我们去年的剔除房贷或抵押贷款,我们整体家庭的信用支出大概是六万亿元人民币,这个占到我们个人消费整体的盘子,大概不到20%,19%,所以我们现在消费金融的行业才刚刚开始,方兴未艾,这个市场太大了,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人进来,但是像主持人讲的,进来了以后我们一定要按规律做事情,所以我特别的拥护之前,就在最近这几天,我觉得可能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都关注到了,我们的监管机构多次讲,金融机构一定要受监管,我觉得我们很多的问题就是因为之前可能有一些机构或者是赚快钱的,或者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我们这个消费金融刚刚在中国发展的时候,或者是其他的我们所谓的普惠金融包括互联网金融刚刚发展的时候,然后掀起了一波挣快钱的热潮,然后有的时候可能用了一些特别极端的手段,这些都是不可持续的,不能长久的。所以未来我是非常赞同,我们基本上要是能够把所有的这些机构都监管起来。像美国最主要的他们监管机构可能对于消费金融这块或者是新的金融领域SEC,它可能很多的时候不会给你制定很多条条框框,但是你一旦触犯了红线,处罚是非常严厉的。

其实捷信整个我们的历史看,这个公司的发展很稳健,我们现在在中国算是人数比较多,网点比较密集,但是我们看看捷信从哪年进入中国的,我们在这个行业在中国已经耕耘十几年了,所以未来我相信公司的发展也会抱着这个稳健的一个DNA,然后我们还会专注消费金融,因为捷信在全世界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偏离过主业,包括P2P很火的时候,我们在国外也有试点,但是我们发现也很赚钱,但是我们觉得那不是我们的主业,所以我们在国外我们也有银行,我们也有其他的业态,但是我们最主要的还是消费金融。再讲的具体一点,因为捷信的优势主要是线下,那未来在中国,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实在是太发达了,所以我们会根据中国的这个场景的变化,那么捷信未来也会继续耕耘在中国,继续耕耘线上的业务,所以会线上线下全部打通,我相信这是未来捷信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