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小广:新常态下GDP增速难超7.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三季度)”于10月28日在北京举办。众多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参与。会议围绕三季度GDP持续走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三季度)”于10月28日在北京举办。

众多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参与。会议围绕三季度GDP持续走稳背景下,宏观层面经济形势将如何走向、2017全年经济形势展望,以及十九大的召开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影响等话题展开。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小广在座谈会上提出用非常灵敏的大数据就业率来观测宏观经济发展态势。王小广介绍,通过持续跟踪和提取25个主要招聘网站的月点击率、IP访问量等,剔除季节性用工变化、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得出劳动力市场情况非常好,自然经济就有了很好增长,而且从数据看,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强劲。

在今年三季度,王小广认为有一个新情况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也改善了,实体经济在去年有资金缺口,但是今年三季度缺口开始跌落了,调控在发挥效用。今年三季度,房地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增速,从去年的高速增长15.2%,降至今年初13%,再降至目前仅8%;与此同时,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农村,主要来自实体经济,从一季度的-2.9%升到上半年的1.1%,再升至前9个月的3.3%,体现了一个交互影响和良性变化,这个变化如果坚持下去的话,中国经济会越来越扎实。

王小广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向好了,但是GDP再到7%以上不太可能。“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到底能走多高,为什么不能超过7.5%?”王小广从就业数据分析,“就业数据在GDP增速6.9%的情况下降低3.7%,也就是意味着GDP再涨0.5个百分点,那失业率可能降至3%,这是不可能的,”王小广认为,中国30多年的增长从来没有出现过由于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而出现的高通货膨胀,如果现在增速提高到7.5%以上,那么,源于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新通胀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很快就出现经济过热,不断上涨的工资将把经济增长速度再拉下来,出现新的大起大落不值得。因此,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极限增长可能是7%稍多点,如前期不对房地产政策刹车式调控,经济可能已上升到7%,但走不远。

王小广预测“明年经济将有所调整,调整的压力在增加。”他提出有以下几点理由:一是仍存在需要调整的因素,那就是房地产。近九年来,出口、投资、工业、物价等等所有的因素都出现了较深度的调整,但期间仅一个因素没有调整,那就是房地产,不仅没做深度的调整,而且是越调越高,这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不符合中长期周期的调整是全面的调整的规律,特别是传统经济增长的调整,一个也少不了。因此,明后年,可能会出现第三波调整——也是最后一波的调整——房地产回归常态,不排除出现很深度的中期性调整,“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如果得到有效落实,那么房地产需求将会自然下降,这是明后年经济将可能有所下行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出口的调整,今年出现的出口较快增长与去年人民币贬值有较大的关系,从最近几个月的出口走势看,明年出口增长将重新回到小幅增长水平,低于GDP增速,因为今年以来的人民币不仅没有贬值,而且还有所升值,这对出口增长将是一个压力;三是PPI的问题,P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出清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但最近一年来涨幅过猛,具有投机性和预支性,不少人预期经济增长将会出现新的中期周期,导致库存增加过多,因此,明年在一些投资品领域将会再次出现产能过剩的压力或去库存的压力。PPI可能再次大幅回落,这对微观经济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本次座谈会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网财经相关报道。

本次会议由贵州习酒特约赞助。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