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念沙谈“中轻中国工艺并入保利”:产业分三大类调整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月25日讯“阻力比较大,有一些客观条件要慢慢克服,有一些瓶颈和短板,中国还是要按照供给侧改革这个主线进行,包括经营发展,”1月24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在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与凤凰网财经记者合影

凤凰网财经1月25日讯(作者 杨芳)“阻力比较大,有一些客观条件要慢慢克服,有一些瓶颈和短板,中国还是要按照供给侧改革这个主线进行,包括经营发展,”1月24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在2018年世界达沃斯论坛上回答凤凰网财经提出关于“中轻、中国工艺并入保利的细节”时表示。

谈企业合并细节:产业分为三大类调整

2017年下半年文化央企迎重大调整,8月21日,国资委官网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前两家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央企规模由101家降至99家,央企2017年内降至百家的目标已达成。合并后保利集团的总资产将近7000亿元。保利集团、中轻集团、中国工艺三家企业主要在国际贸易领域有业务协同。

谈到合并细节及整合方案,徐念沙表示,对于这两家企业我们做了一些深度的调研,分为三类。一类企业属于经过调研以后,经过资源和发展战略融合,这个企业具有比较好的重整性和发展前途。这样的产业就加大培养,比如采用投资或者资源配制去培养鼓励和促进它发展。还有一类企业经营比较平稳,也看不到太好成长性,继续按照原来的方式去运作。还有一种体验和经营得不太好,或者前途也不太好甚至困难,可能需要退出,需要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

具体产业方面,徐念沙谈到,两家企业有一些产业比较容易跟保利的一些产业对接,比如工艺制作、经营等和保利文化产业相对契合。

谈到合并中面临的问题,“阻力比较大,”徐念沙表示,任何一件事有它的困难,有一些客观条件要慢慢克服,有一些瓶颈和短板,中国还是要按照供给侧改革这个主线进行,包括经营发展。

国有企业的很多问题,不是特色病

1月2日,保利集团在上海清算所公告称,集团已顺利完成公司制改制,公司名称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经国资委批复,中国保利集团已顺利完成公司制改制,改制后公司成为国务院国资委持股100%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名称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原债权债务及对下属公司担保责任均由改制后企业承继。

徐念沙表示,国企的改革,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定义。国企改革到底要怎么改?我们都探讨过,什么叫一个理想化的国企,目标是什么?实际上中国的国企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所以,习总书记的一席话很有意义,就是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也包括了中国的特色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企改革的初心是什么?国有企业的成立和存在的初心是什么?国有企业的使命的初心是什么?大家不能忘记。

徐念沙谈到,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不断地改革。到今天还在改革、开放。为什么国企不能改革呢?国企改革为什么就一定会走到头了呢?国企改革其实是有一个过程的。国有企业的很多问题,不是特色病,不是国企的独特,很多企业都有。

他强调,对企业来讲,效率上不一定输,但从整个行业的劳动生产率来说,确实跟西方的一些国家比有差距,原因是什么?我们的起跑线不一致,社会使命不一致等,这都值得研究。国有企业的变化、成长和发展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