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开发者大会如期而至 服务业务将成苹果新盈利增长点


来源: 财媒经济

6月4日,为期5天的第29届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在加州的圣何塞如期开幕,这也是秋季发布会的“前瞻会”。大会首日,iOS、watchOS、tvOS和macOS四大系统得到更新。乐高游戏展示的AR(增强现实技术)性能升级、苹果手表实现对讲、防沉迷功能上线等技术突破,成为现场来自全球6000名开发者的关注焦点。目前,苹果现已拥有来自77个国家的2000万开发者,2018年开发者将从苹果商店盈利100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苹果打破了近十年WWDC大会首日股价均下跌的“魔咒”,收涨0.84%,报191.83美元,市值刷新至9429亿美元。过去一年,苹果股价已累计上涨24%。市场普遍认为,持续扩张的服务能力是苹果未来的发展关键。

四大系统得到更新

为迎接秋季新品发布,每年的WWDC大会往往会上线突破性的技术成果。与以往不同,本次除彩虹表带的发布外,全程近两个半小时的主题演讲环节,全部围绕四大应用系统等软件更新主题展开。

发布会开场,遭果粉吐槽的iOS系统首先亮相(iOS11系统因bug较多被吐槽为最糟糕的系统),听到呼声的苹果强调了iOS12在系统流畅度和处理器频率调度上的优化。此外,苹果表示,正在努力改善所有iOS设备的负载和使用情况,即便连最早的2014年设备都能使用,这也意味着iOS12也将成为苹果史上应用最广的操作系统。

发布会上,最抢眼的当属乐高的AR演示。舞台上,iPad在对一款乐高积木进行了扫描后,生成了AR乐高世界,用户可以任意添加虚拟建筑物和物体,并可以加入类似救火等故事情节。苹果认为,AR升级的一大重点在于提升精确度,因此继第一代产品后,苹果此次推出ARkit2.0版本,引入测量技术。这款应用有一个相机视图,点击一个点并拖出一条线,即可测量实际距离。此外,通过与软件公司奥多比、欧特克的合作,更新后的AR产品带有改进的人脸跟踪、3D对象检测及逼真效果的渲染。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消费者对健康注意力的上升,去年苹果手表的销量同比增长了60%,此次watchOS 5的更新,增加了包括瑜伽、爬山等新运动项目,且注重社交功能。有趣的是,苹果提供了新的运动激励机制,比如增加新的成就徽章等,并可与好友进行最长为期一周的锻炼比赛。

另外两大系统中,苹果电视升级了4K的流媒体视频体验和杜比全景声,新版macOS Mojave则在视觉模式、桌面收集功能、文件夹新界面、手机电脑间的信息共享、隐私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更新。

除此之外,本次大会还引入了基础软件系统。其中苹果发布了直接在Mac上就可以训练的二代机器学习模型CoreML 2,该版本在系统提速30%的同时,可将训练好的机器学习模型体积缩小75%。

软件服务成“摇钱树”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上月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苹果的服务业务已实现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来自苹果商店、苹果音乐、苹果支付方面的服务营收首次突破9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逾20亿美元,是四年前服务营收的两倍。对此摩根士丹利分析表示,“服务正在迅速成为苹果公司的主要增长动力,苹果商店及更广泛的服务是苹果未来的关键。”

早前花旗也看好苹果的服务能力,并表示对比谷歌的安卓系统,苹果用户更舍得在应用程序上花钱。另据本次大会数据,苹果软件系统也越来越受欢迎,其中iOS 11自去年推出以来,装机率达到了81%,而同期竞争对手安卓更新的Android O系统,仅有6%的设备更新使用。

同样看中持续服务收入的扩张,近期瑞银上调苹果目标价至210美元,认为随着苹果将掌控更多的组件技术,其已经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处理器、AR领域有所积淀。正如苹果商店已成为行业中最为强大的生态系统,苹果的软件和服务将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进而提升高端硬件的利润率。

值得关注的是,为提升服务能力,苹果仍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其中去年苹果在秋季发布会上推出的iPhoneX等三款手机都采用了自主研发设计的仿生芯片。取代芯片供应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后,图形处理速度较上代产品最高提升逾30%。今年4月,苹果再次发布消息称,计划在2020年之前推出自研芯片,以取代英特尔。对此美银美林分析,苹果采用自家芯片除一年可节省5亿美元成本外,更重要的是可以缩短新产品和应用程序的面世时间。 

苹果开发者大会无甚新意,概念股却依然大涨,实际情况是… 

6月5日,一年一度的苹果开发者大会(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简称“WWDC”)在美国硅谷举行。苹果公司没有像去年那样推出新的硬件产品。去年的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推出了Home Pod智能音箱。

苹果公司CEO库克的演讲显示,苹果公司的侧重点正在向App Store倾斜。

今日A股的苹果概念指数(880574)上涨4.31%,但本次会议上给A股与智能手机产业链相关企业带来的都是利好消息吗?

苹果开发者大会最新看点:App Store 累计实现收入1300亿美元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苹果当前总市值为9428.71亿美元在硬件方面没有突破的情况下,App Store的营收数据抢眼,成为本次WWDC上的亮点。

库克在大会上所提及四大数据,都是围绕着App Store来的:

1、目前全球共有2000万苹果开发者;

2、App Store每周有5亿用户使用;

3、已累计为开发者带来超过1000亿美元的营收;

4、10多亿苹果设备用户是苹果拓展任何新领域的基石,虽然ARKit发布仅有一年,但苹果已然成为拥有上亿设备的全球最大AR平台。

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初,自2010年以来,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共计实现收入1300亿美元。其中,去年有75%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游戏。

不过当苹果公司在苹果开发者大会上宣称“iOS 11用户满意度高达95%”的时候,海内外社交媒体的用户反应显然并不那么认为。而根据媒体统计,自去年9月正式上线以来,iOS 11共有14次软件更新,解决67个软件问题,比iOS 10增加46%;而过去一年苹果的各种漏洞问题超过73个,较四年前的17个几乎翻了四倍。

全球新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接近零增长

2017年苹果公司推出的苹果智能音箱,并未能取得很好的市场表现。

据Strategy Analytics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数据显示,亚马逊和谷歌的市场份额合计超70%,苹果智能音箱60万台的出货量小于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与此同时,苹果智能音箱的售价仅低于谷歌智能音箱,高于亚马逊、阿里巴巴和小米的智能音箱,价格上并不具备竞争优势。

不只是智能音箱。去年9月,苹果公司备受市场期待的iPhone X 和iPhone 8正式推出后,但出货量数据表现也并不理想。

第三方调研公司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iPhone X出货量不足1400万台,低于上个季度的2900万台,显示出市场需求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新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率已经趋零。5月30日, 互联网女王玛丽米克尔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球新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为2%的情况下,2017年全球新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增速已经接近零增长。

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下滑,作为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的高通公司感受较深。

高通副总裁理查德.李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的性能不断提升,用户使用时间变长的情况下,出货量下滑是正常情况,5G手机逐渐面临商用后,市场上会出现新的换机潮。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苹果、华为等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预计都会在2019年推出5G手机。

A股智能手机概念股受影响几何?

截至今日收盘,苹果概念股指数上涨4.31%,52只交易的苹果概念股全部上涨,水晶光电、科森科技和安洁科技等3股涨停。

从苹果官网上供应商的名单来看,A股有9家上市公司现身,分别为比亚迪、立讯精密、信维通信、蓝思科技、歌尔股份、金龙机电、欣旺达、科森科技以及德赛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家上市公司中,比亚迪、信维通信、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4家上市公中报预告出炉,可以从中看见智能手机行业变动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

歌尔股份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重要客户智能手机新机型销售不达预期,虚拟现实产品市场增速放缓,再加上拓展新业务投入增加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0%至40%。

比亚迪公告中期业绩预告显示,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金属部件业务继续接获全球领导品牌旗舰机型订单,实现平稳发展,玻璃机壳业务实现对高端旗舰机型的出货且实现较大程度的规模化生产,共同推动手机部件业务环比实现显著增长。在光伏业务平稳发展的情况下,汽车行业受补贴减少影响,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0.98%至82.59%。

信维通信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对韩系客户的开拓由代理制转为直供,加大各产品线对客户的推广力度,对客户主力机型的无线充电及其他射频元器件业务产生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公司射频前端业务开始释放业绩。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2% 至11.56%。

立讯精密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基于上半年新产品开发投入巨大,在汇率平稳前提下,公司预测上半年获利增幅低于营收增幅,获利增幅在15%至25%。

整体上看,不同上市公司涉足智能手机产业链的程度不一样,受到的冲击程度也不太一样。但某专注投资电子产业投资的私募CEO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手机供应链可能没有什么大的机会。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