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文|互金协会发布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披标准 催收管理被列入强制性披露内容


来源:凤凰网WEMONEY

凤凰网WEMONEY讯 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披露问题一直倍受各方关注。10月17日,凤凰网WEMONEY获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于近日正式下发《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

凤凰网WEMONEY讯 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披露问题一直倍受各方关注。10月17日,凤凰网WEMONEY获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于近日正式下发《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互联网消费金融》(T/NIFA 2—2017)团体标准(下称“信披标准”)。

据悉,该信披标准主要分为五大部分,分别为标准适用的具体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与定义、信息披露基本原则、信息披露内容等。其适用于协会从事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的会员单位,其他单位可参照进行。除协会外,该文件的起草单位还包括京东金融、北银消费金融、蚂蚁金服、捷信消费金融、微众银行以及乐信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信披标准定义并规范了27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23项,鼓励性披露指标4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和业务信息两个方面。在业务运营信息披露方面,根据标准,从业机构应披露催收管理、信用报送等信息。其中,催收管理内容包括对产品消费者的催收主体、催收方式、流程及行为规范等信息。

乐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披标准的正式发布,为提高从业机构信息透明度、构建公平公开的信息披露环境、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9月27日,协会召开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7年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信息披露和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等多项团体标准。

事实上,早在4月25日,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就曾表示,当时协会正在积极开展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信息披露标准制定,她认为,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发展与创新是顺应了这个时代的发展;相比传统金融有自身的独特特点。首先,消费金融的服务主体在向着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前进;此外,消费金融服务人群上更加偏年轻化、更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从规模上看更加偏小额、短期、低利率。(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编辑)

以下为《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互联网消费金融》(T/NIFA 2—2017)团体标准全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