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部:制定融资租赁等公司经营和监管规则的职责 已划归银保监会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5月14日,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官网消息,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

凤凰网WEMONEY讯 5月14日,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官网消息,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

通知显示,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银保监会),自4月20日起,有关职责由银保监会履行。

公开资料显示,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

目前,我国对融资租赁采用机构监管的模式,根据融资租赁公司的类型不同而分别实施监管。我国融资租赁业分为两类三种机构,一类是融资租赁公司,包括由商务部审批监管的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由商务部和国家税务局联合审批监管的内资试点的融资租赁公司;另一类则是由银保监会审批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此前的2015年9月9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两类机构有哪些主要区别”作出明确回应:

一是机构性质不同。融资租赁公司是一般工商企业,金融租赁公司是金融机构。打个简单比方,融资租赁公司与金融租赁公司的区别,类似于小额贷款公司和商业银行的区别。

二是商事属性不同。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是认缴制,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是实缴制,先证后照。

三是业务性质不同。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源除了资本金以外主要是银行借款,其与商业银行是一般企业和商业银行的关系。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除资本金外,还能吸收股东存款、同业拆借、同业借款、发行金融债券等,融资成本低,资金吸纳能力强,其与商业银行属于金融同业的关系。

四是监管主体不同。融资租赁公司由地方政府监管,金融租赁公司是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据银监法实施监管。

针对上述通知,有业内人士指出,“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都由银保监会管理后,租赁市场将更加规范,寻租空间会进一步被压缩。对于融资租赁企业来说,未来要进一步注重融资渠道的拓展和融资方式的创新,要逐步减少回租业务的比重,扩大直租和联合租赁的比重。”(凤凰网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