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金专委会备案研讨会:鼓励对电子合同备案合规有效性做司法鉴定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10月9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发布消息称,日前专委会举办了“企业数据公众核验试点暨国家电子合同备案研讨会”。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领导出席,参加公众核验的三家试点企业代表真融宝、洋钱罐、宜贷网,以及作为国家电子合同备案的试点企业翼龙贷等参会并作发言。

凤凰WEMONEY讯 10月9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发布消息称,日前专委会举办了“企业数据公众核验试点暨国家电子合同备案研讨会”。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领导出席,参加公众核验的三家试点企业代表真融宝、洋钱罐、宜贷网,以及作为国家电子合同备案的试点企业翼龙贷等参会并作发言。

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为合规发展,以多种形式披露或者上报自己的运营数据,但不可否认,数据易造假,难核实,是目前互金企业数据披露、上报存在的一个实际问题。基于此,专委会从2017年6月初开展企业数据公众核验试点工作,同时根据核验后的数据进行相关指标计算,并公布部分指标。

会上,与会领导对数据公众核验的模式、创新意义、以及降低行业风险的帮助作用表示了肯定与支持,并认为数据公众核验充分发挥了投资人的积极性,以投资人监督互金企业披露真实数据,是一种数据上报的创新模式,有积极意义。同时与会领导也表示,目前核验本身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防止企业数据造假,降低风险,但并不意味着有了核验就可以完全杜绝风险,风险防范永远只能是相对的,对投资者而言,每笔投资仍然需要审慎对待。

此外,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平台跑路等恶性事件仍频发,而互联网上留存的电子合同数据很容易被篡改和伪造,存证和取证的真实性受到质疑。

专委会表示,其近期上线的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依据《电子签名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标准,有效解决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问题。

会上,与会领导对于电子合同保全的重要性予以肯定,并对国家互金专委会开展电子合同备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坚持客观、中立、公正的姿态开展电子合同备案业务,以保证电子合同备案本身的公正性;二是继续加强技术的先进性,保证电子合同保全的技术权威性;三是鼓励对电子合同备案本身的合规有效性做司法鉴定。(凤凰WEMONEY 安玖/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