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谈热点:去杠杆考虑承受力、不怕外资进入、打击庞氏骗局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上午九点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针对时下热点问题,去杠杆防风险、金融开放、规范理财业务等事项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自我革命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郭树清指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也要用自我革命的理念和方法,这是处理矛盾的方式。同时还必须用积极的态度去化解隐患,要以事先而不是事后、主动而不是被动的方式去化解风险。

关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方式,郭树清从九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要有底线思维,防范未然,即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第二,要稳定大局,逐步加压。他也特别提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逐步加压。例如,先机构自查、再管理部门检查,有计划、分步骤;整治同业业务,先是同业理财、同业投资,而对同业存放和同业存单调整力度比较小。直至去年底今年初,对表外业务才开始启动规范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样没有采取“一刀切”和急刹车的办法。

第三,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尤其以国有企业为去杠杆的主要目标,同时有力遏制银行业、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

第四,要分类预测,即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金融市场的情况,采取差异化的手段。

第五,要抓住时机,攻坚克难。即要直面问题,坐实贷款分类,真实反映金融风险。

第六,要标本兼制,依法规范。金融风险是系统性风险,要从根本上建立规范有力的市场机制,注重补短板。

第七,要归根本源,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努力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第八,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目前有人对于金融开放、引入外资股东心存顾虑,但外资银行在我国的市场份额只有1.3%,外资保险公司也不过6%左右。事实上,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更无法想象有许多中国金融企业进入全球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前列。

第九,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发动群众。

郭树清提示非法集资风险时表示,“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让各种金融诈骗和不断变异的庞氏骗局无所遁形。”

他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刮骨疗伤,壮士断腕”。各类隐性担保、刚性兑付等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公害,这种局面必须改变。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征程上,需要着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加强薄弱环节。郭树清认为,当前需要优先考虑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企业结构调整。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处于胶着状态,必须求同存异,寻找最大公约数,建立健全企业、银行、政府各方责任共当和损失分担机制。

二是妥善处理企业债务违约问题。市场经济下出现债务违约十分正常,企业债问题比较突出,相比国外,事实上我国企业债务违约率总体仍然较低。到2018年5月末,企业债券违约后未兑付金额,只占存量信用债总金额的0.43%。对于违约问题,要遵循市场规律,实行差异化金融政策,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的企业要坚决退出,对于出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相关各方要加强沟通协商,采取积极措施共同努力,帮助其渡过难关。

三是大力推进信用建设。金融机构要带头讲诚信,真实反映资产情况,真实披露相关信息。各类企业要依法披露自身信息,特别是对债权人更要及时、全面、准确地通报经营状况。

四是努力解决违法成本过低问题。无论是金融企业还是非金融企业,都要认识到,做假账就是违法犯罪。

五是合理把握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平衡。金融创新有利于满足金融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需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要有利于金融风险防范。

六是加强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持续培育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强化金融机构的专业化分析研究能力,努力促进一流水平投资银行的形成。资管新规和即将发布的理财业务监管办法,有利于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有利于投资资金的优化配置,有利于解决直接融资比重过低问题,有利于整个金融体系“开正门、堵旁门”,加速走向规范化、透明化和法治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