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违约潮来袭?20只债券违约超150亿,辽宁最多 !


来源: 凤凰网财经

视频:今日股市行情分析:近期债券违约频发,会对股市反弹形成拖累?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 文|杨芳 编|彭彬

5月24日,有媒体报道,大连机床公开市场债券就有多达8个违约。截至今年4月底,有114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合计申报债权总额达到224.22亿元。此外,大连机床董事长陈永开因涉及一起骗贷案件,近日被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

凤凰网财经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包括上海华信、富贵鸟、春和集团、大连机床集团、丹东港、川煤集团、中国城建、神雾环保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密集出现债务违约事件,从千万到数十亿不等。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超150亿。

为何债券频频“爆雷”?业内人士表示,流动性短缺或是本轮违约的原因。随着去杠杆的深入和强监管的持续施压,信用扩张期遗留下的泡沫被积压刺穿,进入信用收缩期高息融资自身造血能力差的企业再融资难度急剧上升,流动性危机出现,偿债能力迅速恶化,债券到期后企业违约随之发生。

辽宁债券违约全国第一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超150亿,远远高于去年同期。

凤凰网财经发现,违约主体中既有春和集团、大连机床集团、丹东港、川煤集团、中国城建等违约“常客”,也有新增违约主体,比如亿阳集团、神雾环保、富贵鸟、凯迪生态、中安消、上海华信等。

从省份来看,辽宁省企业爆雷最多,其次为黑龙江省、浙江省和四川省。

辽宁比较典型的违约企业包括丹东港和大连机床集团,自去年10月末曝出第一次违约后,关于丹东港债务违约、拖欠工资、冻结资产等负面消息不断。1月16日, 丹东港发布公告, “15丹东港PPN001”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已构成实质违约。据了解,该债券发行总额为5亿元,期限三年,票面利率为7.6%,应付利息3800万元。3月13日,丹东港发布《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的公告》、《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的公告》显示:由于公司有息债务负担重,短期支付压力较大,截至2018年3月13日,公司尚未能按照约定将“15丹东港MTN00I”“13丹东港MTNI”的本金和利息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

自去年“14丹东港MTN001”首次违约后,今年丹东港再发生三起债务违约时间,债券违约金额累计超34亿元。5月23日,丹东港在上海清算所发布资产被查封冻结公告,法院裁定冻结公司26.9亿元银行账户存款或查封扣押等值资产。

Wind统计显示,大连机床公开市场债券就有多达8个违约。截至今年4月底,有114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合计申报债权总额达到224.22亿元。另据媒体统计,大连机床董事长陈永开因涉及一起骗贷案件,近日被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

多家知名企业卷入

凤凰网财经梳理发现,在这些企业中,也包括诸多知名企业。

5月21日,据上海清算所官网消息,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华信)兑付本息的“17沪华信SCP002”债券,因其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由此造成该笔债券违约,本金及利息合计约20.89亿元。对于此次债券违约的原因,上海华信公告称,受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不能正常履职以及3月1日媒体新闻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公司正常经营已受到重大影响。资料显示,上海华信是中国华信的控股子公司和资本运作主体。

凤凰网财经发现,今年债务违约主体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但也不乏国企的身影,比如川媒集团。5月22日,川煤集团公告称,“12川煤炭MTN1”应于2017年5月15日兑付本息5.297亿元,发行人仅兑付了当期利息0.297亿元,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金5亿元。截止目前,川煤集团自2016年以来已有6次违约,违约金额高达45亿元。

除了实质违约,部分知名企业游离在违约边缘。5月初,500强企业盾安集团惊爆450亿元债务,旗下上市公司遭受牵连,江南化工被抽贷2.1亿元,随后盾安集团信用等级从AA+被评级机构大公下调至AA-。盾安集团发债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63.93%,有息负债高达441亿,远高于净资产223亿,对子公司担保83.6亿。5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机构人士处获悉,“13盾安集MTN1”已经兑付完毕。除已经到期兑付的“17盾安SCP008”和今日兑付的“13盾安集MTN1”外,目前,盾安集团仍在存续的债券有“17盾安集MTN1”、“16盾安MTN001”等9只,债务规模共94亿元。其中集中在今年到期的债券还有“17盾安scp009”、“17盾安scp010”、“18盾安SCP001”等5只,规模共计54亿元。下一个即将到期的是“17盾安SCP009”,发行规模8亿元,票面利率6.19%,到期日为6月12日,因此未来兑付压力并不轻松。

318只新发债取消或推迟

债务频繁爆雷,导致新发债预冷。东方园林原计划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公司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仅0.5亿元,募资规模仅占计划的5%,公司股价受此影响连连下跌,被称“史上最惨发债”。东方园林财报还相对可观,2017年营收152.26 亿元,同比增77.79%;净利21.78 亿元,同比增68.13%。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遇冷的“18东林01”债券,原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其中5 亿元拟用于偿债公司即将到期债务,剩余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近年来,东方园林负债率一直攀升,截止2018年3月31日,东方园林总负债合计约268.95亿元,其中有息负债(短期借款、短期融资券、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超过100亿,负债率高达70.10%。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推迟或发行失败的债券,仅仅企业债和公司债就有47只,计划发行总规模为272.30亿元。而已经取消推迟发行的各类债券累计已经达到318只,包括了公司债、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等各个类型,涉及金额达1947.8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一些企业高杠杆扩张带来了违约风险。据Wind显示,A股上市公司负债超100%的企业有13家,最高为*ST保千里,负债率高达257.85%,其中超70%的负债率企业有369家。

据Wind数据显示,公司债到期和回售将集中在下半年,AA及以下中低评级信用债到期量处于高位。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去杆杆的大背景和资管新规的影响下,信用风险的释放短期内不会结束,整个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这些风险事件。而今年三四季度或许正是消化时期。

专家:应重视再融资收紧对企业冲击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2018年4月债券市场风险监测报告》,中国2018年累计违约债券15只,违约债券面额128.6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5%和33.58%。

为何债务频频“爆雷”?业内人士表示,流动性短缺或是本轮违约的原因。随着去杠杆的深入和强监管的持续施压,信用扩张期遗留下的泡沫被积压刺穿,进入信用收缩期高息融资自身造血能力差的企业再融资难度急剧上升,流动性危机出现,偿债能力迅速恶化,债券到期后企业违约随之发生。

在防风险的大背景下,金融去杠杆风暴在2017年上半年拉开帷幕。2017年上半年监管部门掀起银行业委外监管风暴,年内政治局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防控金融风险,11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标志着对金融统筹监管和监管协调建立了顶层设计。进入2018年,监管部门再次密集出台金融监管举措,4月“一行两会一局”联合发布资管新规。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表示,“去杠杆”的过程是“资产负债表衰退”的金融收缩周期,去年12月开始银行表外资产收缩,以往民企通过理财产品、资管计划进行融资的通道被堵死,借新还旧维持债权关系的路子被堵死,这是导致违约事件的因素之一,其实国内只是流动性分布出现了重大调整,这必然带来痛苦,特别是不能通过银行途径融资的民营企业。

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市场普遍感受钱紧,反映到数据上来看,M2呈个位数增长,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多次上调,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落。

清华大学研究员范为表示,目前来看,金融去杠杆首先带来的还是对民营企业融资的冲击,金融机构认为信用风险上行,首先回避的便是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AA+的民营企业、AA的国有企业已出现较长时间的债券发行困难,这一点值得各界重视,要重视再融资收紧对正常经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国泰君安认为,信用紧缩和风险释放尚未到达高峰,信用债投资仍险象环生。当前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利率风险切换到信用风险,投资者应进一步加强信用风险评级、头寸和杠杆控制。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今日股市行情分析:近期债券违约频发,会对股市反弹形成拖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514/71E670197AE78BBBF0774E70F024419FE524B0ED_size47_w781_h520.jpe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