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华策致敬电视剧诞生60周年,见证电视行业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 咸宁新闻网理财

近日在上海电视节上,由华策影视举办的致敬中国电视剧60周年活动尤为引人关注。回顾历史,从80年代国产电视剧从政治说教转向通俗娱乐,到90年代彻底向市场开放,并在21世纪成为文娱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今在传统精品电视剧之外,垂直领域的精品网剧同样走出圈层面向大众,随着中国观众对于娱乐文化消费需求的旺盛,以及文化产业创造价值的飞速增长,电视剧市场规模空前。对影视创作者而言,如何跟上社会发展步伐,创作更多响应政策号召、与观众心声共振的优质作品,既是一个长期命题也是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

未来何去何从?通过梳理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六十年,也许我们能够从中瞥见一个时代的轨迹。

南巡讲话开启中国电视剧“下海”征程

1958年,由同名小说改编,胡旭、梅村执导的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室进行直播,这是中国电视剧60周年的起点。

1978改革开放后中国电视剧迎来真正的复苏新生,电视剧制作队伍重新集结,电视剧数量激增而且类型日趋多元,出现平民化与通俗化的趋势:一系列被称为“通俗剧”的电视剧出现,不少人至今依然能够回忆起1990年《渴望》播出时,创下90.78%的收视率奇迹。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1992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南巡讲话时高瞻远瞩。

当年6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广播电视被纳入自主创收、自负盈亏的第三产业体系,这意味着中国电视剧进入市场化探索阶段,制播分离体制改革逐渐推进,民营电视剧制作机构开始大规模涌现。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时代浪潮下,“下海”成为一代人的关键词,如今的“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正是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下应运而生。

华策影视的掌门人、时任浙江东阳市广电局副局长的赵依芳离开体制,加入浙江华新影视公司任总经理,当时团队只有几个人,租用了小宾馆里两个标间做办公室。1995年,改编自巴金同名小说的《子夜》播出,这是赵依芳团队筹拍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

根据《中国广播电视年鉴》的资料显示:1990年全国生产电视剧共计2306集,到了1995年这一数字激增至7000集,将近6亿左右的观众常年看电视剧,电视剧成为各大电视台收视竞争与广告创收的主力支撑。

1999年,国产电视剧生产的大众化转向:以古装戏为代表的通俗娱乐剧和以警察戏为代表的主旋律剧成为主流。同年,由赵依芳团队投拍的《绍兴师爷》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很多观众记住了当时风华正茂的冯艳艳扮演者周迅。

进入21世纪,中国电视剧进入年产万集的时代,大约80%电视剧都由民营影视公司生产。2003年,广电总局第一次为八家民营影视企业颁发了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文化产业”战略的引导下,赵依芳于2005年创立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乘着政策之风以及市场繁荣攀升的利好,短短五年便带领华策影视在创业板成功上市。

对时代风向的敏感把控与快速反应,是华策成功的要诀。2013年,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不仅是中国文娱产业蓬勃发展的拐点,也是华策影视迈向“体量最大电视剧公司”的关键之年:2013年7月,华策影视宣布以16.52亿元全资收购上海克顿传媒,并购完成后,华策年产影视剧规模达到1000集以上,拥有电视剧版权超过一万集。

从卫视独大到网台时代:“二次创业”引领市场

进入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全国电视剧产量达到429部,共计15983集。但当年电视剧收视率超过1%的只有26部,一方面观众对于电视剧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一剧两星”的政策也促使各大卫视争相抢夺精品头部内容。

“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中国精神为灵魂的时代优秀作品。

“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也正是这一年,华策从规模化生产转型为精品剧“专业户”,《杉杉来了》、《爱情公寓4》等华策生产的剧集,在全国卫视黄金首播电视剧收视率、网络播放量排名均位列前20名。

确立头部内容领先优势,需要更先进的集团化管理模式。2014年底,华策影视升级为华策集团,确立杭州公司、上海公司(克顿传媒)、北京公司、国际合作实验区、节目与新媒体内容事业部、影院事业部和国际公司七大板块,立志打造电影、电视剧、综艺“三驾马车”并进,泛娱乐产业+国际化布局的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

赵依芳并没有对华策当下的成绩感到沾沾自喜,在她看来,文化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新经济支柱产业,华策需要迎来“二次创业”。

“上市的第一个五年中,我们有赖于资本做了一些重点的并购,巩固了主业;在文化产业2.0时代,我们期望通过专业团队的力量和资本的助力,升级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坚实力量,”她在一次采访中明确表示。

用更加宏观的视角回望2015年,如今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的全民创业潮正是从那时开启。国务院办公厅当年印发指导意见,宣布要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兴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2015年初,华策秉持“内容为王”的理念,对优质内容进行对剧集、电影、游戏、动漫等全产业链多向开发。当年,华策共有32部作品获得发行许可证,新开机24部作品,年产量、电视台黄金档播出数、互联网首播数都稳居行业第一。

同时,华策梳理构建独有的工业化生产体系,在索福瑞与酷云联合公布的2016年度收视率排名和网络点击排行榜中,华策出品的《亲爱的翻译官》《解密》《微微一笑很倾城》《锦绣未央》等多部作品均榜上有名,成为90后、00后等年轻观众最爱看的剧集。

电视剧、电影、综艺齐发的策略,也让华策霸屏整个2017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等相继锁定全国收视冠军,由张艺谋亲自操刀的综艺《跨界冰雪王》,以及参投的电影《功夫瑜伽》、《绣春刀2》等口碑、票房与收视齐飞。

华流出海背后:坚持国际视野与中国立场

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是方向也是鞭策,整个文娱产业亟待改革与升级,现实主义题材剧集获得更多关注。同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集成就剧集多样性,满足了观众对不同类型剧集的观赏需要。

在全球化时代背景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呼吁加大电视剧对于现实生活的关注,以及加大电视剧走出去的力度,提升电视剧的传播力。

华策影视一直在引流华流出海的进程:《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登陆Netflix,在全球超过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在国内创下收视点击纪录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直接发行到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引发海外观众对东方文化的追捧;《传奇大亨》成为首部获邀戛纳电视节官方展映的华语电视剧,由华策出品的电影《刺客聂隐娘》、《地球最后的夜晚》则亮相戛纳电影节并得到高度关注与肯定。

作为中国影视行业最大的内容供应商,华策与数十家海外媒体共同建设覆盖全球的华语节目播出平台,目前已经累计将10000余小时的中国影视作品授权发行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华策走出去的战略已经从原有纯粹的节目销售转向模式出海,墨西哥、越南等国家相继获得华策出品《百万新娘》、《家和万事兴》等热播剧翻拍版权。

做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优质本土内容,是华策一直以来的倡导。华策与二十世纪福克斯等海外公司确立多向合作,打造国际化内容精品,更多也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中文影视,其次才是中美合拍片,根据相同故事创作符合两国国情的不同版本。

对华策而言,星辰大海依然是聚焦本土的同时放眼全球,这与中国文娱产业的高速上升趋势息息相关。

根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3%,几乎是GDP增速的两倍。预计到2020年,中国娱乐消费的GDP占比将从5.5%升至7%,视频内容是最受年轻人关注的娱乐形式之一,这导致以视频为媒介的影视文化产业市场空间与潜力巨大。

在今年的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提出了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优化产业结构,淘汰冗余产能,实现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发展的根本转变;同时,坚持国际视野与中华文化立场,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剧场”。

面对新的时代、新的起点与新的使命,华策不仅潜心打造精品内容,确立电视剧在文化产业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也在不断探索创新,打造以内容为核心、全产业链开发的泛娱乐生态体系,为中国文化复兴浪潮与产业提升,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华策作为中国影视行业发展重要的参与者,见证了影视行业的光荣与梦想!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