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提金融严监管:要抵御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方面风险


来源:凤凰网WEMONEY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讨论会。十九大代表、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讲话。

凤凰网WEMONEY讯 10月19日,据银监会官网消息,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发表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今后整个金融监管趋势会越来越严,监管部门将会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郭树清指出,“未来要继续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重点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三农融资、脱贫攻坚方面的融资。同时,还要抵御外部冲击风险,包括IT系统、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方面风险。”

郭树清表示,今年银行业加强监管以防范风险,主要是针对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重点领域,选择这些领域主要是因为其覆盖了比较突出的风险点,如影子银行、交叉金融、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另外,这些领域涉及资金空转,进行整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比较小。

此前的3月2日,凤凰WEMONEY曾报道,郭树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就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展开了相关介绍。对于金融监管,郭树清谈道,“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不一样,有关的规定也不一样,确实出现了一些混乱,导致了一部分资金所谓的脱实向虚,我们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郭树清表示,首先要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同时也可以缩短这个链条,使得所谓“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减少一些资金隐藏于其他形式,逐步使它公开透明。

凤凰网WEMONEY查询银监会官网发现,3月底至4月初短短两周,银监会连发7文,从外部监管到内部操作提出诸多要求,涉及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处罚、防控风险、弥补监管短板等多个方面。

3月29日,银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治理金融乱象,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合规管理,扎严“制度笼子”,决定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全面开展“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违反”)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同一天又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剑指银行业同业业务、投资业务、理财业务等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金融业务中存在的问题,例如杠杆高、嵌套多、链条长、套利多等。

4月6日,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瞄准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信托业务,不断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确保金融创新与自身风险管理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随后的4月7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提出24项措施,督促银行业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同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进行金融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重点是:以回归本源、服务实体、防范风险为目标,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排查整治本机构、本单位、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总体要求,银行业应坚持底线思维、分类施策、稳妥推进、标本兼治,切实防范化解突出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此外,4月1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从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强化监管处罚和责任追究6个方面,促进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凤凰网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