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红宝丽:打造综合性化工新材料集团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红宝丽:打造综合性化工新材料集团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红宝丽(002165)近日宣布成立南京

原标题:红宝丽:打造综合性化工新材料集团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红宝丽(002165)近日宣布成立南京红宝丽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专注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内货运代理、化工原料及产品的销售等业务,这标志着红宝丽正式进军物流行业。

去年6月红宝丽公告,拟与上海锂景合资设立锂电池材料公司,切入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进军新能源行业。

从聚醚发家,到异丙醇胺致富,再到环氧丙烷的升级,创业30年的红宝丽之前一直专注化工行业,甚至没有跳出聚醚这条产业链。

对于近年来的产业转型之路,红宝丽公司董事长芮敬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他的创业之路和战略布局。

稳扎稳打的“卒式”创新——从聚醚发家

“1987年,固城湖畔的化肥总厂泡沫车间里,我们13个人,在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市场、四无自主权的条件下开始了创业。”芮敬功回忆起当年不无感慨。

如何让好的产品有好的销路?芮敬功的想法是“让名牌产品为我们的产品做代言”,他将目光锁定了当时国内冰箱行业的著名品牌“香雪海”。凭着一股韧劲,芮敬功“六下香雪海”赢得了大订单,此后还一举打破了外企独占国内保温隔热材料市场的格局。

2007年9月13日,红宝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聚氨酯硬泡聚醚行业首只登陆A股市场的股票。

如今,红宝丽已从一个单一化工厂转型为一家综合性化学企业,稳坐国内聚氨酯硬泡聚醚行业的第一把交椅。

旁敲侧击的“马氏”创新——异丙醇胺致富

芮敬功介绍,在聚醚的生产实验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了异丙醇胺,并且认识到了这个产品的价值。“当时,国内的第一套异丙醇胺生产装置,出现在红宝丽;如今,国内最大、世界一流的异丙醇胺生产装置,仍在红宝丽。”他说。

对异丙醇胺的发现,其实是始于意外,但上马项目则是出于对国家政策的把握。据悉,异丙醇胺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被广泛用于合成表面活性剂、石油天然气炼制中的脱硫剂、清洗剂、电子清洗等领域,其环保性能优越。而目前国内主流的乙醇胺法脱硫工艺,已无法适应越来越高的油品升级标准需求,取而代之的将是异丙醇胺法。

基于对国家环保政策的前瞻性把握,红宝丽打造了异丙醇胺生产基地,研制成功了超临界异丙醇胺合成新工艺,打破了国外在此领域设置的技术壁垒,也成就了红宝丽的第二大产品。

目前,红宝丽可以生产全系列异丙醇胺产品,其年产能达4万吨,生产规模为全球最大,能够生产从一异丙醇胺到三异丙醇胺系列产品,而且国内万吨以上规模的企业仅此一家。

另外,公司年产5万吨改性异丙醇胺项目已经竣工,目前正在验收阶段,建成后公司的异丙醇胺年产能将达到9万吨。更重要的是,随着油品质量标准逐渐提高,红宝丽有望受益国内油品质量升级。

适度延伸的“仕相”创新——环氧丙烷升级

作为红宝丽两大产品的主原料,再加上环氧丙烷的价格波动巨大等行业现状,能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环氧丙烷制造基地,进入环氧丙烷产业,打造出相对完整,具有突出竞争优势的环氧丙烷—聚醚、异丙醇胺及衍生物产业链,一直是红宝丽的梦想。

2015年6月,红宝丽在泰兴经济开发区进行了“年产12万吨环氧丙烷项目”签约。这是红宝丽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该工程预计将在2017年年底完工,项目正常生产后,公司原料自给率将显著提高,标志着红宝丽在实现产业一体化进程中又进一步。

项目还有另一个创新点,由于善于发现、利用中间产物,年产2.4万吨过氧化二异丙苯(DCP)项目应运而生。DCP的主要原料,采用泰兴化学环氧丙烷项目产生的中间品,这是其他DCP 生产企业不具有的。相比之下,该项目具有成本低、投资省、环保性好等独有的优势,这些都为泰兴化学建设 DCP 项目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千里跃进的“车式”创新——聚醚龙头转型锂电新贵

芮敬功认为,下好一盘棋,重点在于布局,在于如何用好每一颗棋子。在化工行业深耕多年后,红宝丽开始进军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聚醚龙头或成锂电材料新贵。

去年6月,红宝丽公告,公司与上海锂景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合作设立公司投资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红宝丽集团锂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红宝丽以现金出资2100万元,占70%的股权。目前,在新材料产业园内,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在建设。

在芮敬功看来,未来,没有创新的企业在市场上肯定难觅其影。随着环氧丙烷项目完工,2018年投产,产业延伸有望增厚公司业绩,并与聚醚和醇胺新产能一起为公司带来新的成长。而在锂电池行业的探索尝试,是为公司转型和长远发展备战。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