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拟新增融资20亿 马上金融征战场景如虎添翼


来源: 咸宁新闻网财经

null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0万亿元,截至2017年末,我国消费信贷(不含房贷)市场规模达9.80万亿元,触目惊心的数字下,是正以破竹之势崛起的消费金融行业。正在爆发中的消费金融,也成为资本追逐的热土。

4月26日,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百货)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决定出资63,359.1639万元,认购56,570.6820万股参与马上金融本轮融资。据了解,这是马上金融拟进行的第三轮融资,本轮计划融资200,447.1109万元,融资后马上金融注册资本为400,000.00万元,或将成为业内融资的又一重大手笔。

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认为,消费金融的爆发,消费场景的构建至关重要。除了持有牌照的合规优势、极具活力的发展优势、自主研发的科技优势等,强大的场景适配能力也是马上消费金融潜力被看好的优势之一。

消费金融终将回归场景本源

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认为,“消费金融场景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消费金融几乎可以渗透日常生活中的各个场景,每个细分场景都有着巨大的消费信贷需求。比如汽车金融、三农金融、3C、零售、医美、教育、旅游等垂直领域,几乎都是万亿级的市场规模。目前,马上消费金融已深耕零售、教育、旅游、3C等多个场景。

真实消费场景中的资产相对比较优质,资金流向更加透明、可控,优质的获客场景及高度集中的用户聚集,有利于平台以较低成本批量获得较高质量用户,降低坏账风险。同时,在消费金融链条中,场景是离用户最近的地方,金融服务和科技只有真正下沉到场景中,才能更有效的触达普罗大众。即顺应监管对风险、合规的要求,也符合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的趋势,这正是马上金融坚定选择深耕场景的重要原因。

在消费金融场景布局渐成主流的趋势下,关于场景的争夺已然白热化。以阿里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系巨头,凭借电商平台的自有场景和巨大流量优势,主打线上阵地,而以捷信为代表的老牌消费金融公司,通过人海战术多年积累,一直深耕线下渠道。相比之下,马上消费金融在场景战术上有自己的打法和优势,走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元化、全场景路径。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表示,“消费金融在线上、线下各有优势,很多涉及到强体验场景的业务还是在线下,比如教育、旅游、医美、零售等,而线上成为用户更便捷的选择,比如3C产品等。但这两种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遇到瓶颈,破解瓶颈的过程就是线上线下的相互交流,以及科技能力所支撑的强用户体验。”

线上线下联动 多元化实体股东场景反哺

在消费场景上,线上、线下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而是长期共存、融合发展的关系,这在业内已成共识。曾称霸线上的互联网巨头近年来都开始大举进军线下零售业,近日阿里首个自建商场在杭州落成,京东的无界零售快闪店也成功登陆深圳,连曾被视为“造成实体店关门大潮罪魁祸首”的海外电商亚马逊,也转身拥抱新零售,开始进驻芝加哥和洛杉矶的百货商场,这说明大家已经渐渐意识到线下场景的重要性。

而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赵国庆早在创立公司之前、“线上”概念正如火如荼时,就已经预测到线上线下本质上没有区别,都属于流量入口,他表示,线上是一次性集中批量获客,线下则属于线性获客,今后必会走向相互融合的趋势。因此,在公司成立的股东方选择上,既有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线下实体零售商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这样能够在线下消费场景资源上给予马上消费金融更多反哺。比如重庆百货、物美、浙江小商品城均为实力雄厚的线下零售业巨头或老牌企业,在场景的合作中,坏账率几乎为零。这是马上消费金融在线下场景布局上的先发优势。

过去大家认为像超市、百货这类线下消费是高频低值,服务成本太高。但马上消费金融在重庆百货3C、电器板块的试点、以及物美“多点”平台等实际业务合作中,发现无论是获客、盈利、还是风险,效果都不错。这主要因为新时代下大众消费理念不断转变,以及互联网、AI、大数据等科技加持下的金融服务效率提升、成本降低,都使得线下小额分散的消费场景能够和新型消费金融“情投意合”。

未来紧跟时代步伐 构建多元化场景生态

当前,消费金融已经成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转型、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角色,这些价值的体现关键在于深入场景,场景中有着大量具有真实消费需求的基层用户,只有金融与科技真正融入到场景中,才能落实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这也是马上消费金融坚决选择下沉场景的初衷。

未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场景都会越来越集中,也会变得越来越稀缺。一边场景供给变少,一边需求不断增加,场景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对于平台的能力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赵国庆表示,马上消费金融在合规、技术自主研发、金融功底、服务能力上有着长期积累,有信心经受住市场考验。

马上消费金融今后通过股东反哺、跨界合作、自建平台三大渠道,继续全面搭建线上、线下联动的多元化场景生态。而融资相当于 “供血系统”,为业务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血液”,因此对于投资方,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表示,会看重包括场景、数据、渠道、资金、品牌、以及精细化运营能力等在内的综合实力,来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

此外,赵国庆还提出,未来如何去场景化或将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可能一些标准化的场景会消失,比如以小米为代表的从工厂到个人用户反向定制模式的出现,会使线上3C的一些场景消失。不管怎样,马上消费金融会紧跟时代脚步,不断用前沿技术打造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