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银行拟出资3亿元 与富邦家具等共同设立永赢消费金融公司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6月19日,宁波银行发布《关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展情况的公告》,将与宁波富邦家具有限公司(下称“富邦家具”)、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城市广场”) 签订《出资协议》。

凤凰网WEMONEY讯 6月19日,宁波银行发布《关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展情况的公告》,将与宁波富邦家具有限公司(下称“富邦家具”)、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城市广场”) 签订《出资协议》。宁波银行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3 亿元与上述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永赢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中国银保监会最终核准名称为准,下称“永赢消费金融”)。

根据公告,永赢消费金融注册资本5 亿元人民币,具体出资结构为:宁波银行出资3亿元,出资比例60%;富邦家具出资1.5亿元,出资比例30%;城市广场出资5000 万元,出资比例10%。

同时,永赢消费金融拟申请经营以下人民币业务: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此前的6月16日,宁波富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富达”)发布公告称,结合国家对促进消费政策的强化和银监会对成立消费金融公司的鼓励,宁波富达子公司“城市广场”拟参股宁波银行筹建的永赢消费金融,参股比例10%。

对于设立目的,宁波富达在公告中称,拟设消费金融公司将依托出资人在消费信贷、商品零售等方面的经验,开拓工薪阶层、互联网消费群体的消费信贷。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部分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大爆发,净利润增速明显。例如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马上消费金融在去年的净利润达到5.78亿元,同比增长88倍;苏宁消费金融和华融消费金融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亮眼业绩背后,监管对消费金融公司的约束也不断收紧。凤凰网WEMONEY此前曾报道,5月5日,因在办理部分贷款时,存在以贷收费的行为,上海银监局对中银消费金融作出合计138.68万元的行政处罚;1月23日,湖北消费金融因贷前调查、贷时审查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收到湖北银监局40万元罚单;1月10日,海尔消费金融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罚款10万元。

另据媒体报道,自2010年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成立至今,全国已有23家消费金融公司拿到消费金融牌照。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多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其中近九成为银行系。截至2017年年底,当前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不含房贷)约在8万亿元左右,若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2万亿元。(凤凰网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