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对意大利债务危机恐惧之时 就是买入股票的良机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多亏了意大利,“脱欧”不再是欧盟方面最大的痛。现在,欧盟和全球市场需要应对一个信仰民粹主义的意大利政府,并担心意大利的赤字危机。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撰文指出,多亏了意大利,“脱欧”不再是欧盟方面最大的痛。现在,欧盟和全球市场需要应对一个信仰民粹主义的意大利政府,并担心意大利的赤字危机。

随着反对五星运动和极右联盟的联合政府的出现,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涨。由于投资者担心意大利政府会出现不可避免的预算危机,股市大跌。不断上涨的收益率令人担忧意大利的债务负担将达到2.04万亿欧元,这将影响全球经济和股市牛市。

放心,这个可怕的炸弹不会爆炸。意大利债务不是问题。而是一个买入的机会。

是的,意大利债券最近的确出现了动荡。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月下旬触及3%,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点。对德国国债的利差触及2013年以来的最高点。这两方面都刺激了债务恐慌。但市场终会回过神来。

尽管意大利股市今年至今仍处于震荡之中,新的民粹主义政府同样担心无休止地增加债务,如果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果真如此,那么其股市应该是全球最差的。而更具前瞻性的股市也会反映债券市场看到的一切。然而自今年年初以来,意大利股市的表现一直优于非常坚挺的德国和瑞士股市。

意大利的债务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但这需要利率从当前位置飙升——并在高位维持多年。

惶惶不安的投资者将会买入其中的一部分债务,但大多数资金将流向美元——在危机中真正的避风港。在每次危机中,美元都会上涨。美国的国债市场价值18.4万亿美元,超过英国的2万亿英镑和德国的1.09万亿欧元。只有美国的债务足以吸收这种额外的全球避险需求,所以恐慌的资金会流向那里。

因此,意大利“无风险”基准利率的标准应该参照美国国债收益率。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实际上与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相同。如果意大利的债务确实存在风险,那么投资者将会对流向该地区的贷款收取巨额费用。2011年至2012年,息差突破500个基点。市场已经定价了对并行货币、减税和高昂公共支出的普遍担忧——在没有风险溢价的前提下。相信市场:这种尖叫只是一种虚假的恐惧。

也许更令人震惊的事实是——相对于历史而言,意大利的债务状况很好。是的,意大利的债务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达到133%之高,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但是,将几十年来积累的债务与年度经济活动进行比较对于评估意大利的偿付能力没有多少意义。

更重要的问题是,意大利能够偿还债务利息吗?答案是肯定的。英国《金融时报》的艾伦(Kate Allen)和约翰逊(Miles Johnson)表示,其中一个原因是意大利债务期限的增加。意大利的平均债务期限已经扩大,目前徘徊在7年以下。在1994年,这个数字是大约三年。平均期限越长,弹性利率就越难影响偿债成本。正如之前所述,年度利息支出不到意大利GDP的4%——远低于1993年(欧洲汇率机制危机高潮期间)的11.4%。

更重要的是,意大利可以轻松履行这些义务。目前的利息支出占年度税收收入的14%,为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在20世纪90年代,意大利的利息支出通常超过收入的40%。更别说现在意大利经济在增长,股市也在上涨。如果在之前有十年的时间意大利都将40%的收入用于偿还债务都没有令其倒下,那么为什么现在利率上升会导致所谓的危机呢?

对意大利债务的恐惧是经典的股市“鬼故事”。但这是一种虚假的恐惧——这是用一块块老旧砖头筑起的“忧虑之墙”,以阻止牛市的势头。虚假的恐惧总是会带来涨势。意大利的表现会好于恐惧所言的那样。意大利的股市也会如此。

因此,所有欧元股票也将如此。以这种虚假债务恐惧为契机,购买意大利股票,尤其是高质量的银行股,因为银行业也存在持有意大利债务的虚假恐惧。在恐惧消退之前,投资者在西班牙和南欧的其他市场也可以抢购一些廉价的大型银行股。(本文由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金融时报》编译/双刀)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