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远鸿:2018年经济预期目标与今年相当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0月28日,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三季度)如期举办。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在会上就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远鸿

凤凰网财经讯 10月28日,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三季度)如期举办。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在会上就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王远鸿表示,三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继续回落,但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比较稳定,9月还出现了回升。王远鸿认为,三季度,尽管我国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稳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预计全年GDP增长6.8%左右,其他政府预期目标也可以较好地完成。

王远鸿还指出,2018年的经济预期目标与今年相当,财政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稳定是一个不错的政策选择,按照2017年GDP增长6.8%推算,要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最后这三年GDP增速保持在6.3%就可以到达了”。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三季度,尽管我国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在市场预期之中,稳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质量效益改善明显。

从产业来看,三季度,受工业增速回落的影响,二产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是下拉GDP增速的主要力量。一、三产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0.1和0.4个百分点,三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高。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较快,以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季增强,表明新动能已经成为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需求端来看,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增速呈逐季回落之势,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也呈回落之势,但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比较稳定,9月还出现了回升。消费需求基本稳定,出口增速好于预期。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体现,内需对经济的拉动有所减弱。

从质量和效益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保持20%以上的增速,财政收入增速也超出预期,绝大多数省市财政收入保持正增长。

四季度,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仍然较多,但是贸易价格、基数因素等使得出口增速将会有所回落,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工业领域补库存趋缓、整顿地方政府债务、金融领域去杠杆、环保限产等因素会抑制经济增长,宏观经济将呈现稳中趋缓态势,预计四季度GDP增长6.7%左右,全年GDP增长6.8%左右,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增速回升。CPI全年上涨1.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进出口增速高于预期。

2018年,尽管存在着美国财政货币政策进一步转向带来的潜在风险和冲击,国际经济环境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主要国际组织的普遍预期来看,明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保持温和复苏的势头,经济增长有望高于2017年,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增强,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恢复增长,全球制造业回暖,全球通货膨胀水平继续回升,有助于我国对外贸易保持平稳增长。

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增长动力转化,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各项工作的关键。

综合国际国内因素,我们认为2018年的经济预期目标与今年相当,财政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稳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按照2017年GDP增长6.8%推算,要实现2020年GDP翻一番的目标,最后这三年GDP增速保持在6.3%就可以到达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府保增长稳的压力不是特别大。

本次座谈会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网财经相关报道。本次会议由贵州习酒特约赞助。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