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上海博物馆“游艺・初回” 用评弹演绎文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博物馆“游艺・初回” 用评弹演绎文物   中新网上海10月20日电 (记者 张亨伟)10

原标题:上海博物馆“游艺・初回” 用评弹演绎文物

  中新网上海10月20日电 (记者 张亨伟)10月20日晚,在浓浓的吴语评弹曲艺声中,上海博物馆“游艺・初回”第一场演出“吴门书札弹唱”在博物馆中央大厅举行。

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副研究员孙丹妍为观众们做了一场展厅导览。 张亨伟 摄

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副研究员孙丹妍为观众们做了一场展厅导览。 张亨伟 摄

  为时两个小时的精彩弹唱中,上海评弹团为观众呈现了“遗我双鲤鱼――明代吴门书画家书札精品展”中《王宠致王守札》、《祝允明致文贵札》、《蔡羽致王守王宠札》、《唐寅致施敬亭札》等共七首书札改编的评弹作品。

上海博物馆“游艺・初回”第一场演出“吴门书札弹唱”在博物馆中央大厅举行。 张亨伟 摄

上海博物馆“游艺・初回”第一场演出“吴门书札弹唱”在博物馆中央大厅举行。 张亨伟 摄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吴门书札弹唱’是上海博物馆新推出的博物馆游艺的第一场演出。游艺出自于《论语・述而》,孔子曰,君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艺’谓礼、乐、射、驭、书、数,文人都应该具备这些才艺,这就是我们博物馆想传承的”。

  除了书札弹唱,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的现场讲解也是当晚活动的一抹亮色。“今天用整个评弹来讲述上海博物馆所成列的文物,这对我们来说也是第一次。从挑选改编曲目开始,创作团队就十分慎重,因为既要内容丰富、情节生动便于改编,又需要语言优美、契合吴语风韵。评弹与书札跨界联合的演绎形式,创造了更多元的艺术成果,也激发了观众对不同艺术门类的思考”。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表示。

上海评弹团为观众演绎书札弹唱。 张亨伟 摄

上海评弹团为观众演绎书札弹唱。 张亨伟 摄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10月22日落幕,上海博物馆官还推出网上展览,以数字人文展览的形式,构建了52位文人组成的宇宙星空式的网络关系图,清晰、动态地反映明代中晚期吴门地区文人关系的层次及其互动。操作界面可看、可读、可听,观众也可自己写一封符合古代书信规范的电子书札,分享观展体会。(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