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赖们哪里逃?继无人机助阵、“定制”彩铃后 三部门放出大招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近年来,多地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各出奇招惩治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但老赖拒执现象,仍是社会顽疾。

凤凰WEMONEY讯 近年来,多地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各出奇招惩治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但老赖拒执现象,仍是社会顽疾。

如何整治老赖,破解老赖难题?继最高人民法院对老赖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地方法院利用无人机助阵“抓捕”、给老赖“定制”手机彩铃后。近期,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再次加大对老赖的整治惩戒力度。

三部门联合通知 对老赖加强曝光和信用惩戒

10月10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银监会三部门于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推广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经验做法,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要在2017年年底前搭建完成省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和信用惩戒。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两年内将平台建设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信用平台和执行名片。有条件的市县级有关单位,也要探索搭建本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要坚持以惩戒失信、褒扬诚信为核心,切实发挥曝光平台的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宣传信用惩戒、风险管控等多种功能,将平台建设成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重要抓手,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执行工作的重要媒介。

通知指出,各地党委宣传部门要积极组织协调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单位研发平台系统、维护相关功能板块,组织协调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单位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手机、户外传媒等多种媒介,通过新闻、访谈、直播、论坛、H5漫画、公益广告、影视剧、电视剧、微电影、微视频、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新闻宣传。

同时,人民法院要主动推动平台创建发展,提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基础数据库和相关数据信息,维护好相关功能板块,配合做好新闻宣传。银监局要大力支持平台创建发展、大力推广平台应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授信审批系统,作为融资授信审批的审慎性参考因素。

此外,通知明确,各有关部门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推动其他单位加快自身办公平台建设,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对相关信息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切实发挥平台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和威慑力。

法院频出奇招 老赖们无处遁形

事实上,对于欠钱不还的老赖,法院一直在与其“斗志斗勇”。各地不断出重拳、亮狠招,加大对“老赖”的治理力度。

早在2015年年底,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江西日报社以及18家金融机构共同打造了“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老赖,进行曝光,除了曝光之外,上了这个平台的失信被执行人还将受到禁止贷款、禁止参加招投标等多项信用惩戒。

据悉,“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是一个集中曝光和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网络系统平台,可通过网站、手机端等方式免费向公众开放查询,并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失信惩戒系统、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分别向中央和省级执行联动单位推送,通过联合各部门、各行业力量,限制被执行人乘坐飞机、高铁等高消费及有关消费行为,使其在融资授信、行业准入、投资置业、担任重要职务、享受优惠政策及等多方面受到限制,从而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者生存空间。

对此,江西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罗志坚曾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曝光平台,达到一个人人讲诚信,曝光以后,使得老赖坐不了高铁,乘不了飞机,不能高消费,并且当不了高管,使得他处处受限,成为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

凤凰WEMONEY注意到,对于整治欠钱不还的“老赖”难题,各法院也是奇招频出。此前,就有地方法院悬赏“捉拿”老赖:如果谁能提供老赖的财产有效线索,最高可以获得17万元的奖金;在长沙、南京的广场大屏幕上,曾滚动播放老赖的照片、身份证号码、所犯过错和欠款额等。

2017年5月11日,山东省烟台法院系统开展代号为“霹雳行动”的强制执行行动,首次利用无人机助阵,布下“天眼”抓老赖。此外,河南省登封市法院更是给老赖们“定制”手机彩铃,提示拨打电话的人机主是老赖。设置后,任何人给老赖打电话,电话里都会传来警报声,并提醒:请注意,您拨打的电话是老赖。只要不还钱,彩铃就跟随一辈子。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最大的破产已不再是财富破产,而是信用破产。随着中国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全民信用意识的快速提升,国家正在构建一张全方位无死角大网,联通各部门、各省市进行信息共享,而老赖们也将受到更多、更严厉的打击。(凤凰WEMONEY 刘四红/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