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团拿到巨额融资 携程股价暴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Priceline稍早宣布计划通过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美团点评投资4.5亿美元,同时与后者建立新的商业关系。

Priceline稍早宣布计划通过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美团点评投资4.5亿美元,同时与后者建立新的商业关系。

受此消息影响,携程股价最高下跌8.1%,创下2015年8月份以来最大的日内跌幅。

注:美团点评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300亿美元

推荐阅读

美团拿到巨额融资,心情最复杂的应该是携程了吧

话说,今天,美团点评的新一轮融资终于尘埃落定了,嗯,跟八姐之前猜测的差不多,融资40亿美元,估值300亿美元。

如果你对这个数字感到麻木的话,那我再给你翻译下,这是一笔超过264亿元人民币的巨款,这个融资超过了绝大多数中国公司IPO的融资规模,甚至,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也算得上中国科技界第二大单笔融资项目了吧(第一名是滴滴逆天的50亿美刀)。再来看估值,21个月之前,美团点评的估值为180亿美刀,现在涨到了300亿美刀,也就是说,不到两年,其估值涨了2/3,年收益率超过30%了,这要放到理财市场上是要被疯抢的吧。另外,美团点评的市值目前看来仅次于BAT、京东、网易以及滴滴了吧(因为小米估值浮动太大,没有计算),还是真心牛掰的。

当然,完成了新一轮耸人听闻的融资,美团点评的童鞋们固然是高兴的,许多在这一轮得以套现的老股东们也是高兴的,但有没有人不高兴呢?哈哈,作为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主儿,八姐依然要来掰扯掰扯,哼,看谁会不高兴。

八姐觉得吧,即便是大外行,咱们用脚趾头想想估计也知道,最不爽的应当是饿了么和他背后的金主阿里了吧。饿了么在不久前收购了百度外卖,恰逢美团点评融资的关键时机。但最终,美团点评还是完成了40亿美刀的融资。根据公开信息,饿了么去年8月获得阿里+蚂蚁12.5亿美元投资,今年4月、5月分别获得阿里、蚂蚁4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融资。但这些加起来与美团点评40亿美元的融资比还是太少,这也意味着,饿了么即便吃下了百度外卖,但依然面临了一个巨大的、排名第一、还有钱的美团点评,你说他郁不郁闷?

那么,美团点评和饿了么的矛盾是可以调和的吗?不。阿里早已退出美团点评,剩下的只有对抗,所以,在美团点评的巨额融资之下,相信阿里、饿了么是比较郁闷的。

另外,滴滴可能也会有点小警惕。今年初,美团点评做了打车业务。甚至,在此之前,也有消息称,滴滴会通过对饿了么进行投资,从而与美团点评对抗。而八姐觉得,在粮草更充足之后,美团点评也许会在打车应用上进一步试水和拓展,比如,和王兴投资的摩拜单车抱团,共享流量,你说,如果这成真了,滴滴会不会有点小警惕呢?

当然啦,俺觉得吧,美团点评完成融资,心情最复杂的就应当数携程了。为毛说心情最复杂呢?来,别急,听八姐来给你扯一扯。

简单说来,那就是,除了百度外,携程的其他重要大股东基本都投资了美团点评啊。比如,这次融资中,The Priceline Group就参与了投资,并宣布跟美团旅行达成了重要战略合作。Priceline是who呢,这可是全球最牛掰的OTA,人家在全球的酒店资源可能都是携程的四五倍,目前Priceline是携程的第三大股东,持股约8.9%(截至2016年12月底,携程年报披露)。同时,Priceline手中共持有4笔共计12.7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将可于未来5年内分批转换成携程的股票。以前,Priceline显然是携程进入海外市场的重要卖点,因为,用户直接可以从携程上订到最全的海外酒店了,而如果Priceline与美团点评也进行了同样的合作,你说作为竞争对手,携程是不是会比较郁闷呢?

除了Priceline,携程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持股9.6%的Baillie Gifford,在2016年初时也投资了美团点评。携程的重要股东红杉资本从A轮开始就一直投资美团点评。而同时,携程的联合创始人、目前还担任独立董事的沈南鹏,是美团点评的重要股东,推动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在这一轮继续跟投了携程。

嗯,看上去携程的所有股东都与美团点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啊,而同时,众所周知,携程和美团点评在旅行上战火大开,甚至有的数据显示,美团点评已经在酒店间夜上超过了携程。好啦,有的童鞋要说啦,股东这么重叠,那携程干脆和美团旅行合并好了。哈哈,你以为人家没动过这个脑筋啊。事实上,去年就曾有各种消息传出过,双方要合并,但最终美团点评方面否认了。

八姐觉得吧,这也好理解,携程体量还是太大,单拆一个美团旅行出去,这就叫卖给携程了,美团点评可能只有流量变现的可能了吧,而这块业务在美团点评看来也许是自己能做大做好的。所以,你说,携程有没有可能合并美团旅行?八姐觉得现在看来那是没可能了。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苦哈哈干了18年的“老大哥”携程,现在的市值还不及成立了7年的美团高。你说,假如你是梁建章,你是不是会心情很复杂呢?哈哈。(开扒)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