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安徽首富频繁减持,三七互娱将正式易主:纸上富贵变现记


来源: 市值风云

null


作者 | 十六

流程编辑 | 刘博钰


作为一名新加入市值风云的新人,最近阅读市值风云历史文章,文章读了上百篇,总结发现,原来上市公司大佬们最赚钱的不是兢兢业业谋求公司繁荣发展,而是减持套现!


于是乎,“减持”两字深深印入了我这位新风云君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这不,马上,风云君就看到了“三七互娱”控股股东吴氏家族的减持公告。


null


减持的常规套路:公司业绩下滑,股东想法设法拉升股价,大股东套现,股价大跌韭菜被套。


但是,风云君发现,自三七互娱控股股东吴氏家族(父:吴绪顺,子女:吴卫东、吴卫红)发出减持公告到其实际逐步开始减持,公司股价并未大幅提升,反而一路下跌。


而吴氏家族似乎并未因此放缓减持速度,其所持股份限售期一过,便开始了无所畏惧的减持之路。


null


截至最近一次减持完成,吴氏家族已累计减持股份5,115万股,获利9.2亿元,占其原所持股份9.49%。


且根据最新一次(5月3日)减持公告,当吴氏家族累计减持超过约105,257,432股时,即减持比例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4.9%时,将可能导致吴氏家族丧失上市公司控制权,而吴氏家族本次共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 6%的股份。


null


那吴氏家族为何宁愿丧失公司控制权,也要实施减持?更何况,根据三七互娱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披露,公司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扣非净利润更较上年同期增长13.56%。


那答案似乎只有一个:吴氏家族就是要放弃公司控制权,手持现金,全身而退。

这个故事风云君从上市公司成立时讲起。


一、 传统主营:业绩下滑难自保


芜湖顺荣三七互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三七互娱,2011年3月2日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首发上市,原名芜湖顺荣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顺荣股份) ,为吴氏家族一手创立的典型的家族企业。


正如公司名称所示,上市前及上市后的前三年公司主营业务均为汽车塑料燃油箱制造和销售。但也正像大家所知道的,传统制造业的路往往是艰难且曲折的,高投入低产出,顺荣股份当然也难逃厄运。


公司2008-2013年度经营业绩情况如图1所示:


null


上市以后,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逐步下滑,发展至2013年公司净利润仅368.12万元,扣非净利润更区区不足百万元。


这对于刚刚上市三年的上市公司来说,打击肯定是致命的。


这一点在公司股价中也可窥见一斑,上市以后公司股价便一路下跌,至2013年7月29日发布资产购买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时,公司前复权股价也未超2元。


null


作为一个前审计狗,看到公司业绩如此波动,不分析一番原因,风云君肯定是坐不住的。


于是经过一番追根究底,风云君认为,顺荣股份的业绩下滑主要诱因为大客户集中带来的经营风险。


根据公司上市前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面临着严重的大客户依赖问题如下图所示,简单汇总一下,也就是说,2008-2010年度,公司仅奇瑞和江淮两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已达各年度收入的75.70%、79.82%和92.16%。


null


上市以后,公司未披露前五大客户具体名称,但根据金额披露和应收账款前五大披露,我们可以看出,公司大客户集中风险仍然存在。


2011-2013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占年度收入总额的比重为95.55%、92.61%和91.75%,第一大客户则依然为奇瑞汽车,年收入占比一直保持在50%左右。


而根据中国汽车行业统计协会数据显示,奇瑞汽车2011-2013年汽车产量已然逐年下滑(如下表所示),2013年奇瑞汽车总产量477,166台,较2011年下降25. 14%。此时大客户依赖对公司经营所产生的风险已显而易见,2012-2013年度顺荣股份销售收入逐年下滑,2013年较2011年下降23.96%,与奇瑞汽车产量下降比例基本趋同。


与之俱来的,竞争加剧—销售单价下降,销量下滑—单位固定成本增加等,使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减弱。对此,风云君就不再系统分析了。


null


可以说,一路倚靠当地(奇瑞注册地同为安徽芜湖)明星企业成长起来的顺荣股份,随着靠山势力的逐年减弱,自身也进入了难以自保的窘境。


也难怪如今证监会在IPO审核过程中如此关注大客户依赖问题。


二、重大资产重组:带来业绩新突破


这眼看着公司主营业绩一落千丈,咋整?恰逢最近一家刚成立不久游戏公司崭露头角,双方一拍即合,给大家伙上演了一出成功的重大资产重组案例。


null


简而言之,顺荣股份分别通过2014年5月即2015年12月两次收购上海三七互娱100%的股权,使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三七互娱”)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也随着两次收购完成,顺荣股份先后更名为“顺荣三七”及“三七互娱”。


上海三七互娱,原名上海三七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曾开天、李卫伟共同投资设立,主营网页游戏。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30日。


对,也就是顺荣股份上市之年,直至被收购完成,成立也刚刚三年不到,而距离顺荣股份因重大资产重组第一次停牌公告(2013年7月)则更是不到2年。


犹记得,大学期间,年少不懂事的风云君可是没少靠那些三七小游戏打发“无聊”的课上时间,以至于和清华北大就差个400多分而擦肩而过了……算了,说起来都是泪!


我们先来感受下上海三七互娱被收购前的辉煌战绩,成立第二年,公司便盈利近7,000万元,第三年更创下254.32%的增长水平,这是多少上市公司都梦寐以求的呀!


null


我们再看收购完成后,2014年度,上海三七互娱仅12月份一个月的财务数据纳入合并范围,便给上市公司带来4,416.84万元净利润。之后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速度,自2015年起,上市公司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1.15%。


这对于之前净利润从未超5,000万的顺荣股份来说,简直是天赐大礼呀,其已远远超过了并购之初的业绩承诺!


null


null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此次并购,吴氏家族在不丧失控制权的前提下,通过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方式收购上海三七互娱,实现上市公司市值的高速增长。


可以想象,吴氏家族身家因此升值了多少: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36计·胡润百富榜2017》,2017年度吴氏家族以135亿元的财富位居安徽本土企业富豪首位。


而上海三七互娱,在成立刚满三年的情况下,便成功入主上市公司,简直双赢!


三、剥离汽配业务:吴氏家族正式退出?


2018年4月28日,三七互娱发布公告,以90,000万元作为挂牌价公开转让全资子公司芜湖顺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根据芜湖顺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最新一期审计报告,其资产总额为93,480.16万元,比挂牌价还要高出近3,500万元,这岂不是贱卖?


纵观公司汽配业务经营情况,虽2017年度有所下滑,但无论是应收规模还是毛利率整体还是保持增长的趋势:


null


为何出此下策?风云君得出的结论是:吴氏家族将正式退出!


尽管吴氏家族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但作为一致行动人,截止至2018年3月31日,其持股比例仅比上海三七互娱创始人李卫伟高4.9个百分点。实际持股前两大股东还分别是上海三七互娱创始人李卫伟和曾开天。


另浏览公司官网发现,上市公司主营的游戏公司管理团队并没有吴氏家族人员的存在,吴绪顺老先生也已于2016年辞去上市公司的董事职位。


结合重组之初,双方当事人所作各种承诺,我们不难想象,吴氏家族也许只是名义上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之所以能保持实际控制人地位(李卫伟、曾开天未形成一致行动人)并大费周折分两次完成并购,也许只是为了避开“借壳上市”这条红线。


null


null


而之所以双方采取这种并购重组的方式,风云君猜测可能是出于以下考虑:


(1)持续经营时间:上海三七互娱成立不满三年


重大资产重组开始之日起即2013年7月,上海三七互娱公司成立不满三年,不可通过IPO程序或借壳上市实现上市目的。


(2)资金来源:可通过募集资金方式支付对价


根据规定借壳上市不可以募集资金,而并购重组则可通过募集不超过交易对价100%的配套募集资金。顺荣股份则正是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


(3)监管要求:并购重组周期更短,监管更松


相较于IPO独立上市及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完成时间相对更短,费用最低,且面临着相对更为轻松的监管环境,对标的公司内部控制、财务数据及持续经营能力均无过高要求。


结束语


迫于减持计划公告以来公司股价的低迷走势,三七互娱5月2日发布公告,对吴氏家族通过竞价方式减持股份的价格进行了补充说明,减持价格不低于20元/股。


null


对此,广大A股市民们似乎并没有买账,公司股价小幅回调后,已进入新一轮下跌趋势。而吴氏家族去意已决、一如既往,5月2日之后已累计减持2,105万股,获利3.05亿元。


也是,卧薪尝胆3年,好不容易自由了,哪能耐得住寂寞!


况且,减持可比做实业赚得多的多。

23d319ff187ff2083cfb73a2a5107a70.gif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