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李峰:金融科技和教育对于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同样重要


来源: 凤凰网财经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峰)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由凤凰网主办的“2018凤凰网梧桐夜话”交流晚宴于6月14日晚在上海隆重举行。金融领域知名学者和资深专家共聚一堂,探讨金融改革发展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峰就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现状发表了三点看法,提出要市场化、要鼓励金融科技、要做好教育,李峰强调,鼓励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市场化、科技化以外,同样重要的一点是教育方面要有一定的准备。

以下为实录:

第一,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现在是什么状态?

做国际金融中心首先要做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是不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很多朋友问我,他们觉得北京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客观地说,现在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搬到北京,根本没问题。那么,什么叫金融中心呢?所以,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要突出市场化。国有经济上海无法匹敌北京,四大行都在北京;民营经济上海和深圳比活力更差,在新经济方面也比北京差。所以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一定要强调市场化,这是区别于北京的特色。

第二点,金融科技。

金融的本质是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优化资源配置。金融科技将会带来深远的变革,比如区块链技术可能对金融业带来颠覆式的影响,未来的交易员、投行从业人员、会计师律师等资本市场中介的工作模式都可能被新技术所颠覆。拥抱金融科技,鼓励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教育方面。为什么提教育,因为我是高校工作的,是教育从业者。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需要在教育方面做什么?有两个概念。第一个是对于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培养,刚才钱院长讲为什么中国的股市不行,第一方面是供给问题,上市公司的结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投资者的构成,散户的心态,刚兑的预期。中国的监管用我们的话说是父母式监管,把企业和投资人当作父母对于孩子一样地去监管,企业和投资人也抱着孩子的心态在行动,认为政府应该向父母一样呵护自己。这个后果之一是市场模式的缺失和资源配置的错乱,例如刚性兑付的预期导致风险没有被合理地定价。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成熟的投资者和企业,需要对投资者和机构进行足够的风险教育,去除父母式监管,强化金融的市场属性。

第二,未来二十年金融行业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审计行业、法律、投行可能会被替代掉。从美国的例子来看,为什么特朗普反对全球化,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的选票来自失业的蓝领工人。在全球化的浪潮当中,这些蓝领工人的工作被大量转移到新兴经济国家。而在这一过程中,美国政府没有做好教育升级以实现人力资源的转型。在个人层面,美国存在一定的反智文化,很多民众对于孩子读书学习有一定抵触情绪,小孩以体育音乐特长而自豪,以学习成绩好为耻,这使得中下阶层的民众在全球化过程中没有做好足够的知识准备,转型到知识型岗位。另外一方面美国政府没有系统性地做好这部分人群的教育工作。这些原因导致美国政府逆潮流而行,反全球化进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同样要引以为戒。十年二十年之内,金融业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目前上海的几十万金融从业人员,比如交易员、律师、审计师等都可能失业或者要转型。政府要及时前瞻地未雨绸缪,做好金融从业人员的知识储备和提升,否则可能面临特朗普政府一样的两难境地—金融业的发展反而带来金融从业人员的下岗。

所以,我认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更加强调市场化、以科技驱动金融,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好投资者和企业机构的教育工作,包括风险和市场意识的教育以及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发展做好知识结构的提升与转型。

“梧桐夜话”是凤凰网财经频道持续多年在国内外财经大事件现场举办的嘉宾交流系列活动,曾在冬、夏季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会议期间落地,活动邀请财经圈最顶尖的嘉宾,产生最具权威的政策解读及市场预判。本次“梧桐夜话”由舍得酒业特别赞助。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