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31日早间可能影响股市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31日早间可能影响股市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原标题:31日早间可能影响股市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国务

原标题:31日早间可能影响股市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国务院: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草案)》,推动营改增改革成果法治化。


会议指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这对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一要营造有利于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通过财税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债券、股权融资和社会资金投入、创新金融服务等,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二要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网、外网建设。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发展大型工业云平台,实现企业内部及产业上下游、跨领域各类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广泛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促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对接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开展协同设计、众包众创、云制造等创新应用。三要加大政府对基础网络建设的支持。到2020年基本完成面向先进制造业的下一代互联网升级改造和配套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专网降费用、提速率。完善法规、标准、标识解析等体系。引导企业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推动攻击防护、漏洞发现、安全审计、可信芯片等产品和技术研发。围绕汽车、电子、能源、航空航天等重点制造领域建设网络和平台安全保障管理与技术体系。加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工业无线、低功耗广域网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前沿技术应用。四要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开放融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跨界融通,支持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形成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多层次公共平台。推动开放合作,鼓励国内外企业跨领域、全产业链紧密协作。简化认证、减少收费等,兼收并蓄,广揽人才,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


近七成公司前三季业绩增长 全年业绩预喜为主旋律


截至10月30日晚间记者发稿,深沪已披露三季报的3166家公司中,有2928家公司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238家公司业绩出现亏损,亏损比例为7.5%。而盈利公司中,有2074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正增长,占已披露公司的近七成。


江西长运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幅接近328倍,成为期内A股业绩增幅最大的公司。不过,公司增速惊人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今年前三季度,江西长运净利规模也仅为1000多万元。此外,ST常林前三季度供应链运营业务营收大幅增长,实现净利2.73亿元,同比大增近116倍;华友钴业期内净利约10.9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00倍。


从每股赚钱能力看,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最为亮眼,该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15.91元。贵州茅台目前总市值超过8000亿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4.5亿元,增近60%;实现净利近200亿元,同比增长约60%,公司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营收及净利等财务指标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在每股收益排行榜上,丽珠集团、吉比特位列第二、第三,每股收益分别为7.76元、6.2元。


从净利规模看,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在净利绝对值上遥遥领先。其中,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2279.99亿元,建设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2012.42亿元。


证金公司战线收缩 养老金账户换仓活跃


2017年三季报披露已结束,截至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已有3100多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机构持股动向总貌浮现。在众多机构中,延续第二季度的市场热点,以证金公司、养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持股动向依然是市场关注重点。


从已发布的三季报情况来看,“国家队”主力证金公司的持股战线有所收缩。Wind数据显示,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共持有349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比第二季度的持股公司数量减少87家。与之相对应,证金公司第三季度的持股市值约5279亿元,比今年二季度的持股市值减少2052亿元(注:截至发稿前,仍有部分公司尚未发布三季报)。


市场调整 机构席位净卖出3.29亿元


昨日A股市场出现回调走势,沪深两市各大指数均走低,沪指3400点得而复失。昨日盘面上超过2700只个股收跌,上扬飘红家数不足500只。在此局面之下,机构投资者极为谨慎,31家机构专用席位涉足12只个股交易,机构投资者整体净卖出3.29亿元,呈现明显的抛售局面。


昨日机构买卖方面,沪深两市仅有恺英网络出现机构净买入,净买入金额为3141万元。在机构净卖出个股方面,宇环数控、聚灿光电、宝通科技、英联股份、宏达新材、醋化股份、财通证券、科达利、北新建材、立昂技术和胜利精密等11只股票呈现机构净卖出,合计净卖出额为3.6亿元。减去机构净买入的恺英网络,机构整体净卖出额约为3.29亿元。


在昨日龙虎榜交易数据中,记者注意到,立昂技术与胜利精密均遭到5家机构席位抛售。其中,立昂技术5家机构合计卖出7023万元,胜利精密5家机构合计卖出1.52亿元。虽然同是机构在全力抛售,但上述两只个股昨日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走势。立昂技术昨日涨停,而胜利精密则跌停。


三季度业绩与股价齐飞 白马股筹码趋于集中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一批白马股携亮丽业绩纷纷亮相。Wind数据统计,截至发稿时大多数白马股公布了业绩,从数据来看,其中绝大部分公司三季报业绩与近期股价呈增长态势,其中近六成公司的筹码不断集中。


截至发稿,81只白马股中共有76家披露三季报,其中44家股东户数减少,占比近六成。这些筹码集中股主要分布在白酒、环保、家电和新能源等行业。


从股东户数变化数量来看,有6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1万户或以上。其中建设银行、五粮液和青岛海尔股东户数减少量排前三,分别减少3.7万户、2.81万户和2.65万户,另外,贵州茅台股东户数较上期也减少了1.67万户,呈现筹码逐步集中的趋势。


债市大跌引发连锁反应 10年期国债期货创历史新低


昨日,国内债市价格再现大跌,收益率上行,期现市场同步走弱。


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更创出上市以来新低。债市收益率上行波及其他市场,A股昨日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也呈现下跌态势,反映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下跌0.73%。


机构人士分析,国内金融监管和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债市近期下跌的主因。目前,国内债市信心相对较弱,股市下行风险有限,中期维持乐观。


明星私募积极调仓换股 15大重仓股浮出水面


三季报的披露即将收官,私募基金持股动向备受市场关注。统计数据显示,私募三季度新进入近600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私募重仓有15只,其中不乏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等热门股。


截至10月30日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有15只个股获得私募基金重仓持有,包括木林森、东方园林、兴源环境、广汽集团、三安光电、歌尔股份、万丰奥威、泰禾集团、君正集团、华闻传媒、立讯精密、滨江集团、美年健康、三聚环保、东山精密,且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从私募重仓股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于电子设备、LED、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两融规模再度逼近万亿


自2016年1月15日跌破1万亿之后,两融规模再未攀上万亿大关。如今,两融规模已升至9969亿元,逼近万亿关口。这也是今年来的第二高,仅次于9月20日两融余额9979.62亿元。


有分析师认为,在上涨行情带动下,两融规模破万亿属正常,毕竟两融和A股行情呈正相关关系。但也有分析师称,两融规模突破万亿关口,对市场来说更多的是心理影响,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


公司制改制倒计时一个月 两大石油集团表态将深化改革


临近岁末,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距离各自定下的全面完成集团及所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时间节点已愈行愈近。近期,两大集团在不同场合分别表态将落实国企改革的有关部署,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在完成公司制改制之后,两大集团的其他改革包括混改将具备进一步推进的条件。


中石油集团30日在官网披露,集团党组中心组近日召开扩大学习会议。中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谈及如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中石油工作实践时表示,要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安排部署,坚持稳准原则和问题导向,调整优化业务结构,深入推进专业化重组和资产优化,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在中石化集团党组近日召开的扩大会议上,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戴厚良表示,要大力推进深化改革,按照时间进度要求,坚决打好扭亏脱困、瘦身健体、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公司制改制等改革攻坚战,以改革促发展。


传统行业“大逆转”上市公司盈利显著提升


三季报收官,最大亮点当属传统产业的“逆袭”。以采掘、钢铁、有色、化工为首的传统行业三季报“翻身把歌唱”,成为沪深两市前三季度盈利增长的领头羊;与此同时,轻工制造、电子、通信等新兴产业也保持着较高速度的持续增长。


这是经济回暖和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的A股公司群像。在周期股业绩爆发的带动之下,A股3255家已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整体实现了高达23.90%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剔除大金融和“两桶油”后,其余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增幅进一步提升至37.94%。


锂电池产业链一路火 上游厂商上调年报预期


锂电池板块亮出的三季度成绩单,无愧于2017年“最火板块”这一称号。上证报资讯统计发现,80家涉足锂电池的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盈利过亿元的公司数量达到52家,比亚迪、天齐锂业等5家公司更是超过了10亿元,整个行业迎来了大丰收。


“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合计销售39.8万辆,距离中汽协预计的70万辆全年目标,还有30万辆的缺口,对整个产业链来说,这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表示,继续看好锂电池行业的龙头及相关产业链。与此对应的是,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巨头在三季报中主动上调了对第四季度的盈利预期。


上市券商三季报收官 龙头稳中有升整体小有回落


今年以来,分化成为A股市场的关键词。这不仅体现在股价上,也表现为同一行业的公司之间业绩出现巨大差异。在今年前三季度证券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大背景下,大型龙头券商业绩保持稳定甚至逆势增长,而部分中小型券商则出现业绩明显的回落。


从绝对值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成为前三季度最赚钱的3家上市券商,且净利润均超过60亿元。以投资和资管业务见长的东方证券成为年初以来的增长冠军,以前三季度超过40%的净利润增速大幅领跑所有上市券商。


业界看多电解铝明年春节前行情


铝业板块三季报披露已近尾声。记者采访多家公司、券商,其普遍认为一直到2018年春节前,电解铝价格大概率将延续目前的走势,续写牛市行情。


截至10月30日,A股电解铝板块19家公司中已有15家披露三季报。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这15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15.10亿元,同比增长42.99%;实现净利润58.37亿元,同比增长84.58%。其中,7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100%以上,占比46.67%。


中国铝业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高达990.86%,稳居增幅榜首位。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公司受益于氧化铝、预焙阳极等原料全部自给的产业链优势,在原料价格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整体成本控制有效。加之电解铝供给侧改革和采暖季限产的双重影响,电解铝价格前三季度同比增幅达17.9%。


多家纺织服装行业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大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记者发稿时,SW纺织服装行业9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89家发布2017年三季报,59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前三季度实现一定程度增长,其中浙江富润、摩登大道等11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在1倍以上;30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家公司降幅在50%以上。分析人士表示,建议四季度关注纺织服装行业业绩稳定持续,成长性好且估值合理的公司,以及前期超跌但下半年业绩拐点明确的公司。


社保基金青睐房地产军工


截至10月30日,根据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情况显示,周期板块及前期遭到资金热炒的新能源等相关板块环比增幅居前。从行业横向对比看,机构资金对家用电器板块的态度并不积极。房地产、国防军工、化工等行业得到社保基金更多青睐,QFII则对医药生物和公用事业给予较多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减仓了243只股票,同时新进89只股票,加仓125只股票。从(加仓+新进)/减仓的比值看,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对房地产、国防军工、化工、轻工制造更青睐,对钢铁、农林牧渔、电子、机械设备、传媒、通信、建筑装饰、电器设备等较谨慎。此外,QFII在三季度新进54只股票,增持46只股票,医药生物和公用事业获更多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从社保基金、QFII的持仓变化看,在存量博弈阶段,机构资金更倾向于寻找轮动热点。对一些年内跌幅较大的板块,可以考虑布局,尤其是估值相对较低的公司。


前三季利润增长137% 四季度水泥价格料高位运行


数据水泥网提供的数据显示,1-9月水泥行业实现利润579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9月水泥行业实现利润88.75亿元,同比增长40%。业内人士表示,预期四季度多地区水泥提价动力强劲,价格将高位运行。预计2017年水泥行业利润有望达到近900亿元,仅次于2011年的1020亿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