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前三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赚得11.71%


来源:中国网

中国基金报记者项晶在窄幅震荡整理中,A股前三季度行情正式收官。Wind资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除创业板指数以微跌4.85%收场,其它几大主要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集

中国基金报记者项晶

在窄幅震荡整理中,A股前三季度行情正式收官。Wind资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除创业板指数以微跌4.85%收场,其它几大主要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集体飘红,同期涨幅分别为7.9%、8.94%和16.83%。

受益于结构性牛市,今年以来大部分基金赚钱效应明显。数据显示,在同期有业绩可查询的80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包含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近九成收获正收益,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1.71%。具体来看,其中有167只基金前三季度涨幅在20%之上,43只同期收益逾30%,表现不俗。

普通股票型

平均收益率12.31%

虽然年初以来,大盘指数一直在3000点上下窄幅震荡,但基金业绩仍出现较大分化。根据Wind资讯统计,前三季度25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2.31%,大幅跑赢上证综指。

值得关注的是,有18只基金同期收益超过30%,表现最好的国泰互联网+涨幅近50%;不过同时亦有27只产品业绩为负,其中表现最差的基金同期亏损幅度在13%以上,首尾业绩差超过60%。综合基金表现来看,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行业机会把握能力,成为决定基金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

具体来看,在前三季度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30%的1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国泰互联网+以47.66%的收益率居首,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金鑫、嘉实沪港深精选等紧跟其后,跻身业绩榜前五。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收益率较高的基金主要是配置了蓝筹龙头股、新能源汽车等强势板块以及表现较好的港股。

以国泰互联网+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基金重点布局了白酒、银行和保险等大金融、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在上述强势板块轮番发力之下,本来在年中排名前十之外的国泰互联网+,下半年来异军突起,一举冲到冠军宝座,短短3个月净值涨幅高达19.40%。

从季报持仓信息分析,一季度该基金除了大量持有白酒以及金融、保险、券商等金融类股,还配置了较多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不过此前投资上相对分散,上中游等均有涉猎。而到了二季度,基金经理大幅加仓天齐锂业等上游原材料公司,十大重仓股中前二大分别为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持股比例均超过9%;第六大重仓股华友钴业的持仓占比也超过6%,仅这3只个股就占基金净值比例的25.43%。

位居第二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同期收益率为46.58%,跟第一名仅相差1.08个百分点。从季报持仓信息上分析,该基金也同样受益于新能源上游资源股,因此年内表现不俗。此外,该基金经理冯明远还比较看好消费电子,今年上半年,该基金重点投资了消费电子领域双电芯、无线充电技术相关的公司;易方达消费行业以41.83%的同期收益率跻身前三,从以往持仓看,该基金重仓了家电、汽车、白酒等行业的龙头股,在上半年的大蓝筹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截至二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贵州茅台、上汽集团等大消费龙头股。

跟业绩榜前几名重仓大蓝筹、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的绩优基金不同,第五名嘉实沪港深精选则是一只名副其实的“沪港深”基金,通过精选沪港深三个市场中低估值和业绩改善前景明朗的优质公司,同时重配今年以来涨幅较猛的港股市场,是该基金能够取得超额收益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前二个季度,该基金港股资产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50.26%、52.04%。

混合型逾九成正收益

8只基金收益率破40%

相比较为单纯的股票型基金而言,混合型基金数量众多、种类庞杂,其整体表现也千差万别。根据Wind资讯统计,2553只有业绩可查询的混合型基金(不包括保本基金)前三季度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03%,有2470只基金收获正收益,占比96.74%;有200多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20%,占比近1/10。其中东方红沪港深赚45.63%惊险夺冠,以0.24个百分点的微弱势领先于第二名上投摩根新兴动力A,银华盛世精选紧跟其后,以同期42.37%的收益率位居第三名。

夺冠的东方红沪港深是东证资管2016年7月成立的一只基金,成立1年多以来在基金经理林鹏的管理下收益一路高歌猛进,以出类拔萃的业绩而为人所熟知。今年以来,该基金一方面重仓了伊利股份、美的集团等蓝筹股,充分享受“漂亮50”行情带来的净值提升。

另一方面,在年内香港恒生指数大涨近30%的情况下,该基金部分参与了港股市场,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吉利汽车、安泰体育等表现均不错,尤其是自一季度就开始持有的吉利汽车,年内涨幅高达272.43%,截至二季度末,该股也从第五大重仓股升至第二大重仓股,持仓占基金净值比例也由5.58%升至7.68%。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A年内收益率为45.39%,位居第二。该基金由上投摩根老将杜猛管理,杜猛一直坚守成长型投资风格,该基金的持仓也体现了其一贯风格,大量持有新兴产业领域标的,包括天齐锂业、欧菲光、信维通信、大族激光等新能源汽车和苹果产业链等相关个股。

去年底成立的银华盛世精选,也较好地把握住今年的结构性行情,前三季度收益率高达42.37%,跻身前三。中国基金报记者翻阅季报发现,其仓位主要配置在食品饮料、家电、生物医药、清洁能源、高端制造等行业。此外,国泰新经济、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华安策略优选等基金表现亦相对不俗,同期收益率均逾40%。

值得关注的是,在前三季度混合型基金业绩榜前十名中,东证资管旗下的产品占到三席。除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中国优势分别以38.94%、38.59%的年内收益率位居第九、第十,而基金经理林鹏管理或参与管理了上述三只基金。

跌幅榜方面,有27只基金前三季度跌幅在10%以上,跌幅最深的逾23%。从投资方向上看,跌幅较深的基金多为重仓创业板的成长风格基金以及部分量化基金。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