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壮士断腕 | 粤传媒4.5亿买到“毒丸”,1元出售香榭丽


来源:市值风云

原标题:壮士断腕 | 粤传媒4.5亿买到“毒丸”,1元出售香榭丽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

原标题:壮士断腕 | 粤传媒4.5亿买到“毒丸”,1元出售香榭丽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作者 | 小鸥

编辑 | 小鸥

  

2017年9月26日,粤传媒(002181,sz)发出公告拟转让子公司——上海香榭丽广告传媒有限公司98.61%的股权,看似是一则寻常的公告,背后却隐藏这一个悲催的故事。


一、4.5亿购入香榭丽

 

粤传媒,前身是广东清远建北大厦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0月,广州日报持股90%的广州大洋文化传讯有限公司受让了清远建北36.79%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2001年,清远建北转到三板上市,同时更名为广东九州阳光传媒。

 

粤传媒的业绩优良,自然不甘于久居三板。于是2004年开始粤传媒走上了转板之路,在蛰伏了6年以后,粤传媒终于在2007年登上了中小板的舞台,成为首家转板成功的公司。

 

转板成功以后,股票的流动性变强,公司也获得更重要的是更灵活的融资渠道。再加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传统的平面媒体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粤传媒收购了不少资产,包括数字营销领域的资产,甚至是游戏研发公司,从平面媒体变成了综合性多媒体。

 

在这众多的资产中,今天的主角——被1元卖掉的香榭丽是其中一家。

 

香榭丽从事的是户外大型 LED 媒体开发与运营业务。2010-2013年,香榭丽传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16 亿元、1.74 亿元、2.40 亿元和 2.7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32.53%;净利润分别为 2,535.26 万元、3,647.28 万元、3,695.35 万元和 4,685.43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2.72%。

 

这样的成绩单还是很不错的,于是2013年香榭丽被正在发展新媒体集群的粤传媒大佬看上了,双方开始着手收购事宜。

 

经过大半年的时间,香榭丽被粤传媒及其子公司以4.5亿的价格买下100%的股权,当时香榭丽的净资产为2.9亿,总资产4.8亿。

 

在当时看来,4.5亿的交易价格,增值率不过71.37%,在当时的市场行情下确实不算高,到后来风云君(ID:mvlegend)才知道标的公司不狮子大张口是为了耍流氓。

 

原股东也做出了业绩承诺,承诺香榭里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5,683万元、6,870万元和8,156万元的扣非净利润。

 

如果能按照前些年的节奏来,完成业绩承诺不是什么问题。

 

可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如果,谁能想到业绩不放卫星,主营业务踏实且接地气的香榭丽是空有一副忠厚的皮囊呢? 

二.香榭丽的三大坑

 

香榭丽坑粤传媒,那叫一个稳准狠。

 

  • 1、第一大坑:业绩承诺不达标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54亿元、亏损1.33亿元和亏损1.17亿元。

 

风云君(ID:mvlegend)掰着手指头算了算,每年的业绩承诺和实际盈利之间都差出了两个亿。


以为请来个财神,结果整来个败家子儿来烧钱。

 

首当其冲的就是商誉,因收购香榭丽形成商誉全部计提了减值准备,1.56亿瞬间就蒸发了。

 

商誉是转不回来了,但是亏的钱总要有个说法吧,毕竟还有《盈利预测补偿协议》。

 

  • 2、第二个坑:无法履行业绩承诺

 

香榭丽原来的股东也就是收购时的交易对手有20名,其中叶玫、乔旭东、埃得伟信是补偿义务人。补偿顺序是先以其获得的股份进行补偿,不足时再以交易获得的现金补偿,仍然不足时,其他十七名股东按照比例以现金进行补偿。


然而截止2017年4月19日,这二十个股东,拿了粤传媒股份加现金共计4.5亿的二十个股东没有对应承担的业绩补偿负一丁点的责任。

 

叶玫、乔旭东和埃得伟信手中的股票可以流通的时间是2017年7月2日,按理来说,流通以后,直接1元回购就可以收回一部分补偿款了,但事实永远没那么简单。

 

  • 3、第三个坑:业绩承诺人涉嫌合同诈骗

 

(1)2016年3月15日,粤传媒收到《立案告知书》,被告知香榭丽总经理叶玫等人因涉嫌合同诈骗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2)2016年由于香榭丽涉及多起民事诉讼案件,且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场地租金或广告代理费,广告投放被停播下画,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多起诉讼案件是多少?

截至2017年8月31日,由香榭丽公司提供其涉及的101起诉讼和仲裁案件,标的总金额为245,957,294.31,其中88起诉讼和仲裁案件的被告为香榭丽公司或连带起诉香榭丽公司总经理叶玫,请求被告支付标的金额、违约金、赔偿金及诉讼费总计241,113,106.62元。香榭丽公司作为原告的诉讼案件13起,请求被告支付标的金额、违约金等总计4,844,187.69元。


香榭丽部分原来的这些股东在限售期内已经将其持有的部分粤传媒股票进行了质押,而后又因债务担保纠纷等原因致使股票被司法冻结。

三、1元出售香榭丽

收回补偿款显然无望,香榭丽也已在2016年9月申请了破产,至2017年6月30日,香榭丽的净资产为-5.2亿,已然是一个烂摊子了。

 

粤传媒一方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就是赶紧把这个烫手的山芋扔出去,也好免其拖累,于是就有了1元转让子公司的公告。

 

粤传媒最近混得不太好,2016年若不是政府补助的三个多亿,粤传媒已亏损上亿,这里面香榭丽怕是要居“首功”。

 

并购有风险,重组需谨慎。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邮箱:mvlegend@163.com / 微信:yangfeng562933 

市值风云APP在默默等你

带你领略从未见过的A股世界!

苹果和安卓用户均可长按二维码下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